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日本单独与中国打夺岛战难占优势

2014年06月24日 07: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日本《追求》月刊7月号(提前出版)刊发题为《中日军事对决自卫队将面临苦战》的文章称,假如伪装成渔民的中国武装游击队登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美国没有履行《日美安保条约》,陆海空自卫队只能单独进行夺岛作战,那么日本将面临诸多困难。文章接下来还模拟了自卫队单独作战时的剧情。

  中方可能采取战术

  文章称,如果武力进攻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国除了会出动北海舰队外,很可能还会出动司令部设在宁波的东海舰队。该舰队拥有4艘号称“中华神盾”舰的052C型驱逐舰。

  日本军事记者世良光弘认为:“东海舰队拥有‘江凯’级护卫舰和擅长攻击的‘现代’级驱逐舰。其中‘江凯’级护卫舰搭载有射程200公里、巡航速度达1.5-2马赫的‘鹰击’-83反舰导弹。‘现代’级驱逐舰则搭载能以2.5马赫的速度低空飞行的‘日炙’导弹,雷达捕捉到它后日方仅有30秒的躲避时间。这些都是海上自卫队的重大威胁。”

  假设东海舰队派出以两艘“中华神盾”舰和护卫舰为核心的10艘舰艇参加海战。世良光弘称,一同参战的最新式“商”级核潜艇据说与美国海军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有着同等安静性,因此“决不能小觑”(世良光弘语)。

  日本拥有80架P-3C反潜巡逻机,反潜能力可以说位居世界前列。然而,要想发现和攻击所有潜艇难度相当大。

  文章说,日方舰队出港几小时后便可与中国军队首次接触。因为必须设想中国会从沿岸地区瞄准自卫队舰队发射数十枚导弹。其中尤其应当注意的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日方很难拦截该导弹。另外,中国还有其他威胁较大的导弹。

  文章预计,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东海舰队与自卫队舰队将隔着约200公里的距离对峙。中方可能采取的战术是,舰队在逼近160公里距离后,开始一齐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和“日炙”导弹,之后便掉头向北。

  面对这些反舰导弹,自卫队通过拦截导弹和电子干扰实施防御行动,但如果“宙斯盾”舰等舰艇中弹,战况将急剧恶化。

  空战损伤都会较大

  那么,自卫队方面会怎样攻击呢?

  文章认为,对付中国舰队,自卫队护卫舰和潜艇将同时用反舰导弹进行攻击。

  同时,从福冈筑城基地起飞的20架F-2战斗机将使用ASM-2反舰导弹进行攻击。对此,从东海沿岸福州、福建水门和浙江路桥各空军基地起飞的96架歼-11和歼-10等中国主力战斗机将分3路发动梯次攻击,很可能展开空战。

  随后,将有超过40架F-15战斗机起飞,驰援F-2战斗机。虽然自卫队在飞行员技能和熟练度方面具备优势,但却不可能拦截所有中方战机。

  日本军事评论员毒岛刀也指出,除了装备和技能外,日方还有其他弱点。他认为:“那霸基地只有一条跑道,在此部署的24架F-15战斗机要想全部起飞和集结,需要30分钟。向作战空域派遣全部飞机将非常困难。因为F-15与歼-11和歼-15同属第四代战斗机,如果对方数量占优,日方将陷入苦战。”

  另一方面,文章称,中国各基地距离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均不超过400公里,比从距离超过400公里的那霸机场起飞的自卫队飞机有地利优势。而且从3个地方同时起飞也是中方的优势。应该看到,在空战中,双方可能都会出现较大损伤。

  夺岛之战如何展开

  文章认为,在中国挑起冲突的情况下,在进入海战之前,中国军队很可能将登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那么,“夺岛”的战斗将如何展开呢?

  文章称,理论上来说,隶属于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数十名精锐队员可能先从停泊在距离钓鱼岛10公里的“村雨”级驱逐舰上,乘坐橡皮艇趁着深夜登上岛屿,对敌阵地实施侦察、攻击,为后续部队登陆做铺垫。

  本来,还可以考虑先由航空兵使用导弹来打击敌方阵地,但考虑到中方可能声称“登岛的是民间人士”,自卫队准备了先登陆后“夺岛”的剧情。

  后续的第二批队员从“大隅”级运输舰(国际上称“大隅”级两栖登陆舰)上,乘坐气垫登陆艇登陆;第三批从CH-47运输直升机上空降登陆。然而,先遣部队的登陆地点可能将布设大量地雷,必须做好先遣部队遭受伏兵机枪扫射造成大量牺牲的准备。日本拥有很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屿,但在防卫和夺回这些岛屿方面,明显缺乏装备、兵力和技术。

  文章称,作为日方夺岛关键的“大隅”级登陆舰比中国的登陆舰体型小,而且还只有3艘。因为日本没有专门登陆作战的海军陆战队,如果要防御和夺回的岛屿有多个,与中国的优劣势便越发明显。

  在舰船、飞机和兵力方面,中国在数量上大大超过自卫队。从这次模拟中可以看出,自卫队一方面具有充分的战斗力,但另一方面却也很难压制住中国军队。如果战斗时间拉长,两军损伤增多,中方会逐渐取得战争优势。

  文章认为,从现实看,现在的自卫队如果没有美军的帮助,要想防卫岛屿实在是非常困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