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乌克兰中止军工合作两败俱伤

2014年06月19日 11:1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6月18日称,在波罗申科总统宣布禁止乌向俄出口军品后,俄拟定了自己的进口替代计划。断绝多年联系可能需耗资几十亿欧元,当局希望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这项计划。

  俄主管军工的副总理罗戈津在推特网页上说,俄工贸部已拟定用本国军品完全替代从乌克兰进口的计划,并于6月10日提交军工委员会审议。罗戈津是该委员会主席。罗戈津以此回应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日前在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禁止与俄军事技术合作的讲话。

  罗戈津说:“计划是专家精细计算出的结果,地点、具体哪些产品、耗时多久、花多少钱、谁负责都已确定。”其发言人昨天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俄乌军工本是同根生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说,俄乌在军工领域的联系非常紧密,两国的军工综合体实际上是当年苏联军工综合体的一部分,现在俄武器系统中由乌克兰供应的品种有三四千种。据他估计,乌对俄军品出口额每年约数亿美元。《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供货额每年不足1亿美元。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4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俄军需进口只有4.4%来自乌克兰,但有几种产品对俄国防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俄战舰所需的减速器60%靠乌克兰供应。苏-27、苏-30和苏-35等战斗机所需的制动降落伞和液压系统是在乌克兰生产的,最新型苏-34前线轰炸机的一些配件也要靠乌克兰生产。位于扎波罗热的西奇发动机公司为俄罗斯飞机和直升机生产各种型号的发动机。

  普霍夫认为,一旦乌克兰全面中断所有配件的供应,这有可能使俄国家装备更新计划的落实受到威胁。他说,全面停止供应对乌克兰军工乃至其新政权无异于自杀:近八分之一乌克兰人的工资靠俄罗斯国防订货,失去工作后,这些人有可能将加入抗议大军。科罗特琴科也存在此种担忧。他说,快速转向其他市场未必可行,乌克兰工厂可能会在冬季之前开始关停。

  工贸部发言人早先表示,到6月9日已发生20多起乌克兰供货中断事例。

  俄企业加快自主步伐

  俄罗斯企业准备替代乌克兰供货。航空设备公司总经理马克西姆·库久克表示,其公司准备建立液泵机组和自动燃料附件生产线。

  俄罗斯技术公司下属的技术装备公司表示,其旗下的复合材料研究所打算2015年前开始制造火箭燃料生产所需的机件。

  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公司没有遇到乌克兰伙伴——西奇发动机公司中断供货的问题。不过,公司近几年一直在推进自己的进口替代计划。位于圣彼得堡郊区的新的克利莫夫设计生产中心即将建成,该中心能够研发和制造直升机发动机。2014年该公司将生产近60台直升机发动机,2015年将生产120台,并将逐步把产量提高到每年500台。

  普霍夫认为,俄罗斯进口替代计划需要上百亿欧元。

  工贸部说,大部分措施将靠企业自筹资金完成,但企业会在一些方面得到国家支持。

  乌企业面临灭顶之灾

  据俄新社6月17日报道,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在世界市场上,除俄罗斯外,谁都不需要乌克兰军事工业综合体。失去俄罗斯这个主要采购国,乌克兰是在拿本国最发达的工业部门遭到“扼杀”,且几万名高水平专家失去工作在冒险。

  科罗特琴科说:“在做出暂停俄罗斯和乌克兰军事技术合作的决议时,波罗申科总统的行动同乌克兰本国的国家利益背道而驰。”

  他指出,俄罗斯占乌克兰军事工业综合体出口总量的90%以上。乌克兰中断俄乌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是冒着可能失去购买方的危险,要知道“其他国家市场不需要乌克兰所生产的军事产品”。

  科罗特琴科指出:“乌克兰在任何可以接受的期限内,根本找不到替代性的销售市场。在失去俄罗斯这个有保障的销售市场后,乌克兰大多国防企业今年秋冬两季将不复存在。”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