中国报告:日本将拥有3艘准航母假想敌不言而喻

2014年07月24日 14:47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7月23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3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报告称,日本自卫队增强军事装备的新举动,贯彻了在强化“动态防卫能力”总方针下重视“西南防御”,积极准备“夺岛作战”,在传统优势军种和尖端军事技术领域确保领先的具体方略,所针对的“假想敌” 不言而喻

  报告指出,2013年日本致力于提升自卫队军事硬件质量,技术研发费用较往年大幅增加。自卫队武器装备采购费用为7442亿日元(约合454亿元人民币),其中飞机采购费1077亿日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舰船采购费1528亿日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军事装备和技术的研发费用达到1541亿日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超过60%。

  同时,报告认为日本增强武器装备的动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2013年日本延续了重视海军力量发展的思路,继续充实海上作战舰艇配备,提升海上作战能力。比如,2013年8月,19500吨级的大型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下水,预计2015年正式服役,该舰作为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规模军舰,核心作战能力更强,被赋予日本未来海上作战群旗舰之一的地位。加上之前服役的两艘“日向”级大型战舰,日本实际上很快将拥有3艘直升机航母。如果搭载F-35战机,这些舰艇将能够成为不折不扣的航母。在舰船改造方面,2013年,日本加快对2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的反导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并决定对“大隅”级运输舰实施改造,使其成为具备搭载轻型战车和美式“鱼鹰”运输机能力的大型两栖登陆舰。

  其次,促进空战力量飞跃,加快引进和研制新一代主力战机。2013年夏,日本得到美方许可,准备在国内自主生产F-35的引擎、雷达和机体等核心部件;同年 8月,三棱重工完成了日本自主设计的“心神”战机的试验机组织,开始综合实验,这标志着日本在第五代战机的自主研发上进入新阶段。

  另外,日本以提高机动性与两栖作战能力为前提,优化陆上作战装备。2013年,日本自卫队加快主战坦克更新换代,列装更多机动性和火力更强的10式主战坦克,逐步取代90式主战坦克,还大量订购96式轮式装甲运兵车和轻型四轮装甲车,以实现装甲作战群轻型化和高效化,以及满足紧要时刻(特别是“西南有事情况下”)大规模调动部队的需要。另一方面,为组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陆上自卫队计划引进美制AAV7两栖战车,并已购进样车进行综合性能评估。最后,日本加快升级巡逻机、预警机、无人侦察机和雷达装备,加强日本周边特别是西南海域的海空监控体系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航母 中日关系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鲁尼两球新核两助攻 范加尔首战曼联7-0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