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核航母建造已有时间表 4年后开工载机90架

2014年06月25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发展航母,已成为俄罗斯军政高层的共识。日前,多幅俄罗斯海军未来航母模型图片在互联网上流传。其实,自2013年圣彼得堡海军沙龙上首次展出俄海军未来航母模型后,猜测俄海军未来航母的构想图就开始在网上出现了。

  据报道,俄海军将于2015年提交新型航母的初步设计方案,2017年完成设计并定型,2018年开工建造。俄海军未来航母将采用分段建造方案,多个船厂参加,由“北方机器制造厂”完成总装。预计2023年首艘新航母下水,但试航和交付尚未有明确时间表。作为发展航母的第一阶段,2027年前,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将各拥有1艘航母。

  俄罗斯军方认为,俄海军未来的主要作战海域将是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因此,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这两个大洋舰队均应拥有不少于两艘航母。这样,在各自的大洋战场上,可始终保持1艘航母部署、1艘航母备用。

  届时,俄海军现有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早已超过服役年限,面临退役。因此,这4艘航母将均为新建造的现代化航母。为满足平时和战时使用要求,它们可能都是大型航母。

  俄罗斯海军已就其未来航母的使用构想开展研究,并会将研究成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吸引公众讨论,吸收各方建议和意见,作为新型航母设计和发展的参考和依据。

  俄海军将自己的使命任务分为平时和战时两大类,具体包括:平时使用军事手段保护国家利益,争取外交权益,保护海外公民;战时粉碎来自海洋方向上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进攻,等等。

  平时,为保护和撤离位于武装或军事冲突、人为和自然灾害地区的俄罗斯海外公民,使用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这已从美国海军航母在印尼和日本等地参加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表现得到证实。

  未来,俄罗斯海军认为,他们的海上主战场是远海和大洋,其战时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消灭敌航母打击群和防御敌导弹打击。要实施远海远洋作战,就必须依靠航母。

  现代海上战争中,如果要打击敌大规模水面舰艇编队,舰载航空兵相比反舰导弹具有更大的优势。首先,反舰导弹射程在450~500公里,舰载机作战半径一般都超过800公里;其次,舰载机打击集群编有歼击机或多用途战斗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和固定翼预警机,可压制敌预警和防空系统、突破敌舰载机拦截,还可发动远程导弹攻击,攻击成功概率更高。

  在远海或远洋,舰载机掩护远程航空兵或核动力潜艇对敌航母或其他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实施打击,能保护其免于被敌舰载机或岸基飞机消灭,至少能够使其损失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保证最终任务得以完成。

  如果没有海上空中力量的支持,俄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将无法有效完成前述各类任务。俄海军只有依靠现代化的大型航母,才能提供完成上述多种任务所需的空中力量。

  因此,从对航母舰载机数量和种类需求角度判断,俄海军未来的航母都将是大型航母,排水量与“乌里扬诺夫斯克”级相同,为7.5万~8.5万吨,采用核动力装置。

  航母将能够搭载不少于40~60架多用途战斗机、2~4架电子战飞机、2~4架侦察机、2~3架固定翼预警机、1~2架加油机、不少于12架反潜直升机和2架搜救直升机,舰载机总计70~90架。

  航母本舰防御系统应能在存在电子干扰的条件下抵御小规模空中打击。两舷均将安装不少于8套的中短程防空导弹和2~4套密集阵火炮系统,能拦截一定数量的来袭反舰导弹,同时,具备反鱼雷攻击和电子战能力。

  由于俄海军缺乏适合作为编队指挥舰的水面战斗舰艇,因此,航母作战和信息系统应具备舰艇编队和空中力量集群的协同指挥能力,能对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力量实施全方位的统一指挥。原则上,航母不适合作为指挥舰。因此,更好的选择是使用类似于向法国采购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一类的大型水面舰艇,作为航母编队的指挥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