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追忆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

2014年07月09日 14: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8日发表报道称,有着高加索“银狐”之称的苏联最后一位外交部长、格鲁吉亚第二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因饱受疾病折磨于7日溘然长逝。

  闻知噩耗,与谢氏共事多年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难掩悲痛:“对我而言,这是重大损失。他是我的好友,我们自共青团时代便相识……他曾担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书记,我也在毗邻格鲁吉亚的斯塔夫罗波尔边区从事党团工作。”

  出任总书记后,戈尔巴乔夫意识到巩固中央权力的艰难。在黑海岸边,他与谢瓦尔德纳泽彻夜长谈,百无禁忌。两人均认为“一切皆已腐烂,不能持续下去”,决定共同扭转乾坤。

  戈尔巴乔夫迅速将谢瓦尔德纳泽提拔为政治局委员,而后委以外长重任。这一任命令不少元老大跌眼镜。告知谢氏时,后者最初婉拒:“一个格鲁吉亚人已经够受的了!”他搬出斯大林(同为格鲁吉亚人)来,是想让总书记知难而退,没想到戈尔巴乔夫未改初衷。

  戈尔巴乔夫坦言,他对此决定从不后悔,因为谢氏“堪称天才、聪明过人,忠诚于国家以及自己的家乡格鲁吉亚”。而后,戈尔巴乔夫在作出所有艰难但却重要的决定时,谢瓦尔德纳泽都给予了最坚定的支持。

  谢瓦尔德纳泽有一头标志性的银发,长袖善舞,因而被世人称作高加索“银狐”。他“善于对话、立场明确、言辞简洁、易博人信任”。他与戈尔巴乔夫携手,力排众议,促成全球核武减半。尤其是谢瓦尔德纳泽既要说服国内高官,又要在国际舞台上奔走谈判,殊为不易。

  戈尔巴乔夫对战友赞不绝口:“他有魅力,有格局,思维与时俱进。”

  戈尔巴乔夫还说:“当然,人无完人,他也有缺点。但他堪称真正的爱国者。”

  【延伸阅读】

  新闻人物:谢瓦尔德纳泽

  2014-07-07 19:19:00

  戈尔巴乔夫追忆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谢瓦尔德纳泽

  谢瓦尔德纳泽1928年出生于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一个教师家庭,他非常年轻时就步入政坛。1946年,年仅18岁的谢瓦尔德纳泽就出任共青团库塔伊西区委部长,后任区委第二书记。1956年至1961年,他先后担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

  1965年至1972年,他出任格鲁吉亚内务部长。

  1972年至1985年,他任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85年至1990年12月,他任当时苏联的外交部长。

  1992年,他从莫斯科回到已宣布独立的格鲁吉亚,出任格鲁吉亚国务委员会主席。1995年11月,他以压倒多数票当选为独立后的格鲁吉亚首任民选总统。

  戈尔巴乔夫追忆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谢瓦尔德纳泽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拥抱。

  2000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他以多数票再次当选总统,在结束国内政治纷争和平息内乱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3年11月2日,格鲁吉亚举行议会选举,反对派以当局在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从而引发政局动荡。谢瓦尔德纳泽被迫于11月23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谢瓦尔德纳泽因办事机智和老练而被家乡人尊称为“白狐狸”。他在执政期间曾数次遭到行刺,但都幸免于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