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挑拨称中俄正用新型中远程导弹互相瞄准

2014年07月03日 12:30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导弹
网上流传的中国东风-26导弹发射车 网上流传的中国东风-26导弹发射车

  近日,西方多家媒体炒作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问题,称中俄正研制新“中远程导弹”用于相互瞄准,称“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深”。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文称中国的中短程导弹对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力量形成巨大威胁的同时,也可能用来对付俄罗斯,美国应利用这一点逼迫中国放慢这种武器系统的发展速度。同时,塔斯社消息称,俄罗斯将在靠近中俄边境的伊尔库茨克部署新型RS-26导弹。西方关注俄罗斯军力的新闻博客RUSSIANFORCES.ORG随即刊文称RS-26导弹是俄新型中远程导弹,并认为此举显然是针对中国。

  美《国家利益》双月刊7月2日刊登文章《中国的导弹力量在增强:是修改<中导条约>的时候了吗?》(作者:埃文·布雷登·蒙哥马利),文中称:在美国和俄罗斯被禁止使用中程弹道导弹的过去25年中,其他国家并未受到如此严格的限制——尤其是中国。北京已经拥有相当规模的导弹库,然而按照《中导条约》,者会被明令禁止。中国的导弹库中包含了高精度的陆基机动式弹道导弹,这不仅对其邻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且对美国在东亚的军事设施也是一种极度的危险。总有一天,这些导弹也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举例而言,如果某一天台湾与大陆统一,北京可能会选择重新部署导弹,瞄准其他竞争对手而非削减导弹数量——莫斯科可能就在瞄准器的十字准星里面。尽管最近中俄签署了天然气协议,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深。莫斯科打算退出《中导条约》并不令人惊讶,这一步是新鲜事。大约在10年前,俄罗斯高管就表示有意退出与美国签署的这项条约。但双方都不希望承担废止条约的责任,相反他们认为其他国家也应当加入该条约——但中国及其他国家对这一提议并不感兴趣。

  文章后半部分继续讨论中国导弹,认为这些导弹可以对美国亚洲地区的基地造成严重威胁。认为美国可以选择针锋相对在亚洲部署大量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以“防止出现中国认为可以向部署在前沿的美军发起猛烈打击,同时承受得了任何报复行动的局面。”

  之后,作者又建议:华盛顿应当如何利用与莫斯科的紧张关系来提升其余北京的长期军事态势?一种选择就是废止《中导条约》;另一种选择就是拉中国加入,让《中导条约》多变化;第三种选择则是修改《中导条约》。最重要的可能是,修改《中导条约》会令北京陷入两难的境地,尤其是当它面临指责的时候。一方面,北京可能无计可施,只能白白看着巨大的军事优势遭到侵蚀。另一方面,北京可能会加快军力建设,并招致地区其他国家的抵抗。

  2014年7月1日,新闻博客russianforces.org上刊登文章《俄罗斯将于2015年在伊尔库茨克部署第一批RS-26导弹》,文章称塔斯社称,据俄总参谋部消息源说,俄罗斯将在伊尔库茨克导弹师部署第一批RS-26导弹。据称该型导弹的飞行测试将在今年底完成,2015年部署此型导弹的计划此前就有报道,但具体部署地点却是首次被提到。

  文章称,RS-26导弹又被称为“边界”,此文作者认为它是利用RS-24“亚尔斯”导弹的下方两级研制的中远程导弹,射程5000公里。

  随后根据上述数据,文章认为“在伊尔库茨克部署这种导弹是令人惊讶的。因为此前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导弹是用于覆盖欧洲的——相当于冷战时代的SS-20导弹的地位。但是现在它被部署在伊尔库茨克。这一部署显然是针对中国的。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不会把这看做一个友好的举动。

  伊尔库茨克此前部署有一个装备SS-25“白杨”的导弹师。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指出,目前关于俄罗斯RS-26导弹的消息存在多种说法。一种观点认为它是俄潜射“圆锤”洲际导弹的岸基版,射程超过8000公里,可携带高超音速再入装置,可突破美国反导系统。这一说法的根据在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曾经公开证实该导弹与发射车总重量为80吨,明显低于现役“亚尔斯”导弹。而如果RS-24与RS-26发射车重量相同,可以推算出RS-26导弹起飞重量约36吨,与俄“圆锤”导弹几乎相同。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去年起美国在美俄核裁军谈判中提出的,认为俄罗斯第一次RS-26导弹试射的射程为5500公里,达到《中导条约》规定的中远程导弹射程上限。但有消息称,俄国这次测试并非全射程试验。

  如果RS-26射程8000公里,在伊尔库茨克部署这种导弹就丝毫不值得奇怪,从这里它可以向北发射,越过北极,打击包括华盛顿、纽约在内的目标。在这里此前就部署了“白杨”导弹。有消息称,俄方正计划在这里同时部署RS-24“亚尔斯”导弹。

  西方国家指责中国部署有大量中远程导弹,如东风-4和新一代的东风-26导弹,它们的主要目标一般认为是美国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关岛,也可能打击其射程范围内的大型水面舰只。

  美国至今大量装备“战斧”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可达2500公里以上,并且可通过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大幅延伸射程,事实上是一种比中程弹道导弹更廉价,且至少同样有效的的打击力量。(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