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首位女四星上将

2014年07月06日 03: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美海军首位女四星上将

米歇尔·霍华德近照。

  当地时间7月1日,美国海军为其首位女性四星上将举行了授衔仪式,现年54岁的米歇尔·霍华德同时晋升为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成为美海军238年历史上第一位晋升到此高位的女性。仪式上,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称赞说:“米歇尔通过其辉煌的海军生涯赢得了此次晋升。”

  与当今美国第一夫人同名的米歇尔也是一名黑人,1960年4月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空军军士长、母亲在海军陆战队工作。受父母的影响,米歇尔自幼对军事产生了兴趣,并于17岁时考入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

  1982年毕业后,米歇尔从“亨利”号驱逐舰上开始了自己的海军生涯。后来,她又被调到“莱克星顿”号服役。1990年,米歇尔成为“胡德山”号弹药补给舰首席工程师。第二年,她和同在海军服役的丈夫维恩·考尔斯一起参加了海湾战争。夫妻同上战场,也成为当时一段佳话。

  经过战争考验的米歇尔,在军事上的表现更加成熟。1993年之后,美国海军不再禁止女性在作战船只上服役,这给米歇尔更大的发展空间。1999年,米歇尔出任海军“拉什莫尔”号船坞登陆舰舰长,成为首位执掌美军军舰的黑人女性;随后,她又分别在美海军第七两栖中队和第二远征作战大队担任领导职务,经历更加丰富。

  2009年,米歇尔担任美盟第151反海盗联合特遣舰队的指挥官,指挥由20多个国家海军组成的编队,在印度洋上为商船护航,打击索马里海盗。正是这期间,米歇尔迎来了30多年海军生涯中最为惊险也最为得意的一个篇章。

  当年4月9日,美籍货轮“马士基阿拉巴马”号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船长菲利普斯被扣为人质。这是近两个世纪以来美国首艘被劫持的船只。作为第151编队的指挥官,米歇尔直接负责营救事宜。在与海盗进行谈判的同时,米歇尔派出“班布里奇”号和“哈里伯顿”号两艘军舰准备进行围剿,并授予“班布里奇”号上的指挥官法兰克临机决断权。4月12日,海盗所在救生艇燃料即将用尽,海盗情绪十分紧张。在判定菲利普斯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后,舰上的“海豹突击队”成功击毙海盗3名,生擒海盗1名,顺利将菲利普斯解救出来。这一事件后来还被改编成电影《怒海劫》。

  2010年,米歇尔调回国内,晋升为少将的同时,开始担任海军主管战略策划的参谋长。近年来,美国海军加快部队转型,强化应对反介入作战和信息战的能力,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注重增强盟友的高端作战能力,这些动作背后,都有米歇尔的思想和贡献。2012年8月,米歇尔晋升中将。去年,米歇尔调任负责美国大西洋海域的美国舰队司令部副司令,并于年底获得晋升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的提名。

  “有人认为米歇尔晋升迅速是因为她黑人女性的身份,我可以肯定地说并非如此,而是她在一系列关键岗位上的突出表现……”美国退役海军少将索尼·玛索这样评价米歇尔。尽管面临不少争议,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米歇尔的晋升,使美国海军继陆军和空军之后,有了自己的女性四星上将——由于五星上将只在战时授予,这也是美军平时可以获得的最高军衔。

  ■张添溯 程 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我任电力部长前曾遭人联名写信反对
  • 体育世界杯-伊瓜因破门阿根廷胜比利时进四强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石述思:“通奸”官员无颜见西门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同班美女学霸双双全奖赴耶鲁仍同学(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