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内外媒体谈军队反腐:军队腐败是最危险腐败

2014年06月25日 09:1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军队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战败的后果,历史已血泪讲述,因腐而败的军队,将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 中国军网6月19日的署名文章如是说。

  近期,中国军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强国论坛等媒体频发军队反腐话题的文章,毫不避讳,痛陈军队腐败的严重危害,指出军队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对于腐败要“零容忍”。文章同时也强调,像谷俊山这样挂着将星的“老虎”只是个例,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200多万的热血军人。

  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

  刘亚洲上将去年3月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军队不是处于真空中。一段时期,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在军队也有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玩物丧志、蝇营狗苟、贪污腐败,影响极坏。”

  中国军网6月19日署名谢正平的文章《军队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直言,“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军队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战败的后果,历史已血泪讲述,因腐而败的军队,将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

  环球时报在5月也曾发表题为《军队反腐必须走在前头》的文章。文章称,“前些年军队和地方一样,虽然年年喊反腐,但上上下下隐蔽存在着权钱交易、行贿受赂、拉帮结派、蝇营狗苟、违法乱纪等现象,大有前‘腐’后继之势。从王守业到谷俊山案及其背后所涉肮脏丑陋,让世人惊骇,说明军队腐败现象已达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应当承认,过去一个时期素有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之优良传统、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的解放军,竟然出现腐败越反越重的状况,实属不该,有负党期民望,广大官兵是孰不可忍,党和国家也绝不能容忍。”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腐败之军是软弱无能、涣散无力的。在如今全国上下‘零容忍’、‘全覆盖’反腐的强势劲头下,军队反腐首当其冲、势在必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9日的文章《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队腐败势在必行》言辞恳切,陈述军队反腐迫切性。“富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反腐。我军是肩负历史重任的人民军队,所负的是人民的重托,所扛的是人民的使命,需要的是刚正不阿的气节,风清气正的军纪,清正廉洁的军风,绝不容许任何形式的腐败。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队腐败,绝不因军队特殊而网开一面,否则,就是姑奸养患、自毁长城。在军队反腐过程中,要以铁腕反腐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对军队中的腐败分子‘见头抓头’、‘见脚抓脚’,严惩不贷;要以‘容忍就等于放纵’、‘宽大就等于失职’、‘姑息就等于自毙’的紧迫思想严抓严打、严查严治,绝不手软、绝不留情。”

  军队反腐要抓“三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从严治军、重拳反腐,既注重“打老虎拍苍蝇”,将谷俊山等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又注重扎紧“笼子”,改作风严制度,积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军风清则军纪正,军纪正则军队强,军队强则国民安。军队腐败关系到军队的士气,关系到军队的兴衰,更关系到国家的安危。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军队腐败,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三头’。”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文章对军队反腐重拳应该挥向何处提出“三头”论:“一是要抓‘领头’。治军先治帅。将帅行为是无声的命令。军队反腐必须从上抓起、从上查起、从上做起,绝不设特区、搞特权,而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虎’除恶,灭‘蝇’除害,肃我军纪,扬我军威。二是要抓‘重头’。军队反腐要注重打典型、强威慑,要集中打击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在军队吏治和军产运营等方面,要出重拳,下猛药,坚决摧平这些权钱交易的腐败高发地,形成有力震慑。三是要抓‘源头’。腐败的根源是观念扭曲、作风不正,在强力惩治军队腐败的同时必须辅以强有力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狠抓军队思想作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军风军貌,筑牢军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200多万的热血军人

  十八大以来,党和军队重拳反腐,谷俊山等个别挂着将星的大“老虎”应声落马。有人感叹:“军队高层都这么腐败,这支军队还有希望么? ”

  “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200多万的热血军人,也完全无法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强军兴军殚精竭虑、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共和国将军们”人民网强国论坛有文章对此作出铿锵回应。

  临终前交代妻子要把专车交回部队的二炮某基地司令员杨业功,把一生都奉献给青藏高原的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的李素芝,扎根西藏38年积劳成疾去世的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80多位将军,他们才是共和国绝大多数将军的代表。从这些将军身上,我们看到了廉洁自律的品格,精忠报国的抱负,敬业奉献的精神和率先垂范的榜样。

  “为什么有这么多军队高级干部能够甘守清贫、默默奉献、临危不惧、勇挑重担?因为他们的心中时刻装着党和人民,肩头扛着强军兴军的使命和责任,血脉中激荡着这支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一支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使命的人民军队!这就是共和国将军们的‘源代码’,这就是这支军队融入骨髓、永远不变的红色基因。”人民网强国论坛的文章详解了“共和国将军的源代码”。

  “衡量一支军队的好坏,不在于它有没有腐败,而在于有没有清除腐败、自洁自净的决心和能力。”中国军网如是说。军中揪硕鼠、除痈疽,彰显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从严治军、严惩腐败的坚强决心,张扬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浩然正气,增强的是军心士气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清除了腐败分子,军队会更加纯洁;清除了腐败分子,军队就更能打仗;清除了腐败分子,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会更加广阔。 (闫嘉琪 何天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