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智库:中国重要战略设施面临严重威胁

2014年06月18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军方智库18日发表《战略评估2013》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面临的太空安全威胁日益严峻。中国将在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太空原则基础上,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通力合作,继续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

  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组织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撰写完成的这份报告,分为6个部分。在“太空领域国际竞争”专章中,以大量详实的资料,阐述了各国在太空领域的发展及竞争状况,以及中国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理念。

  报告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无不把太空视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提高军事战略能力的重要依托,纷纷制定和调整国家太空战略。随着利用太空资源的国家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太空的战略地位也空前提升,世界主要国家加快制定和调整太空战略,抢占太空战略制高点。在战略需求增长和航天科技进步双重作用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不断加大航天投入,竭力抢占太空制高点,太空领域战略博弈态势错综复杂,太空军备控制步履维艰。

  报告指出,随着太空技术不断发展及其广泛运用,太空军事力量特别是太空信息系统在现代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和军队建设中的作用凸显。有资料显示,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太空技术应用于军事特别是情报领域,军事强国已经严重依赖太空系统。反对太空武器化,维护太空安全与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报告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日益严峻的太空安全威胁情况。这些多元化的太空威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太空侦察监视的威胁。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改进太空侦察装备,各种新型电子侦察、光学成像、雷达成像、海洋监视、导弹预警等卫星不断涌现,大大提高了太空情报获取手段的多样性、实时性和适应性。相关国家依靠全天候、近实时、多谱段、高精度的太空照相、测绘、监视等手段,收集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科技情报。二是限制或剥夺太空行动自由的危险。少数国家加紧研发太空进攻武器,组建太空对抗部队、颁布太空作战条令、组织太空攻防演习,企图必要时对敌方太空平台、有效载荷以及太空信息链路实施干扰、制盲和摧毁。个别国家谋求太空绝对优势,奉行太空控制政策,着力防范所谓“中国太空威胁”,其致力太空对抗、剥夺对手太空行动自由的意图和能力不可低估。三是太空打击对地基目标的威胁。太空强国积极发展太空对陆、海、空基目标打击手段,由弹道导弹、临近空间飞行器、航天器和跨大气层飞行器等组成的太空对地打击力量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中国重要战略设施面临严重威胁。

  报告指出,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政策,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霸权,推动建立合理的国际太空新秩序,已成为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