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军演意图:黄岩岛或成未来对中国作战方向

2014年06月23日 08:11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北京6月22日电 菲律宾军方20日宣布,6月26日至7月1日,美国和菲律宾海军将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演习。路透社称,演习海域距离黄岩岛附近的中国海警船约80海里,“这次演习几乎可以确定将激怒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菲在黄岩岛附近军演至少有三方面的意图。

  路透社6月19日报道称,包括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在内的五艘军舰和约1000名官兵将参加为期一周的美菲“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演习包括在距离吕宋岛西海岸的三描礼士省40英里(约合64公里)处进行实弹演习。演习地点距离在黄岩岛附近巡逻的中国船只约80海里。

  美菲在黄岩岛附近军演有三方面意图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此次美菲军演地点靠近黄岩岛和中方海警船,要以直播的形式将演习的情况向全球公开,至少有三方面的意图:一、对外炫耀美菲关系。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签署以后,美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双方关系的紧密程度要通过联合军演让外界看到。二、美菲在暗示(双方防务合作)重点方向。此次美菲联合军演的地点距离黄岩岛很近,说明这里可能成为日后美菲联合作战行动的一个重点方向。无论是南边的巴拉望岛,还是北边的三描礼士省,他们都是向西靠近与中国有争议的南海岛礁。第三、美菲或在显示能力。美菲现在能在短时间内集结这样一个规模的编队举行演习,而且能高频率进行,说明两国的联合作战能力正在提高,无论是战役筹划,还是战役、战术方面的协同,都在快速提高。

  美菲合作双方各有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为,美菲对此次军演肯定是经过了密切的沟通,故意选择了这样一个地点,这与现在的南海局势有关。首先,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正在进行海洋战略升级,美国过去的海洋战略强调全球性威胁,实施“蓝水”战略,主要依托全球的军事基地和航母战斗群;美国海洋战略现在升级到“棕水”战略,依托对象是地区同盟力量,以及地区争端,争端在哪里,美国的军事力量就会跑到哪里。美国与其盟友协作制造地区争议,为美国军队重返亚太制造理由。另外,从战术角度讲,美国有意要鼓励菲律宾。因为菲律宾地位特殊,它位于南海的北部,正好是南海和东海交界的位置,美国乐于与菲律宾这样军力弱小的国家合作,拉拢像越南这样在南海地区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从而对某些目标国进行震慑。此外,从菲律宾的角度讲,菲方想要制造一种美国支持菲律宾的事实,试图把菲律宾的问题“日本化”,虽然这样的合作根本不是一个事实,但是美国方面也愿意通过一系列的演习,表达对南海问题的某种倾向性,这是菲律宾所希望看到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