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首访选择不丹 外媒称担心中国影响力

2014年06月19日 07:5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印度新总理近日对不丹进行了一次出人意料的访问。印度总理莫迪称,这是一个“天经地义的选择”。但确实有一些观察家对莫迪首次正式出访活动选择不丹的做法感到惊讶。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17日报道,6月16日,莫迪在廷布对不丹议会说:“印度和不丹的关系是历史性的。新政府致力于使这层关系更加紧密。”

  基本上所有的报道都称莫迪的访问大获成功。当莫迪刚开始把不丹说成尼泊尔时,不丹并没有在意这个口误。一群学生也排好队欢迎他,议员们向他报以热烈掌声。

  印度前外交官尼兰·代奥说:“我认为莫迪的访问说明这种关系有多么密切。”

  莫迪在水力发电和食品出口的协议上签字,还为在印度帮助下修建的不丹最高法院新址揭幕,他还会见了与国大党关系密切的王室成员。

  报道称,莫迪这次访问还为进一步巩固与这个位于战略要地的国家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机会,因为有些人认为这个国家正在受到邻国中国的影响。

  长期以来,印度与不丹关系一直密切。不丹的第一条公路建于1962年,1999年才有电视,2008年才结束绝对君主制。

  1959年后,印不关系更加密切。从60年代初期起,印度在不丹建立了一个军事训练营,向不丹提供了约7.8亿美元的援助。然而,新德里一些人担心,不丹可能会倒向中国。

  据《印度教徒报》近日报道,虽然不丹和中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2012年,不丹首相与当时的中国总理在于巴西召开的“里约+20”峰会期间进行了会面。不丹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说希望建立正式的关系。印度对此十分警觉,并加以留心。

  几年前《印度教徒报》访问不丹时,有大量的证据显示了印度在不丹的影响力,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插手。廷布的一个观察家证实,这种情况没有改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观察家说:“我认为印度的担忧被夸大了。在不丹,中国根本没有这种影响力。我觉得对于印度而言,把中国当做一个主要参与者而因此感到威胁是没有道理的。”

  报道称,尽管如此,印度甚至能感受到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不只是在不丹。东至缅甸,这里有中国强大的影响力;南到斯里兰卡,印度看到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甚至还在这里建设港口;向西,印度太了解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了。事实上,中国一直在加强与这一地区各个国家的互动,包括印度在内。

  不丹很清楚这一点,它不愿做出任何让印度感到心烦的事情。

  似乎是为了强调这一点,莫迪结束访问的一天后,不丹首相策林·多布盖对印度一家电视台说,不丹没有马上建设中国使馆的计划,“我们甚至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没有外交关系哪会有使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