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全面提高基层卫勤保障能力

2014年07月02日 05:5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特约记者谢析搏、记者赵波报道:2个驻藏族群众居住区医院卫生队正式投入使用,首期100名基层医生到医学院校接受全科培训,93%的县(市)中队纳入驻地医疗体系,投入7990余万元为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卫生队更新医疗设备……日前,记者从武警部队卫生部门了解到,他们贯彻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积极破解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全面推进基层卫勤保障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武警部队点多线长面广,基层医疗保障能力偏弱,尤其是驻高原和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缺骨干、缺技术、缺设备等矛盾突出,难以有效保障多样化任务完成。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他们主动作为、对症下药,探索基层卫勤保障新模式:集中居住的支队(团)对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实施“集中管理、派出保障”;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由总队医院对卫生队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帮带;驻高原部队按机动师医院标准建设。

  记者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甘孜和阿坝卫生队看到,医疗综合楼、高压氧中心和生活保障楼宽敞明亮,诊疗科室齐全、医疗设备先进。武警部队后勤部领导介绍说,目前这两个卫生队已成为保障辖区内任务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的重要医疗力量。据悉,武警部队将在西藏、云南、甘肃、青海等地再建5个驻藏族群众居住区医院卫生队。

  为培养基层卫勤保障人才,武警部队打出系列“组合拳”:新毕业医学专业大学生优先编配到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级晋职向基层倾斜,具有医学背景的新兵优先充实卫生员队伍;每年组织100名基层医生、300名中级以上卫生士官全科培训,力争3年内实现每个卫生队、边远艰苦地区中队有不少于1名全科型卫勤人员;将令位不符的卫生干部清回基层,占用的卫生员士官编制全部还给基层。

  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前不久,武警部队组织远程跨区实装实兵演练,各基层卫勤保障分队快速机动实施伴随保障。结果显示,部队遂行任务能力得到提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梅西助攻阿根廷加时胜瑞士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铜陵有色韦江宏坠亡后被传曾多次请辞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