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转向中国不想保护日本 把日本当敌国

2014年06月25日 12:1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追求》月刊7月号(提前出版)刊登题为《应正视“美中安保”现实 脱离美国保护伞实行自主防卫》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4月访问日本时明确表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管辖’之下,‘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然而,明海大学名誉教授杉山彻宗警告说:“美国正在将重心转向中国,不会也根本不想保护日本。”

  文章称,本世纪以来,美国大幅度削减国防预算,正在从“世界警察”沦为“地区警察”;另一方面,中国在发展与美国经济关系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被称为“拒止”的海洋军事战略。未来,中国极有可能会呼吁建立“中美安保”关系,美国也将不得不考虑与中国发展同盟关系。

  美国过去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在军事上的膨胀心存警戒。文章认为,而今美国已将中国提升为“利益攸关者”,在某种程度上赋予了同盟国的待遇。

  文章称,过去100年中美两国总体上保持着友好关系,虽然发生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但两国并未单独交战过。美国以“日美安保”为旗号,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一举一动进行牵制,但从未有过军事较量的打算。

  文章指出,自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爆发以来,美国支持中韩反日政策的倾向日益明显。美国政府在靖国神社和慰安妇问题上与中韩两国站在了一边。

  文章称,美国的对日基本政策在于“遏制日本”,即使二战结束已近70年,美国仍把日本当作“敌国”;之所以将日美同盟强加给日本,继续在日本驻扎军队,不单是考虑到日本列岛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也是因为对日本一直抱有强烈的戒心。

  上世纪80年代担任冲绳海军陆战队司令的亨利·斯塔克波尔曾就日美同盟问题向中国要人表示:“美国在日本驻军能够起到防止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瓶盖’作用。”美中两国有时碰到一起还会相互确认“决不让日本拥有自主防卫能力”。

  很多日本人都认为“只要有了日美同盟,日本就会太平无事”,这种想法未免过于天真。现在的日本应该摆脱对美军的依赖,转而实行自主防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