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集体自卫权遭质疑 韩俄要对日本“观其行”

2014年07月09日 14: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8日称,安倍晋三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至8日已经过去一周。这期间,该报查阅了海外媒体的评论,很少看到有举双手赞同的意见。多数评论指出了不经国民讨论就作出决定以及与中韩对立激化等问题。这凸显了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未能获得国际理解的现状。

  德国同样是二战的战败国,它的《明镜》周刊断定,“大部分国民对重新解释和平宪法持否定态度”,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的决定未经国民广泛讨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指出,“对战争有记忆的中老年人感到不安”。在亚洲,新加坡和文莱的报纸也转载了路透社关于“半数选民反对”的报道。

  大多数媒体的评论基本都是持消极态度。就连盟国美国的《纽约时报》也在社论中批评说该事件“增加了亚洲的担忧”。

  比起担心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外国媒体更担心的是修改宪法解释的方法论。泰国《曼谷邮报》4日刊登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布拉德·格罗斯曼的文章,指出“行使武力的条件容易被扩大解释,即便通过修改相关法律重新定义,在运用上也会受到危机时政治判断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委婉地指出了日本缺乏适当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能力。BBC网站2日登载了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人员的一篇文章,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缺乏在紧急情况下决策和危机管理经验的日本来说,未必是一个积极的进展”。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7日报道,韩国智库牙山政策研究院外交政策中心负责人奉永植(音)说,朴槿惠政府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似乎未作出激烈反应,这体现出东京在维持朝鲜半岛安全方面的作用十分复杂。

  一方面,韩国担心日本重新解释其和平宪法标志着日本恢复了军事攻击性,这极可能破坏地区稳定。另一方面,经济强国日本与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盟对阻止、甚至反击朝鲜的侵略至关重要。

  奉永植说,朴槿惠将继续采取适度的、等着瞧的立场,直至看清楚日本如何实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策。

  俄塔社7月7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的话表示,俄方不急于对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作出评价。

  卢卡舍维奇指出,一切取决于日本政府今后的实际做法。俄方将密切关注安倍政府的行动。日本应该意识到,邻国希望日本实施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在军事活动上保持克制,完全承认二战结果,以及不妄图粉饰日本的军国主义罪行。

  【延伸阅读】

  美报评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对美失去信心

  2014-07-05 10:48:00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这周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日本内阁1日通过了对该国和平主义战后宪法进行的重新解读,这一解读将允许日本军队根据所谓的集体自卫权帮助捍卫盟友以及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

  禁集体自卫权遭质疑韩俄要对日本“观其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安倍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为了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下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必须作出改变。他说,日本军舰将有能力帮助保护正在保卫日本的美国舰船。

  当一个国家改变贯彻了70年的既定政策时,应该探究一下原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丹尼尔·布卢门撒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需要、也想要一项真正的共同防御条约,根据那项条约,他们也可以保卫我们。”他解释说:“好消息是,日本正在做美国多年来一直在敦促它做的事情。坏消息是,日本无疑正在失去对美国的信心。在叙利亚‘红线’问题上以及在俄罗斯局势问题上,他们已经急坏了。在中国轻视美国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报道认为,很明显,和美国的其他所有对手一样,中国也不怎么尊重、更不要说害怕美国。布卢门撒尔指出,其实,美国正在鼓励安倍“继续大胆地领导,这显得更不同寻常了,因为美国自己没有展现出任何大胆的领导风范”。

  禁集体自卫权遭质疑韩俄要对日本“观其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军“鱼鹰”运输机在日本参加日美联合训练。

  报道称,美国的盟友分担美国对他们的防御责任,这是积极信号。但是正如布卢门撒尔所言:“我们不希望联盟中出现信任危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中东盟友此时也在以对美国无益的方式行事,比如它们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激进分子,因为它们不再信任美国的领导了。以色列或许得被迫单枪匹马对伊朗动武,因为它不能指望美国牵头达成一项协议来解除伊朗的武装,它也并不把美国扬言要采取行动的话当真。

  美国政府对日本重新解读宪法的行为恰当地表示了欢迎。但是,它也应当倾听一下日本、美国其他的亚洲盟友、东欧大国、中东逊尼派君主国以及全世界一众神经紧绷的盟友的心声。它们几乎正一致对美国的可靠程度、持久力以及自我捍卫的意愿表示担忧。你只需看看叙利亚的激烈内战、伊拉克的几近崩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的领土扩张,就能明白为什么了。

  【延伸阅读】

  英媒:安倍有点阴?绕开修宪公投推集体自卫权

  2014-07-04 11:04:00

  禁集体自卫权遭质疑韩俄要对日本“观其行”

  图为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立即中止内阁会议。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4日电 日本政府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安倍为推集体自卫权绕开修宪所要求的公投,这一情况这令人担忧。

  报道称,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拥有所谓的集体自卫权。但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日本一直是一个例外。应该意识到,这个国家所做的只是向着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迈出了一小步。

  自1947年美国占领军拟定日本宪法以来,日本放弃了发动战争的权利。日本军人的确在近70年的时间里没有在实战中放过一枪一弹。然而,日本没有陆海空军的观点经不起考察。除了名称外,日本的“自卫队”是一台现代化的战争机器。

  报道称,几乎从和平宪法生效的那一刻起,美国就试图说服日本放弃和平主义。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之后,美国得出结论,自己并不想要一个不肯动武的盟友。然而,日本政府却发现和平宪法带来了不错的实惠:将防务外包给美国,而日本自己一心奔小康。

  事实上,十年前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开始微调“和平主义”的定义。但安倍晋三更进一步。在他的领导下,日本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出台了保密法,还弱化了武器出口限制。

  这带出了数个问题。第一,应该警惕日本摆出更为正常的防务姿态吗?虽然日本政府已经在许多场合道歉,但那些道歉的真诚性受到质疑。

  第二,安倍晋三的做法是不是有点阴险?安倍晋三对和平宪法第九条做出重新解释而不是修订,绕开了修宪所要求的公投。东京天普大学的杰夫金斯顿表示:“人们对安倍要挟持日本走向哪里深感不安。”确实,公众未能围绕如此重大的改变展开辩论。一名男子自焚以抗议安倍对宪法重新做出解释,但几乎没有一家日本媒体认为这件事值得报道,这令人担忧。

  第三个问题是,假设重新解释宪法获得国会批准的话,安倍打算如何运用其新获得的自由。相关的问题是日本的邻国将如何反应。部分日本人确信,日本将被拖入美国的下一场军事冒险。

  报道指出,安倍晋三似乎暗示,日本可以帮助菲律宾等国家保护自己的利益。很难否认日本拥有更为“正常”的防务姿态的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欢呼这一变化。

  【延伸阅读】

  集体自卫权解禁 日本自卫队出动手续简化

  2014-07-03 15:39:00

  中新网7月3日电 安倍内阁已经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日本《经济新闻》2日刊文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意图在与加强日美同盟,提升威慑力。此外,自卫队的国际合作活动或将大幅扩大,未来出动自卫队的程序也将更加简化。

  加强日美同盟 提高威慑力

  文章分析,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意图在于,通过加强日美同盟来提升威慑力。

  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必要的情况,日本政府提出8个事例。其中包括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军舰在运送从当地救出来的日本人时遭受攻击之际自卫队保护美军军舰、以及拦截经过日本上空飞往关岛和夏威夷的弹道导弹等,很多情况都是对美支援。

  不过文章指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受到美国动向影响的可能性将增加,在更为恶劣的环境下展开活动的可能性将扩大。日本政府为了有限度地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建立了一定的“制动器”。

  这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存在日本国民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的明确危险等三个条件。安倍在记者发布会上强调称,“三个新条件将成为宪法上的明确制动器”。

  但文章分析,实际的判断仍然存在模糊不清的一面。这是因为是否“存在明确危险”取决于首相的综合判断。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为了避免被卷入他国的战争,时任首相不得不慎重作出判断,实际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很小。

  如何判断 “(国民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这一表述,仍然存在不确定的地方。

  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放宽使用武器限制

  文章分析,未来日本自卫队的国际合作活动或将大幅扩大。日本以往将自卫队可以活动的场所定位为“非战斗区域”和“后方区域”,这两个区域须满足两个条件,①当时未进行战斗;②整个活动期间战斗行为不被进行,自卫队只能在这些区域活动。今后将改变这一方针,探讨在除了“战斗现场”以外的所有区域进行活动。

  尽管安倍内阁会议决定文件中明确提出如发生战斗自卫队就停止活动,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原则上救助与搜索活动仍可继续进行。后方支援活动方面,除以前就可以进行的给水、给油等补给活动和医疗行动外,正在推进法律的整备,也允许自卫队提供武器和弹药。

  此外,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时对武器使用的规定也有所放宽。日本自卫队可以进行在其他国家PKO部队受到武装集团袭击时进行帮助的“赶去警护”、排除妨碍的“为履行任务而使用武器”。此举同时也提高了自卫队遭遇危险状况的风险。

  文章分析,参与多国部队等集体安全保障时的武力行使,没有在此次的内阁决议中明确记载。自民党主张,属于武力行使的海上交通线上的扫雷作业不仅是集体自卫权,而且也应该在集体安全保障时也可以进行。而公明党提出反对,认为这将难免引起战斗行为。在进行法律整备时估计或将成为争执的导火索。

  简化出动自卫队手续 无需内阁决定

  武装部队在争议岛屿登陆等,尚未发展为“有事”的“灰色地带”事态,也被认为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课题。日本自卫队在因海上警备行动出动之际,须要内阁决定,而在履行相关手续时事态有进一步发展之虞。此次变更为了事前进行内阁决定,在首相承认的前提下,防卫相可以随时发布出动的命令。

  文章指出,日本在对潜艇的处理方面有先例。对日本领海潜航的潜艇发布执行海上警卫行动的命令所须的内阁决定已于1996年做出,至今依然有效。现在如发生类似事态,海上警备行动的命令可以随时被发出。

  日本探讨将这一先例适用于武装集团在岛屿登陆及日本船舶在公海遭遇到武装集团袭击等事态。此举不需要进行法律的整备,只需内阁决议即可对应。

  【延伸阅读】

  日媒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在提高对华威慑力

  2014-07-03 11:49:00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举解除了长久以来在安全领域的尘封,影响不可估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举意欲何为?日本安全政策将走向何方?

  禁集体自卫权遭质疑韩俄要对日本“观其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谈修改宪法解释

  据共同社网站7月2日报道,“日本在世界上面临着日趋严峻的局势。在挫败那些向日本挑起战争的企图方面,万全之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安倍1日在内阁会议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的记者会上如是说。尽管没有点名,但作为“严峻”、“企图”的具体对象,安倍无疑将中国纳入了考虑范围。

  报道称,如果配套法律出台,那么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赴海外参加战争。有意见批评这一做法将使日本失去依据宪法第九条秉持至今的专守防卫理念。那么,安倍急于获得结果的背景又是什么?

  “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仍在持续。自卫队飞机在日本上空被异常接近。”

  在6月11日与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党首会晤中,安倍特意提及了中国军事影响力日趋增强的东海和南海局势。安倍当时暗示,他的意图是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来提高对中国的威慑力。

  正如政府消息人士所言,安倍认为“袖手旁观将导致亚太地区力量平衡发生变化,强大的中国压倒日美的那天可能就会到来”。

  报道称,中国2014年国防预算达到日本的近3倍。航空母舰的部署、隐形战机的研发都在快速进行,核战能力增强的信号也时有外露。在东海及南海地区,对中国提高警惕的并非安倍一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为由对介入地区纷争持消极态度。而这种姿态促使安倍抓紧解禁集体自卫权。与安倍亲近的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如今,由日本方面加强日美同盟,并使美国留在东亚的时代已经来临。”

  去年10月日美两国就安全问题举行外长和防长磋商(2+2)之前,双方进行事先磋商,当时美国就共同声明中明确写入“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态度慎重,表示这样会“卷入中日对立”。

  对此,日方代表拍桌道:“难道贵国是想伤害与同盟国之间的信赖关系吗”。最终,“欢迎”一词因日方坚持被写入共同声明。

  报道称,安倍对集体自卫权倾注心力的内在驱动力似乎在于其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信念”,即日本要由美国的保护对象转向与美国对等的国家。然而,如果过度倾向于独立自主路线,不难想象会引起美国的警惕。在囚徒困境之中,安倍的防卫政策踏出了未知的一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