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洋舰驶入黑海 北约拟针对俄罗斯加强战备

2014年07月09日 15: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据法新社7月8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7日说,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一事发生后,北约正在制订计划,以确保其成员能够更迅速地对危机作出反应。

  拉斯穆森说,北约将在9月份于英国举行的一个峰会上审议一项战备“行动计划”提案。他还预言,欧洲各成员国将扭转军费开支自冷战以来不断减少的长期局面。

  他在对华盛顿进行访问时说:“显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将极大凸显一支强大的集体防御力量的必要性。”

  俄新社7月7日报道称,俄军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海军“韦拉湾”号导弹巡洋舰于当日驶入黑海。它上次进入黑海是在5月23日至6月12日期间。

  北约目前有两艘侦察舰正在黑海水域——法国海军的“迪皮·德·洛梅”号和意大利海军的“埃莱特拉”号。此外,保加利亚沿海正在举行“微风—2014”军演,北约第二常设排雷小组的舰艇也参与其中。

  【延伸阅读】

  北约同时在黑海部署9艘军舰 创最近10年来纪录

  2014-07-08 17:36:00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俄媒8日报道,军事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北约部署在黑海的舰群目前达到9艘,这是最近10年来的纪录。

  目前在黑海海域有美国“维拉湾”号(Vella Gulf)巡洋舰,法国“舒尔库夫”号护卫舰(Surcouf),法国“洛梅”号(Dupuy de Lome)侦察舰和意大利海军“埃尔特拉”号(Elettra)侦察船。

  此外,保加利亚海岸附近正在举行“微风-2014”演习,北约第二反雷组(SNMCMG2)的船只参加演习。反雷组的旗舰是意大利的“ITS Aviere”号护卫舰。还包括土耳其扫雷艇“TCG Akcay”号、英国反雷舰“HMS Chiddingfold”号。

  他说:“昨天进入的美国‘维拉湾’号(Vella Gulf)巡洋舰周二(8日)抵达布尔加斯,法国‘舒尔库夫’号护卫舰(Surcouf)7月4日返回黑海,它停泊在巴统港码头。”

  这样一来,目前黑海同时部署了9艘北约军舰。他说:“自苏联时代以来,北约就没有(在黑海)部署过如此数量的军舰。”

  与此同时,7月4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开始举行大规模演习,出动20艘军舰和供给船。日前,黑海舰队攻击舰艇编队在演习期间成功在海上击中假想敌的军舰。

  早前,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黑海舰队的军舰和海上航空兵在监视所有在黑海海域游弋的北约船只的动向。

  根据蒙特勒国际公约的规定,非黑海沿岸国家的军舰在该海域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1昼夜,总吨位不得超过3万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泰勒"号(USS Taylor)导弹护卫舰违反了该公约,停留时间比规定期限超出了11天。

  【延伸阅读】

  美媒:北约应该畏惧的五种俄罗斯武器

  2014-07-08 10:46:20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6日发表题为《北约应该担心的五种俄罗斯战争武器》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副教授罗伯特·法利。文章内容如下:

  最近乌克兰发生的事件带来了可能同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的兆头。自冷战结束以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如果外交努力失败,北约走向战争,以下是北约最需要担心的俄罗斯武器。

  美巡洋舰驶入黑海北约拟针对俄罗斯加强战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资料图片)

  “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

  “伊斯坎德尔”-M导弹射程为400公里,能携带700公斤重的不同类型的弹头,其误差大约为5米。这令它对位于冲突前沿的机场、后勤设施和其他固定设施构成致命威胁。由于俄罗斯同北约之间的边界有着不规则和断断续续的特征,“伊斯坎德尔”导弹使俄罗斯军队有机会威胁深入欧洲内部的各种目标。

  “伊斯坎德尔”导弹具备在飞行中重新定向的能力。这样,它就可能打击包括舰船在内的移动目标。它还有一套规避机动技术,从而使导弹防御系统难以对它进行拦截。

  “伊斯坎德尔”导弹不仅给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带来了压力,也能给北约空军造成压力。前沿基地中部署的战斗机将面临直接的打击威胁,至少也将无法起飞。如果部署在加里宁格勒,“伊斯坎德尔”导弹可以对北约的一系列军事和政治目标构成威胁。

  苏-27战斗机家族

  俄罗斯空军拥有数百架不同版本的苏-27“侧卫”战斗机。事实证明,“侧卫”战斗机的基本结构有着很强的灵活性,非常适于升级。“侧卫”家族包括苏-30多功能战斗机、苏-33舰载战斗机、苏-34战斗轰炸机、苏-35空中优势战斗机等。

  “侧卫”战斗机从来没有在战斗中遭遇过最先进的第4代和第4.5代战斗机,它也显然从未同第五代的F-22战斗机交过手。然而,可以预计,它会让F-15“鹰”战斗机和欧洲“台风”战斗机的飞行员感到不安,它甚至可能给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制造麻烦。俄罗斯空军发展了各种利用“侧卫”战斗机来打击隐形战斗机的战术。此外,“侧卫”是重型战斗机并且飞行速度很快,它能发起致命打击,然后在北约战斗机追上它之前退回到安全区域。

  S-400防空导弹系统

  西方人的战争要依赖空中优势的发挥。北约军队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同强大的现代防空系统进行较量了。

  每套S-400发射装置可以使用三种导弹,可以在不同射程范围内打击空中目标。其中射程最远的导弹能打击400公里处的目标。其他射程较短的导弹能打击快速移动的各种目标。S-400还能拦截弹道导弹,尽管北约不可能使用这类武器。S-400的传感器系统极其高效。在加里宁格勒部署S-400防空导弹可以威胁北约在欧洲内部的空中行动。

  如果在冲突的早期同“伊斯坎德尔”导弹和“侧卫”战斗机结合使用,S-400导弹将让北约空军的工作变得十分棘手。

  至少在战争初期,S-400及其相关系统可以让北约的空中力量失效,从而破坏西方式战争的支柱。

  “鲨鱼”级核潜艇

  北约军队在冷战期间发展了高效的反潜系统。苏联解体大大降低了俄罗斯潜艇构成的威胁,其结果是北约的反潜能力也降低了。尽管北约军队还在继续发展反潜能力,但它们不再享有冷战期间的丰富资源了。

  然而俄罗斯的潜艇依然存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苏联和俄罗斯建造了15艘“鲨鱼”级核潜艇,其中9艘还在服役。如今,俄罗斯海军已经用最新的静音技术对这些核潜艇进行了升级。最重要的是,这些核潜艇能携带鱼雷和巡航导弹等多种武器。巡航导弹可以打击海上和陆地目标,这让北约国家的海岸线面临危险。

  最好的北约潜艇可以追踪和打败“鲨鱼”级核潜艇。但即使北约能击沉这种俄罗斯核潜艇,它们也能在沉没之前造成巨大破坏。这可能意味着重创航母或对海岸附近重要的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破坏。

  随着俄罗斯柴电潜艇技术的不断发展,“鲨鱼”级核潜艇可能会在5年后被其他潜艇取代。不过现在,这种核潜艇对北约舰船和陆地设施依然是一种威胁。

  特种部队

  俄罗斯特种部队能开展攻击行动、破坏通信,为常规战争作准备,甚至能实施政治破坏。

  同俄罗斯军方的其他部门一样,特种部队的能力在苏联解体后发生了退化。然而,俄罗斯陆军利用车臣叛乱重建并振兴了特种作战能力。俄罗斯已经将这些部队建设成可怕的军事和政治工具,它们有能力对战争的所有领域造成影响。这一重建工作同西方为反恐而扩建特种部队的工作是同时进行的。实际上,北约和俄罗斯的特种部队有时会进行联合训练演习以提高效率。

  在各类事态中,俄罗斯特种部队都将是西方面临的一个麻烦。在冲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计俄罗斯特种部队会在冲突的各个阶段采取行动,正如它们在乌克兰危机中所做的那样。如果俄罗斯同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因为边界争端而发生战争,我们无疑会在当地看到俄罗斯特种部队先我们一步采取行动。在发生一般战争的情况下,特种部队可能通过潜艇和其他载具加以部署,以对北约国家发动袭击。

  尽管从技术意义上说不是一种“武器”,但俄罗斯特种部队代表着俄罗斯武库中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这支部队将在同北约的任何冲突中发挥重要影响。甚至在北约认识到冲突开始之前,他们就已经这么做了。

  【延伸阅读】

  俄与北约黑海同日军演 俄议员认为美俄已决裂

  2014-07-06 08:58:0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通报称,约有20艘战舰和辅助船、2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海军陆战队、海岸炮兵参与的黑海舰队各部队海上军演4日拉开帷幕。演习区域覆盖整个黑海水域。

  美巡洋舰驶入黑海北约拟针对俄罗斯加强战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英国国防部6月18日公布的照片显示,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在波罗的海附近国际空域被英国空军“台风”式战斗机发现。(资料图)

  新闻处指出:“在计划的战术演习过程中,黑海舰队各部队联合行动从水上舰艇对海上和空中目标进行导弹-高炮射击开始。据监测数据显示,发射的五枚‘白蛉’、‘孔雀石’巡航导弹以直接命中的方式摧毁了目标。”

  早前有消息称,北约舰队进入保加利亚黑海沿岸参加“微风-2014”国际海上军演。

  据路透社7月4日电,保加利亚当天与美国等其他6个北约成员国一起在黑海举行海军演习。这是该联盟最新一次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展示其支持东欧成员国的决心。

  保加利亚国防部说,这次为期10天的演习代号“微风-2014”,旨在加强北约内部团结和地区战备。但国防部又说,在俄罗斯3月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前,就已安排好此次演习。

  参加此次演习的有保加利亚及其黑海地区邻国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以及希腊、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的船只。

  国防部说,参加演习的有1000多名保加利亚海军陆战队员、15艘船只、两架直升机和两架飞机。参加演习的还有一艘美国导弹巡洋舰以及美国飞机。

  美巡洋舰驶入黑海北约拟针对俄罗斯加强战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英国国防部6月18日公布的照片显示,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飞行在波罗的海附近国际空域。(资料图)

  据俄罗斯连塔网7月4日报道,一位军事外交消息人士对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北约第二常设排雷小组的四艘军舰已驶过黑海海峡,进入黑海。

  这位消息人士说:“北约第二常设排雷小组派出的领头舰——意大利的‘Aviere’导弹巡洋舰与‘里米尼’扫雷舰,希腊的‘Machitis’护卫舰和土耳其的‘阿克恰伊’扫雷舰3日穿过黑海海峡,进入黑海。”

  他表示,“北约舰队正在开往保加利亚布尔加斯港口,计划在那里与保加利亚海军一起参加代号为‘微风-2014’的联合军事演习”。

  消息人士还透露,在比利时、德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英国和美国海军的支持下,北约第二常设排雷小组旗下的排雷舰和其他舰船的数量通常能达到8艘。该小组隶属于驻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一个北约海军部队指挥部。

  据俄新社7月4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认为,美国政府选择了与俄罗斯决裂,所以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实际上已进入对抗阶段。

  普什科夫在接受“俄罗斯24小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是冷战言论、逻辑以及孤立俄罗斯政策的重演,这就是奥巴马的官方政策,这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实现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

  美俄关系近期因乌克兰局势出现恶化,美国甚至对一些俄罗斯公民和公司进行制裁。

  普什科夫称,“奥巴马政府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说:“请别再糊涂了……这个选择是反对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所以他们中断了所有接触、所有联系,叫停了所有谈判……所以,我们实际上已与美国进入对抗阶段。”

  据俄新社7月4日电,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乌克兰局势大背景下指出,北约国家已习惯“用煤油来扑灭内战火焰”。

  他在“推特”网站中写道,“对北约而言,这是平常事,用航空煤油的方式来扑灭内战”。

  乌克兰2月政变和紧接着在乌东南部武力行动后,北约国家多次声明支持基辅。美国向乌克兰军队供应粮食和其他必需的工具。

  除此之外,早前罗戈津表示,“由于乌克兰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有故障,北约决定从东欧国家武器库向乌克兰提供苏式武器”。

  【延伸阅读】

  俄媒:多国海军今起在黑海演习 美与北约军舰参加

  2014-07-04 14:13:00

  美巡洋舰驶入黑海北约拟针对俄罗斯加强战备

  (原文配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保加利亚国防部公告称,当地时间7月4日至13日,多国海军将在黑海举行“微风-2014”国际海军演习,美国与北约的军舰将参加演习。

  保加利亚国防部公告中说:“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美国海军军舰以及美国巡逻机、北约第二常设排雷小组的4艘军舰将参加演习。”

  保加利亚国防部还指出,举行此次演习的目的是改善各国武装力量之间的相互协作与合作,并演练参与对抗危机的行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