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务卿克里访伊拉克欲挽狂澜

2014年06月25日 15: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美国务卿克里访伊拉克欲挽狂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克里(左)24日在伊拉克埃尔比勒与库尔德地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举行会谈(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领导人举行危机会谈。他敦促库尔德领导人支持巴格达抵抗逊尼派叛军的进攻,以拯救伊拉克于崩溃。

  游说库区勿让国家崩溃

  美国官员认为,说服库尔德人坚持巴格达的政治进程对于避免伊拉克崩溃是至关重要的。

  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如果他们决定从巴格达政治进程中撤出,这会加剧许多负面趋势。”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突然访问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他敦促立即通过外交努力阻止这个动荡不安的国家陷入分裂。

  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对克里说:“由于这些变化,我们将面临一个新的现实,一个新的伊拉克。”他所指的是逊尼派发动的席卷伊拉克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的武装进攻。

  巴尔扎尼对克里说,库尔德人希望“为我们经历的这场危机找到解决办法”。

  据德新社6月23日报道,在冲突撕裂伊拉克之际,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强烈支持让库尔德人行使自决权。

  巴尔扎尼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说:“过去十年,为了建设一个崭新的、民主的伊拉克,我们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展现了所有的灵活性。”

  他说:“遗憾的是,这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成功。伊拉克最近的事态证明,库尔德人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他主张独立时,巴尔扎尼说:“正如我所言,现在时机到了,库尔德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时机到了,对于人民的决定,我们将给予支持。”

  要伊建立“真正包容”政府

  据美联社6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23日警告说,逊尼派武装分子对伊拉克构成了“生存威胁”。他表示,即使巴格达拖延政治改革,美国也会准备采取军事行动。

  不过,他强调说,军事行动不是支持以什叶派为主的现任政府。

  在对巴格达的访问中,克里敦促伊拉克领导人尽快搁置分歧,这是阻止反叛行动的唯一办法。他说:“伊拉克领导人尽快组建起来一个真正包容的政府是至关重要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竭力要阻止风起云涌的反叛联盟造成伊拉克四分五裂,他呼吁伊拉克领导人立即组建新政府,将该国所有的政治和宗教派别纳入其中。

  克里在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警告说,伊拉克现在面临“生存危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3日报道,伊拉克政党向总理马利基施压,要求他下台。与此同时,美国称其得到了这位身陷困境的领导人和其他政治家作出的7月1日前开始组建新政府的承诺。

  伊给予美特种兵豁免权

  据路透社6月23日报道,美国官员23日称,伊拉克已向美国保证,奉奥巴马命令进入伊拉克的美国特种部队将免受伊拉克法庭的起诉。

  由于这项协议,华盛顿已克服一大障碍,使其在面对“基地”组织分支机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好战行为时,可以大力推动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对记者说:“在缺乏一些必要保证的情况下,总统不会作出让我们的人处境危险的决定。”

  据法新社6月23日报道,伊拉克官员23日称,安全部队夺回了该国与叙利亚边境检查站瓦利德的控制权。

  伊拉克另外两个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通道加伊姆和拉比亚仍不在中央政府手中。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24日在日内瓦对记者说,从6月5日至22日的17天里,至少有1075人在伊拉克境内遇难,另有658人受伤。

  他认为这些数字“应该仅仅被看成是最低值”。

  【延伸阅读】

  美媒评伊拉克:稻草搭成的民主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20日发表题为《稻草搭成的民主》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詹姆斯·特劳布。文章称,副总统乔·拜登总是对美国撤出伊拉克的战略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在美国的大量帮助下,伊拉克可以学会如何利用政治、不经流血就解决争端。现在,伊拉克正在内战边缘摇摇欲坠,或者说至少是在国家分裂边缘徘徊,拜登的上述信念看上去确实十分天真。有理由质疑,拜登是否是在欺骗自己,要么就是在欺骗作者。

  拜登信念也经不起推敲

  在《可有可无的国家》一书中,瓦利·纳斯尔严厉批评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这位学者和前政府官员称,白宫既没有致力于促进伊拉克的民族团结,也没有致力于巩固民主制度,而是致力于“确保这个国家强大到足以允许美国撤军的地步”。证据相当明显。

  直到最近,伊拉克的事态进展似乎一直在使拜登坚定如下希望,即尽管有宗派主义的离心力作用,政治仍然能使伊拉克保持团结。

  本周早些时候,曾任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安东尼·布林肯同意公开告诉作者出了什么问题。他首先指出,伊拉克正在经历的危机——即逊尼派极端主义者的侵犯——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批评人士长期以来一直在警告的那种政治崩塌。他指出,即便是在最近几个月,“几乎所有参与者都继续设法在政治体制内、在宪法的边界内运作,尽管他们正在把这一边界推向极致”。

  或许是这样吧。但是,如果你说只要大灰狼不来猛吹一口气、自己的稻草房子就能立得住,那么你就等于承认自己盖了一座快要散架的房子。拜登的信念(即政治竞争的内在逻辑会让各派别妥协)并不比小布什的信念(即“自由”的伊拉克人会建立民主国家)经得起推敲。美国人仍然对苦难国家的人民不按利己主义法则行事感到吃惊。宗派主义或者部族制度的逻辑仍然高于整体利益。

  各派达成妥协前景堪忧

  奥巴马政府的观点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伊拉克并非真的被一种外部威胁困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正在迅速招兵买马,近些年来低调行事的本土逊尼派力量也加入了该组织。这一小撮战士以惊人的速度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大片地区,这说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没能说服逊尼派穆斯林相信他们在伊拉克有一席之地。逊尼派老百姓或士兵都没有准备冒生命危险保卫马利基政权。马利基自2010年底再次当选以来就一直在削弱伊拉克的执政机关。现在该为此付出代价了。

  美国政府原本能像纳斯尔等人宣称的那样阻止马利基重新掌权吗?我不能肯定。《收官》(The Endgame)一书事无巨细地记述了美国卷入伊拉克的全过程。该书作者迈克尔·戈登和伯纳德·特雷纳讲述了设法让各派系达成妥协的失败努力,以及拜登甚至无法争取到库尔德人——美国的真正盟友——的配合。那么美国政府当初能通过贿赂、威胁或劝说的方式让马利基停止排挤和压制逊尼派穆斯林吗?这貌似又是幻想了。马利基毋庸置疑地证明了,在当代伊拉克政坛,一个理性参与者可以在牢牢掌权的同时奉行一种残酷无情的派系政策。

  那么他还能继续这么做吗?伊拉克在4月30日举行了议会大选。伊拉克最高法院现在认可了这一选举,从而启动了一项进程,该进程将以选出一位议长、一位总统和一位总理告终。布林肯说,或许事实将证明,ISIS构成的威胁恰恰是某种民族团结政府的“催化剂”,而不是“断路器”。他说:“正在应对ISIS所构成威胁的所有三个群体都遵循着一种逻辑。但是只有当一个致力于国家统一、而不是让它分裂的政府建立起来时,这一逻辑才能发挥作用。”美国政府正在与伊拉克领导人一道左右这一进程,就像它在2010年所做的那样,而那次并不是一次完全令人充满希望的先例。

  伊拉克逻辑与美国不同

  上次,美国政府希望马利基能与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一道治理国家。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伊拉克名单”事实上比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赢得的议席多。这一次,白宫正在哄骗什叶派领袖抛弃马利基,转而选择一个派性不那么强、也不那么独裁的人物。根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什叶派领袖已经开始考虑要照做了。但是,美国政府刚刚同意派300名军事顾问去伊拉克,而没有要求以政治改革作为交换。奥巴马很可能已经感觉到,鉴于伊拉克叛乱组织已经兵临城下,他无法坐等政治角逐在未来几个月充分上演了。

  几乎可以肯定什叶派民兵和正规军将拖住巴格达以北的逊尼派力量,尽管极端分子或许会悄悄绕过首都、包围巴格达以南的什叶派圣城。眼下看来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一种事实上的逊尼派-什叶派割据,库尔德人同时也在加强控制。布林肯承认,现在想让伊拉克维持中央集权国家的局面可能已经太晚了,但是他指出,在“松散联盟”和无休止内战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一个把逊尼派剥离出极端组织的包容性政府将最终促成一个松散联盟,而更多的宗派主义将在事实上导致无休止内战。

  奥巴马政府一度希望政治逻辑将为伊拉克带来和解。现在它希望集体自卫逻辑将做到这一点。到目前为止,必须说伊拉克的行事逻辑与美国不同,或许也是美国人无法理解的。

  【延伸阅读】

  外媒:逊尼派攻占鲁特拜 伊拉克战局渐成乱局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美联社6月22日报道,伊拉克官员称,逊尼派武装分子又夺取了西部安巴尔省的一座城市,这是自20日以来落入他们手中的第四座城市。

  叛军推进连下四城

  官员说,武装分子21日晚攻陷了约旦边境以东约150公里的鲁特拜。在该市郊外的一支军队扬言要展开轰炸后,当地居民22日同武装分子谈判,劝说他们离开。

  这些官员因未获得接受媒体采访的授权而没有透露姓名。

  鲁特拜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和与之结盟的逊尼派武装分子自20日以来攻占的第四座安巴尔城市。其他三座沦陷城市是加伊姆、拉沃和阿奈。

  据美联社6月22日报道,官员22日表示,逊尼派武装分子在对伊拉克最动荡不安的地区发动的大规模攻势中,已经占领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另一座城市,这是两天内失守的第四座城市。

  官员称,武装分子21日晚占领了位于约旦边界以东约150公里的鲁特拜。驻扎郊区的一支部队威胁要开始炮轰后,当地居民周日与武装分子进行交涉,要求撤离。

  伊军实施“战术”撤退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安全部门一名发言人22日说,伊拉克军队已经从三个西部城镇进行“战术”撤退。

  卡西姆·阿塔中将说:“军队(从加伊姆、拉瓦和阿纳)的撤退是为了进行重新部署。”他称撤退是一种“战术”行为。

  目击者们说,昨天晚上叛军已经进入拉瓦和阿纳。22日早些时候,安全官员和目击者报告说,好战分子已经进入加伊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1日报道,什叶派战士21日清晨列着长队开始了穿过首都巴格达的游行活动。一队人把黄色和绿色的自杀式炸弹绑在胸前。

  随着人数的增多,这些人逐渐扩充成一支似乎没有尽头的志愿兵队伍,他们扛着步枪、机关枪和火箭推进式榴弹,后面是迫击炮手以及运载枪炮和火箭的卡车。

  曾带领什叶派在巴格达反抗美军的准军事组织“迈赫迪军”正在进行自2008年停战以来该军最大规模的武力展示。这次,战士们反抗的将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一个名叫赛义德·穆斯塔法的战士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对我们来说还不如一根指头强。只要萨德尔一声令下,我们两天内就能将其消灭。”穆斯塔法负责指挥一辆携带四枚火箭的卡车。据他说,每枚火箭都装有C4炸药。

  伊朗反对美国干涉

  据路透社6月2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2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干预伊拉克。他指责华盛顿企图操纵伊拉克的教派分歧,以达到重新控制伊拉克的目的。

  哈梅内伊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干涉伊拉克的内部事务。”这是他首次对伊拉克危机作出回应。

  他说,伊拉克人自身有能力结束国内暴力活动。

  哈梅内伊对司法官员讲话时说,美国打算将伊拉克置于其控制之下,并让服从美国的人在伊拉克掌权。伊通社报道说,伊拉克的冲突不是宗派冲突,而是希望伊拉克接受美国控制和希望伊拉克独立的人之间的冲突。

  他说,美国当局努力将伊拉克的冲突描绘成一场“教派战争”,但是伊拉克所发生的并不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战争。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2日警告说,有些穆斯林国家把石油美元提供给正在伊拉克进行破坏活动的逊尼派圣战分子,而这些国家将成为这些圣战者的下一个攻击目标。

  鲁哈尼没有说出具体的国名,但是在以什叶派人口为主的伊朗,官员和媒体都曾暗示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的叛乱分子正得到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财政和军事支持。

  鲁哈尼在伊朗国有广播公司播发的讲话中说:“我奉劝那些用石油美元支持恐怖分子的穆斯林国家收手。”

  他还说:“明天你们就将成为这些野蛮恐怖分子的目标。洗脱你们与杀戮行为以及屠杀穆斯林行为的干系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