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巴基斯坦打压印度令中印关系迅速回暖

2014年07月10日 11:35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中印缅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缅甸总统和印度副总统应邀参加此次大会。三国高层领导和外交部门有关专家,重温共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史,总结60年来中印缅三国相互间友好往来历史的得与失,指明未来三国提升相互间外交关系的发展方向,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引领和提升,中印缅三国之间更高层次的国家关系。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60年来,中缅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相处的国家关系,不管两国国内政治发生什么变革,两国互相支持、相互理解堪称国家关系友好的典范。

  但中印两国虽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要创始国,期间却经历了中印两国外交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达赖集团盘踞在印度实施分裂中国的活动,始终在影响着中印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中印两国长达千里的共同边界纠纷,也是制约中印两国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中印之战,曾给两国关系蒙上几十年的阴影。

  长期以来,由于美国政府采取遏制中国的战略,总想在亚洲寻找制衡中国的战略伙伴,除了利用其盟国寻找与中国的摩擦外,利用印度这个人口大国与中国对抗,是美国政府亚洲再平衡战略的组成部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挑拨中印关系,是美国政府屡试不爽的一贯做法。

  但由于美国政府在对待巴基斯坦和印度国家的政策上,采取双重标准来支持巴基斯坦打压印度,使印度政府看清了美国政府强权嘴脸的一面,诸产生了与美国方面的距离感。

  近年来,随着世界格局发生新的变化,中印两国领导人引领两国开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印度前总理辛格当政期间,中印两国已经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两国高层领导来定期对话机制业已形成,两国经贸关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长达千里的边界纠纷在相互做出让步的情况下,大多数边界已经划定得到双方认可,并正在向着全面解决的方向发展。

  隶属人民党的印度新任总理莫迪,俗以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而著称,但在其就任印度政府总理后,对中印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发出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均在第一时间向莫迪当选印度总理表示祝贺,并应印度政府之邀王毅外交部长访问印度,就中印两国未来关系发展达成共识。

  由于莫迪上台不被看好的中印两国关系,在双方新任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回暖,使中印两国关系恢复到历史的最好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习近平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邦,也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性阶段,两国战略契合点很多。

  双方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发展好中印睦邻友好关系,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可以为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让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更紧密地交融在一起。

  习近平表示,中印缅三国刚刚庆祝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中印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力量,要共同秉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安萨里表示,印中是邻居,也是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印中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可以树立国与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印方高度重视并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交往与合作,处理好分歧和问题,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新贡献。

  6月30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他说,中印在目前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应开展全方位对话,改变各自在一些方面上的负面看法。

  在当天的演讲中,安萨里特别提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说,这一原则在过去60年里对中印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年增长20多倍。在国防与安全领域,双方军队深入合作也有助于建立互信。

  对两国经济合作,安萨里认为,中印双方需要互补性协同发展,“印度增长的消费市场、技术人员、先进的软件业同中国巨大的市场、雄厚的制造业和成本竞争力相结合,能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中印两国既是亚洲邻国又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印两国经贸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建立更加稳定的中印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在两国高层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印以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契机,两国关系一定会得到迅速提升。

  美国试图以中印相互对抗和制约,来实现美国政府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梦,终将被中印两国全面回暖的战略互惠关系所击碎。(文章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