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新型红箭12导弹可穿1米厚钢板暂不出口

2014年07月11日 16:27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发布的中国红箭12反坦克导弹图片(简氏称图片扫描自北方工业公司提供的手册)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发布的中国红箭12反坦克导弹图片(简氏称图片扫描自北方工业公司提供的手册)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7月10日报道,英国《简式导弹和火箭》杂志近日披露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并且开始向解放军部队供应。这种名为“红箭-12”(HJ-12)的武器系统和中国此前类似系统有较大区别。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在设计上使用了对中国国防工业来说较新的技术方案,从而能够提高武器性能。

  关于“红箭-12”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材料在今年6月底法国“欧洲萨托里-2014”国际武器装备展上首次推出。中国国防工业代表指出,在首次亮相国际武器装备展之前,这种前景反坦克导弹系统不仅已经研制和试验成功,而且已经投入批量生产。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些作战部队已经得到了新武器,开始实际掌握应用。

  中国研制的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使用国外同类现代化武器特有的几个创意,并对其外形产生了影响。应当指出,类似设计方法导致“红箭-12”甚至在外形上都和国外同类产品,包括美国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相似。在中国陆军分队使用的版本中,中国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配备运输发射箱,带有典型的大端盖,还有目标搜索和瞄准设备模块。这种导弹靠肩发射,和喷气式反坦克火箭筒使用方法相同。

  根据《简氏导弹和火箭》杂志的数据,“红旗-12”运输发射箱连同导弹在内重约17千克,整个武器系统(运输发射箱和设备模块)的总重量为22千克。发射箱长1.25米,直径约为170-180毫米。导弹尺寸暂时不详,目前仅有各种估测,预计导弹长度未必会超过1米,直径则在130-150毫米之间。

  中国“红箭-12”项目使用的最重要的创新技术是新型自导头,这也是中国反坦克导弹在实践中首次装配能够保证“发射后不管”的制导系统,为此使用了具备目标形象记忆(红外成像)功能的红外自导头。类似电子设备此前已经在世界上一些现代化反坦克导弹系统上应用,包括上述美国“标枪”,以及以色列“长钉”和其他反坦克导弹系统。

  根据中国武器生产商提供的数据,“红箭-12”武器系统的导弹使用IIR(红外成像)式自导头,配有非冷却式光电探测器。据称,这种系统能够使反坦克导弹系统在全天任何时间使用。还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制造第二种类型的导弹,专门在日间使用,配备电视自导头。这种制导导弹具有现代化反坦克武器典型的外形,大长宽比圆柱形弹体使用半圆形弹头整流罩,这种整流罩是透明的,以保证自导头正常运转。另外还有4个X形弹翼和4个类似结构的尾舵,翼面在导弹发射后展开。

  和美国“标枪”类似,中国研制的“红箭-12”反坦克导弹使用圆筒式运输发射箱供弹,典型的大端盖由软材料制成。这些细节旨在保护运输发射箱和导弹,防范敌方打击。根据用户需要,这种武器系统可以供应步兵版,单兵携带运输发射箱和设备模块,也可供应自行机动版,安装在车辆上。在使用汽车底盘时,反坦克武器系统的组成部件还包括基础车辆设备安装系统。

  与运输发射箱连接的设备模块,包括搜索目标并与弹载电子设备协同所必需的设备。为了使用方便,还配备两个手柄,其中一个设有系统操作按钮。据推测,“红箭 -12”反坦克武器系统操纵员应当借助现有热视仪,寻找目标,瞄准目标,然后应当打开自动跟踪仪,之后导弹自动设备能够“记住”目标的形象,准备发射。根据操纵员的命令,导弹从运输发射箱弹出之后,打开活塞式固体燃料发动机,开始飞向目标。导弹初始加速时使用单独发射装药。

  据悉,无论具体作战环境如何,“红箭-12”反坦克武器系统的导弹都能沿着两种轨迹中的一种飞行。为了命中目标正部或侧部将其摧毁,导弹能够沿直线轨迹飞行;为了命中目标顶部,导弹需要沿弧线轨迹飞行。使用红外导引头的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为2000米,使用电视导引头的导弹最大射程超出一倍,为4000 米。

  “红箭-12”反坦克武器系统使用的导弹携载串联式聚能战斗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代表确认,这种弹头能够穿透由反应式装甲防护的110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导弹战斗部威力较强,飞行性能较高,两者的结合使这种武器能够攻击敌方轻型和重型装甲车辆,以及各种掩体。另外,研制者指出,“红箭-12”反坦克导弹系统还能攻击缓慢飞行的直升机。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证实,目前新型“红箭-12”反坦克导弹系统正在批量生产,供应部队。虽然公司公布的情报只是总体信息,但是能够让人对中国新产品形成一个大致的看法。毫无疑问,解放军最新型反坦克武器系统令人非常感兴趣,因为这是中国军火商首次成功制造出能够实现“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

  当然,“红箭-12”反坦克武器系统既有优点,也有缺点。这种新型武器的主要优势在于使用目标形象记忆制导算法,从而能使武器系统操纵员在发射导弹后迅速更换阵地,避免遭到敌方炮火反击。红外和热视系统的使用还能保证这种武器系统在全天任何时间使用。IIR型红外成像自导头目标记忆功能可以提高导弹瞄准时的抗干扰性能,使导弹能够滤除多余信号,继续飞向指定目标。

  “红箭-12”反坦克导弹系统的造价暂时没有公开,但是可以推断其生产和使用成本相当昂贵。生产成本较高是由它所使用的系统较为复杂而决定的,使用成本较高则与武器系统的结构有关。“发射后不管”的原理规定必须在导弹,而不是发射装置上安装基础引导设备。这样一来,每次发射时,飞向目标的导弹似乎就是数万甚至数十万人民币。

  中国最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缺点,或者至少说是不单一的特点是最大射程仅有2公里(红外成像型自导头版本),比国外多数同类系统的射程短,但是这也足以在目标和射手之间的最大距离受到地形或建筑物限制的情况下执行大多数的作战任务。况且,中国宣称还有电视导引头版本的“红箭-12”,这种导弹射程较远,最大可达4公里。

  如果有关“红箭-12”反坦克导弹系统已经投入批量生产的消息属实的话,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已经装备了这种有趣的武器,它适合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将来可能还会有某些第三国有意购买这种武器。不过,有关这种新武器的消息是几周前才刚刚公布的,因此在近期前景内,“红箭-12”导弹系统很有可能只在解放军部队使用,暂时不会对外出口。(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