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卫星技术够分量 联俄力阻美军星战图谋

2014年06月18日 09:14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中俄力阻美国“星战”图谋

  联合更多国家制约“太空野心家”,同时储备太空战技术防患未然

  本报记者/魏东旭

  利用“星球大战”计划拖垮苏联后,又开始为“宙斯盾”舰装备反卫星导弹,同时发射X-37空天无人机威慑别国卫星……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在太空中再次擂起战鼓。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和俄罗斯正联手出招,以合力粉碎美国续写“星战剧本”的图谋。6月10日,中国与俄罗斯在日内瓦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全体会议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以下简称“外空条约”)的更新草案,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

  抓住太空和平的最后时机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吴海涛在裁谈会全会上指出,现有外空立法无法防止外空武器化,也不能有效防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据他介绍,2008年中俄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外空条约”草案,以作为裁谈会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谈判国际法律文书的基础。结合外空安全领域新的形势发展和各方意见,包括政府专家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中俄此次对“外空条约”草案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主要是对条约的定义与范围、组织机构、争端解决机制等条款进行了一些补充、修订和细化。中俄期待各方认真研究“外空条约”草案新案文并给予支持,愿继续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案文,为裁谈会启动实质性谈判奠定基础。

  防务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俄共同提交“外空条约”新草案,就是要联合更多国家,共同制约美国称霸太空的军事和政治野心。

  冷战期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在《总统战略防御倡议》中提出了在外太空拦截苏联洲际导弹的庞大反导项目——“星球大战”计划。虽然苏联解体并未发生在里根任内,但却是这个半真半假的“星球大战”计划拖垮了苏联。正如已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所说,“他(里根)未发一弹便在冷战中赢得胜利”。

  如今,已有充分证据表明,美国空军正在续写“星球大战”的剧本:通过发展X-37空天无人机这种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重复使用、机动性强的太空载具,打造出“太空游骑兵”。有人分析得更为直接:一旦美军将太空定位为战场,X-37就可对别国的航天器下手,甚至可以利用其机械手将别国的卫星“打包”带回,而不用担心对方的反制手段,因为X-37具有机动变轨能力,可以躲避来袭的导弹。所以,X-37被武器化运用之前,或许是中俄对美施压、阻止太空军备竞赛大爆发的最后时机。

  有专家提醒,除了警惕美国在太空中的军事动向,中俄还应关注那些悬挂星条旗的“宙斯盾”战舰。目前,美国海军正对中俄卫星磨刀霍霍。2008年2月20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就授权美战略司令部实施了一次代号为“燃霜”的海基反卫星试验。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标准-3”型拦截弹,在海平面上空约240公里处,摧毁了1颗“失去控制的”情报卫星。美国智库“忧思科学家联盟”高级科学家劳拉称,美国目前的反卫星火力,足以对付中俄两个航天大国的全部低轨卫星。有专家认为,对于发展随时可投入实战的海基反卫星系统,美国同样应该向中俄说清楚、讲明白。

  手中要有“够分量的牌”

  中俄虽共同提交了“外空条约”新草案,但美国不一定会乖乖就范。要想让美国放弃在太空部署武器,中俄手中也要拥有一定的太空作战技术储备。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就建立了导弹-太空防御系统,用来探测和拦截对手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以掩护某些战略区域。苏联曾成功利用其庞大的“能源”号运载火箭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送上了天。外界猜测,苏联还曾计划用“能源”号火箭发射大型太空武器。然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航天体系遭受重创,至今未见展示任何太空作战能力。不过,即使俄罗斯在太空中有些力不从心,中国手中也还有几张“够分量的牌”。

  中国并未盲目追赶美国,而是在探索空天飞行器以及有限反卫星技术的同时,以发展激光技术带动航天技术革新。2007年,中国用导弹成功摧毁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首次在太空中展示了硬实力。还有报道称,中国已利用轰-6轰炸机完成了空投“神龙”空天飞机的测试。

  而现已肯定的是,中国首个激光推进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在装备学院揭牌成立。“激光推进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是中国首个激光与航空航天交叉领域的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洪延姬介绍说,“实验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激光推进能量转化的重大机理,并实现了部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目前的陆基激光系统比较成熟,这就为发展激光动力推进技术提供了可能。“激光动力推进技术,主要是利用远距离高能激光加热气体,且对照射的精确度要求很高,这些特征与激光武器技术异曲同工。”

  可见,中国掌握的反卫星技术、“神龙”空天飞机、激光推进项目,可为日后制衡美国称霸太空或逼迫美国放弃太空武器进行技术储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