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智库发布战略报告:在防识区有发生意外风险

2014年06月18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方智库18日发表《战略评估2013》,评析全球战略形势,聚焦战略竞争新兴领域。

  这份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撰写的评估报告全文5万4千多字,分为前言和全球战略形势、亚太海洋竞争与合作、网络空间安全新趋势、北极地区开发与合作、太空领域国际竞争、导弹防御发展态势等6部分。

  报告说,当今世界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新的空间大开发时代。科技突破为人类探索、开发、利用新型空间提供了可能,世界范围内开拓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兴领域的速度越来越快,创新越来越多。新兴领域涉及世界各国诸多重大利益,成为全球重要安全关切,是新型安全威胁主要载体。

  在评估全球战略形势时,报告认为,随着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亚太海洋的地缘政治经济地位日益凸显,岛礁争端的复杂程度进一步增加,海权重归亚太地缘政治舞台的趋势明显。目前,中美在美舰机抵近中国近海及专属经济区内侦察的合法性问题上分歧难以弥合,日本不断质疑中国海军进出第一岛链海峡水道、在第一岛链以外海域训练以及防空识别区的划设等正常举措,存在发生海空意外事件的风险。

  报告说,当前,亚太海洋竞争持续升温,网络空间国际竞争向纵深演进,北极地区成为新的全球地缘战略竞争热点,太空领域战略地位日益上升。各主要大国深刻认识新兴领域的战略潜力,纷纷加大战略经营力度,力求在未来的新兴领域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

  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评估导弹防御发展态势。报告认为,发展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导弹防御计划,必然恶化全球安全环境。中国坚决反对将导弹防御系统引入亚太地区,否则将损害国家间互信和地区安全。

  继2013年首次公开发布以亚太地区战略形势为主题的《战略评估2012》之后,中国军方高级智库再次向国际社会公开发布《战略评估2013》中英文版报告。

  报告主编、军内著名学者陈舟少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发布战略评估报告,目的是客观真实地评估全球战略形势,为人们全面了解、清醒认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提供思路,增强民众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