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可用导弹打击美航母 对俄也构成威胁

2014年07月03日 07: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导弹力量在增强:是修改〈中导条约〉的时候了吗?》的文章,作者为埃文·布雷登·蒙哥马利,文章内容如下:

  在美国和俄罗斯被禁止使用中程弹道导弹(以及大量短程弹道导弹)的过去25年中,其他国家并未受到如此严格的限制——尤其是中国。北京已拥有相当规模的导弹库,然而依照《苏美两国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这会被明令禁止。中国的导弹库集纳了高精度的陆基机动弹道导弹,这不仅对其邻国形成了严重威胁,且对美国在东亚的军事设施也是一种极度的危险。总有一天,这些导弹也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举例而言,如果某一天两岸统一(不论是自愿还是动用武力实现统一),北京可能会选择重新部署导弹,瞄准其他竞争对手而非削减导弹数量——莫斯科可能就在瞄准器的十字准星里面。尽管最近中俄签署了天然气协议,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深。莫斯科打算退出《中导条约》并不令人惊讶,这已不是新鲜事。大约在10年前,俄罗斯高官就表示有意退出与美国签署的这项条约。但双方都不希望承担废止条约的责任,相反他们认为其他国家也应当加入该条约——但中国及其他国家对这一提议并不感兴趣

  就美国而言,它越来越有意推动重新审议1987年其放弃了的这些导弹类型。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容易受到中国导弹的攻击,中国可以用导弹来打击为美国军力投放提供支撑的空军基地和航母。用现有的防御系统(不论是拦截器等积极防御系统,还是陆基飞机的坚硬掩体等被动防御系统)来应对这种威胁可能极其昂贵。

  鉴于这种限制,设立前沿导弹部队可能是对日益显现的西太平洋作战问题的解决办法之一。鉴于美国在各种情况下付出不少代价而取得的经验,移动式导弹是极难定位和摧毁的,不论从空中还是从地面。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也可以有效应对各种目标,即便这些目标得到复杂防空系统的保护。简而言之,陆基导弹可能有助于减少危机爆发可能,防止出现中国认为可以向部署在前沿的美军展开猛烈打击,同时承受得了任何报复行动的局面。

  华盛顿应当如何利用与莫斯科的紧张关系来提升其与北京的长期军事态势?一种选择就是废止《中导条约》;另一种选择就是拉中国加入,让《中导条约》多边化;第三种选择则是修改《中导条约》。

  最重要的可能是,修改《中导条约》会令北京陷入两难的境地,尤其是当它面临指责的时候。一方面,北京可能无计可施,只能白白看着巨大的军事优势遭到侵蚀。另一方面,北京可能会加快军力建设,并招致地区其他国家的抵抗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