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120年祭:血气之勇难挽破旧山河

2014年07月03日 15:48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海战结束后,后甲板几乎全部被烧光,仅余舰体框架的“来远”舰。 资料图:海战结束后,后甲板几乎全部被烧光,仅余舰体框架的“来远”舰。

  北洋水师都像邓世昌那样能打赢吗?

甲午战后,人们从不同角度分析甲午海战失败的原因,其中流传很广的是北洋海军腐朽不堪,士兵贪生怕死,是导致甲午海战失败的直接原因。假设北洋水师都像邓世昌那样能打赢吗?

其实从作战精神上看,北洋舰队中确有少数贪生腐败之徒,那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官兵是优秀的。在亲历实战的洋人眼中,北洋海军的表现堪称可圈可点。德人汉纳根说:“遂命开战,诸华舰颇能如余之意,直至药弹罄尽。”据参加战斗的美国人麦吉芬记载:“镇远十二吋巨炮炮手某,正于瞄准之际,忽来敌弹一发,炮手头颅,逐为之掠夺爆碎,头骨片片飞扬,波及附近炮员,而(其他)炮手等毫无惊惧,即将炮手尸体移开,另以一人处补照准,赓续射击。”可见北洋水师官兵作战勇猛。 “致远”号管带邓世昌在弹尽“援”绝时率舰勇撞“吉野”,全舰252名官兵英勇牺牲;“经远”号遭日舰轮番炮击战沉,全舰270人除16人获救外全部牺牲。北洋海军舰长以上的军官一半以上以身殉职,不能算贪生怕死。虽然北洋舰队官兵作战异常英勇,但对军人来说,胜利没有替代品,很多东西仅凭战场上的豪壮不能获得。

很多资料证明,北洋海军在承平日久的环境中,军风严重腐败。而军风腐败的结果,战时必然要付出高昂代价。自从战争与人类社会相伴以来,还没有哪一种力量像海军这样能真正检验一支军队的整体实力。也没有哪一种兵器像军舰这样,每一个战斗动作的质量都是全体成员战斗动作质量的总和。真正的战斗力,产生于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训练、严谨的作风形成的整体合力。北洋水师的失败证明,对于一支平素疏于训练却精于应付的舰队,对于一支军风腐败的舰队,无论战时怎样英勇,也难整合成整体合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