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苏35可为歼20赢得时间 歼10打F22太勉强

2014年07月16日 14:2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航空迷期盼的范堡罗航展在万众瞩目中如期开始,本次航展前,苏-35战机无疑是焦点之一,但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苏-35真机与航展无缘,只在俄罗斯展台摆放了模型,与众多俄系战机一同展出。

  形成对周边国家空军的优势

  据公开报道,苏-35战斗机如果进入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水平至少领先日本、印度空军半代以上。苏-35的瞬间超音速巡航能力和TVC矢量推进技术日本、越南都没有,只有印度空军的苏-30MKI具备。这就意味着2015到2020年,中国空军的苏-35战机将在技术上领先于日本、印度的现役战斗机。另外,歼-20在2022年左右就可能装备部队,届时即使印度、日本空军获得FGFA和F-35A战机,中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机歼-20依然与上述战机处于同一代水平,技术上中国空军战斗机不会处于全面劣势。

  更重要的是,对周边国家普遍装备的四代半战斗机,苏-35战斗机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苏霍伊公司宣称,该机运用了大量第五代战机的技术,甚至有能力对抗F-22A战机。

  因应东海、南海领土争端

  苏-35战机航程3400千米,作战半径1600千米,可以岸基使用再辅以空中加油,作战半径非常可观,可以覆盖南沙群岛,到达第二岛链,应付中日钓鱼岛冲突更是绰绰有余。

  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如果发生战端中国不但是要应对日本一个国家更可能与日本的后台美国发生直接的对抗,而美国在日本和关岛驻有F22战机,日本也将斥巨资引进F35战机,这样就会形成中国四代机服役在后,而战争爆发在前的可能。毕竟苏-35是四代机的过渡机型,所以引进苏-35战机可以缩小与美日的空中优势代差,也为中国的歼-20的研发入役赢得一定的时间。

  维系中俄战略关系的需要

  中国军事专家指出,长期以来,中俄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国战略合作的关键内容之一。目前,对两国来说资金问题不算主因。这笔交易一方面可以接触到新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继续维系中俄战略关系,因为中国购买苏-35战机对其他采用俄系装备的国家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让本来就是用于出口的苏-35战机尽快打开国际市场,同时为中俄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比如天然气、石油合作)增加了还价的砝码。

  获得更现代化的俄罗斯技术

  有专家认为,促使中方决定采购苏-35战机的主要原因是其在研制歼-20第五代战斗机动力系统的过程中遭遇了短期内无法克服的困难。中国购买苏-35战机可以获取117S发动机的制造技术,既可以用于推进歼-20战机的研发项目,也可以用于歼-11战机的升级。

  由于有了苏-35战机的117S发动机,歼-20战机就能成为真正的第四代战斗机,实现超音速巡航。苏-35战机的矢量发动机技术也是中国急于获得的。因为矢量发动机技术有助于中国涡扇-15发动机早日研制成功,可使歼-20战机早日装上“中国心”。

  另外,有媒体认为中方第二感兴趣的关键技术应该是“雪豹-E”被动相控阵雷达,理由是中国没有能力立即给国产战斗机提供高性能雷达。据介绍,该雷达的探测距离接近400公里,不但可同时追踪30个目标,还能保障战机同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动攻击。

  俄罗斯宣称这种雷达对雷达反射面积0.01平方米的目标发现距离能达到90千米。如果此说法成立,就意味着能在90千米距离外发现F-22战机,或至少发现F-35战机。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五代机的隐身优势。

  弥补产能不足,加快老旧机种换装速度

  中国第四代战机在2020年才能形成有效战斗力,在此期间,指望歼10、歼11战机能够抗衡美国空军的F-22确实有点困难。而生产歼10系列、歼11系列战机的成飞公司和沈飞公司近年来承担着多个重点型号的生产任务,产能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空、海军的巨大需求,因而必须从俄罗斯进口过渡性的战斗机补充战斗力。

  苏-35战机交易可能是技术和军事技术因素的平衡

  俄权威消息人士称:“任何武器交易,尤其是重大的武器交易都是政治决定的。”

  这一点,从两年前号称“世纪”大单的印度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的交易种就可以看出端倪。同样,长期仿制和购买苏、俄战斗机的中国空军,其后勤和装备保障系统也比较容易接受俄制战斗机。

  所以,中俄苏-35战机交易并非单纯取决于技术因素,更也取决于相关军事政治因素。(知远/伦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战机 俄罗斯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个多月来10余名落马官员被通报涉嫌通奸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总裁来自印度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