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智库报告:中美就一问题分歧难以弥合

2014年06月18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方智库18日发表的《战略评估2013》指出,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发展与国际安全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近年来地区岛礁主权争端急剧升温,加剧了亚太地区的海洋竞争态势。

  《战略评估》报告是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年度评估报告之一,由中心组织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撰写完成。

  报告在“亚太海洋竞争与合作”专章中说,亚太地区曾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劫难,造成了复杂的历史问题。中日钓鱼岛争端、韩日独岛争端、俄日北方四岛争端以及南海问题等争议热点频出,引发各战略力量参与博弈,加剧了亚太地区海洋竞争态势。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刺激了有关国家倚美自重、以武谋海的心态,加剧了矛盾,增大了对抗性因素。

  报告称,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周边海上问题集中爆发,中国面临的海洋发展和安全挑战骤然严峻。中国是一个海上方向地缘条件不利的国家。其一,中国与周边6个国家隔海相望,在专属经济区划界上存在争议,加上钓鱼岛、南海岛礁主权争议问题日益突出。其二,中国当面西太平洋海域横亘第一岛链,中国商船和军用船舶必须通过相关的海峡水道才能走向大洋,加上美国的军事存在和同盟关系,使问题更加复杂。目前,中美在美舰机抵近中国近海及专属经济区内侦察的合法性问题上分歧难以弥合,日本不断质疑中国海军进出第一岛链海峡水道、在第一岛链以外海域训练以及防空识别区的划设等正常举措,存在发生海空意外事件的风险。

  报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海上安全问题是全球性的。当前,海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重大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等非传统海上安全问题对地区安全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中国海权发展将以和平合作为主要手段。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决定了中国发展海权及现代化海上力量、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防御性质。”报告说。

  报告并指出,中国海权绝不是霸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无论中国海军如何强大,也绝不会争霸、扩张。当代中国海军的建设和运用,将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保护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承担国际义务而必然发展的海权及其海上力量,不仅是中国的机遇,也将给世界带来发展机遇。(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