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2014年07月10日 14: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一些高科技武器,并允许印度在本国基于许可证生产这些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

  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不信任印度人,并担心这些技术会流入俄罗斯之手。这是因为,冷战期间,印度进口的武器主要来自苏联。这并非是苏联的武器更好或更便宜,而是因为在冷战期间,印度把自己定位成不结盟国家的领导者。实际上,印度有些左倾,其大部分进口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苏联。众所周知,印度很多政府官员,都对俄罗斯十分友好,如果再给他们一些好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技术。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以色列表示,只要印度人不窃取技术并秘密出售给俄罗斯,就可以与印度合作开发武器和军事技术,并向印度转让技术。这最终说服了美国人放松管制,向印度人提供他们一直以来想要的武器和技术。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的两位买家之一。自从中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以来,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占俄罗斯武器出口的25%)。但由于质量和维护的问题,俄罗斯正在迅速失去印度市场。

  在此之前,俄制武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印度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85%的军舰,都来自苏联。随着印度开始采购更昂贵但更可靠、威力更强大的西方武器,这些比例下降了20%以上。由于俄罗斯一直无法迅速并彻底地改变旧习惯,一度繁荣的对印武器出口正在萎缩。

  印度对于俄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拖拖拉拉十分不满,这其中包括为印度改装一艘退役的冷战时期的航母。该项目变成了印度的一场财政灾难。更糟糕的是,由于更多地购买西方(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武器,印度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武器在性能和使用上的差距。就连俄罗斯在吸收西方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困难,在军事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仍落后于西方。印度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对印度经济的整体而言,也更加有利。在美国之前,法国和以色列先后与印度签署了授权武器制造和技术转让协议。

  【延伸阅读】

  俄罗斯二手航母故障频出 印度国防部神经紧绷

  2014-02-10 18:04:05

  外媒: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印度收购的俄罗斯二手潜艇航空母舰“维克拉姆帝亚号”今年1月初抵达印度一处海军基地。图为2014年1月6日,印度国防部发布的相关照片。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中央社”10日报道,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航空母舰“维克拉姆帝亚号”去年底从俄罗斯赴印度42天的航程中,据报曾遭遇“若干尴尬小故障”,让印度国防部神经紧绷。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 Antony)去年11月16日在俄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的塞夫马希造船厂见证改装后的维克拉姆帝亚号移交仪式。这一时间比最先规划的2008年8月晚了5年。

  印度媒体引述印度国防部资深官员报道,维克拉姆帝亚号自俄罗斯返回南印卡纳塔卡省卡尔瓦尔军港42天的航程中,遭遇若干技术问题,将要求海军提出详细报告。

  报道称,维克拉姆帝亚号在航程中1个锅炉故障,使最高航速降到时速56公里。这艘航母2012年6月8日到9月23日印方登舰首度海试期间,主推进动力增至全速的测试曾因锅炉故障而失败,导致航母移交推迟。

  另外,随维克拉姆帝亚号返印的1艘油轮,在葡萄牙外海未能执行加油的任务,令人怀疑海军未来能否执行为航母加油任务。

  报道提到,海军过去6个月发生10起意外,安全纪录不佳;但海军认为有些是“个别事件”。高级海军官员说,维克拉姆帝亚号8个锅炉中只有1个故障,而其实只需4个锅炉就可在海上维持运作。

  官员还说,印度海军“狄帕克号”(INS Deepak)油轮之所以无法在葡萄牙外海为维克拉姆帝亚号加油,是因为海上气候恶劣,才会取消任务。返回卡尔瓦尔军港后,海军为航母的锅炉进行完整检查。但官员表示,只是例行维修。

  【延伸阅读】

  俄罗斯交付印度“迟到的”航母

  2013-11-17 06:44:16

  俄罗斯16日向印度正式移交翻修后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这比原定的交付时间晚了5年。

  交接仪式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港举行,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和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出席。罗戈津告诉媒体记者:“今天发生的事情证明,俄罗斯准备好制造这一级别的战舰并恢复建造能力。”

  俄方水手降下“超日王”号航母上俄方国旗,印方旗帜升起。“超日王”号航母定于本月30日起航,前往印度,预计2014年早些时候抵达。一支俄罗斯专家小组将随船出发,监控舰只情况并协助印方人员。

  一名印度国防部官员说,航行中的“超日王”号航母没有武装防护,将由5艘战舰护送。

  “超日王”号航母原为前苏联“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1994年,经费短缺的俄罗斯政府提出把部分受过火灾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赠予”印度,只要印度支付翻修费用和战斗机费用。

  之后的磋商一拖再拖,翻修费用从4亿美元跃升至7亿美元。2004年,印俄双方签订了一份15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并计划于2008年8月交付。最终,在预定交付日期的五年后,俄方才将航母交付印方。

  翻修后的“超日王”号航母长284米,能搭载30架飞机,包括米格-29K战机。

  【延伸阅读】

  俄罗斯印度将扩大军事技术合作

  2013-10-22 16:43:44

  【延伸阅读】

  俄罗斯开始向印度交付920台AL-31FP航空发动机

  2013-03-21 17:00:11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乌法发动机工业联合体(UMPO)开始向印度交付920台AL-31FP航空发动机,这是后苏联时代该公司与国外客户签署的最大订单。

  UMPO称:“2000年,在与印度签署的苏-30MKI和AL-31FP发动机的许可证生产协议中,作为一个可选项,印度有权利购买AL-31FP发动机的额外成套组件。上述可选项合同是在2012年10月开始实施的。根据协议,公司将在未来的10年内履行合同,首批成套组件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 (袁成)

  【延伸阅读】

  俄媒:俄罗斯正式向印度交付“超日王”号航母

  2013-11-16 19:26:00

  新华网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丁渊)俄罗斯16日正式向印度海军交付改装完成的“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它将成为印度海军旗舰。

  据俄塔社当天报道,俄副总理罗戈津和印度防长安东尼等参加了交付仪式。签署交付协议的是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舰长苏拉杰·贝里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伊戈尔·谢瓦斯季亚诺夫。

  改装完成的“超日王”号排水量达4.5万吨,长283.5米,最宽处59.8米。它最多可搭载30架飞行器,包括俄制米格-29K战斗机、卡-27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舰载人员可达近2000人。

  “超日王”号航母前译“旃陀罗笈多二世”号。印方2004年与俄方签订协议,由后者改装,继而交付印度海军。它最初定于2008年8月交付印度,后因故推迟至2013年第四季度。改装费用由最初的约10亿美元上涨到23亿美元。

  印度海军此前已有两艘航母,其中的常规动力航母“维拉特”号1987年从英国购买,预计于2015年退役;另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今年8月12日举行下水仪式,预计于2018年正式服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