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重启川内核能设施 安倍兴奋告别零核政策

2014年07月17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6日公布一项审查书草案,认定九州电力公司管理的川内第1和第2号核能机组符合当局的安全标准,最快可在今年10月正式重启。作为能源进口国,日本当局和制造业都对这一安全宣言表欢迎,视之为日本迈向告别“零核”政策的一大步。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福岛核事故。之后,日当局为安全起见,下令全国54个核机组停运接受安检。由于日本民间反核声浪大,前民主党政府因此主张实现“零核”政策。不过,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便以要解决能源供应缺口为由,鼓励日本各大电力公司呈交重启核能设施的申请书。

  16日,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公布的400多页审查书草案指出,位于鹿儿岛的川内核电站第一和第二机组已确定可通过安检。在应对地震、海啸以及火山监视等各项目,委员会都在“适合运作”的栏目打钩。

  该委员会强调,这两个机组能比其他核设施先通过安检,主要是因为九州电力公司在抗震设计上做了提升,达到日本当局去年实施的核能安全新标准。

  安倍为九州电力公司通过安检感到兴奋,他16日视察宫城灾区重建时就说:“这是迈出核能重启的一大步,我希望地方民众能接受这样的判断,以便加速核能重启的进程。”

  日本民主党时代的零核政策,令日本各大制造业深感电力不足带来的压力。代表制造业发言的组织“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16日说:“希望一切顺利,以便早日实现重启核能政策。”

  有分析指出,川内两机组的启动,对日本整体电源供应所起的作用其实是微不足道的。这两个机组是在1980年代开始运作,发电量占九州电力公司总电力的十分之一。

  不过,日本当局先给川内机组发出安检书,是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始,借此在日后说服日本民众支持核能。目前,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手头上还有12个核能设施的19个机组等待审批。

  福岛核能事故阴影仍难除

  福岛核能事故历时已三年多,对于居住在核能设施周围的日民众而言,至今仍是一个难以消除的阴影。

  16日,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东京开会,就有福岛居民特组团到其开会地点进行抗议。66岁的福岛居民不满地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让我们失去了故乡,现在残局还没收拾,就仓促地做出安全宣言,让人难以理解。”

  九州电力公司的大门前也聚集了反核居民。代表川内核设施居民争取安全措施的协议会代表说:“日当局的核灾善后工作不够完善,在还没制定居民避难蓝图之前,就草率向电力公司发出安检证书,单这一点就让人深感不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核能 核电站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央视财经内部确认美女主播已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双胞胎同被录取:哥哥北大弟弟复旦(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