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解散驻菲特遣部队:调整部署驻菲争南海

2014年06月27日 09: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为何解散驻菲特遣部队:调整部署驻菲争南海

    美国“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参加26日在菲律宾苏比克湾举行的菲美联合军演开幕式(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美联社6月26日报道,美国官员26日表示,在美军协助菲律宾打击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武装分子长达十多年后,在菲律宾南部地区活动的“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武装的实力已大大削弱,美国将解散驻扎在当地的反恐分队。

  美菲两国官员说,在数百名美军精英组成的特种作战联合特遣部队菲律宾分队(JSOTF-P)解散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派遣的特种部队仍将留在菲律宾南部,但是人数可能相对较少。这支留守部队的任务是确保“阿布沙耶夫”和总部设在印尼的伊斯兰团等“基地”组织分支不会死灰复燃。

  报道称,美国曾将打击菲南部受“基地”组织影响的反政府组织视作全球反恐工作的重要前线,而解散这支反恐分队标志着美国在当地的长期反恐斗争进入新的篇章。此举也反映出,美国在充满经济活力的亚洲地区的安全战略与重点正在发生变化。该地区的美国盟友现在担心的是多起涉及中国的领土争端。

  在9·11恐怖袭击后的第二年,美军在菲律宾南部设立了JSOTF-P特种部队,以帮助装备不佳的菲律宾军队遏制“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的狂暴行为。后者在菲律宾南部发动炸弹袭击、使多座城镇生活在恐怖威胁之下,此外还绑架了100多人——其中包括3名美国人。   

  尽管菲律宾宪法禁止美军在该国直接参与战斗,但他们可以充当顾问、协助训练、提供军事装备和情报——包括无人机侦察。美军的上述活动帮助经费不足的菲律宾部队打击了“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菲军方在美军支持下开展的攻势大大削弱了“阿布沙耶夫”的实力,其成员从上千人减少到约300人。目前,“阿布沙耶夫”一边躲避政府军的攻击,一边依靠敲诈勒索和绑架赎金苦苦维持。

  美国驻菲律宾使馆新闻专员库尔特·霍耶在接受美联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菲反恐行动的成功让美菲两军的策划者们共同“开始谋划解散JSOTF-P的过渡计划”。他还说,目前在菲律宾南部还有320名美方军事人员。

  报道称,此前,菲律宾南部驻扎着大约五六百名美军官兵。

  霍耶表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派遣的一支人数不详的部队将留守当地,为菲军提供反恐及战斗方面的训练和建议,“确保从事暴力活动的极端主义组织不在菲律宾南部重获立足之地”。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随着美军削减在该国南部的驻军,美方将重新部署在菲律宾其他地区的军事存在,以帮助菲律宾应对另一安全忧虑——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越来越武断的举动。当前,中国、菲律宾和其他4个国家卷入了一场日益激烈的南海领土争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