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抱怨空中支援:炸自己人比炸敌人更准更狠

2014年06月12日 09:0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当美军地面部队在作战中遇到难啃的硬骨头,空中支援往往成为“救命稻草”,但时不时的误炸也让美军很受伤。近年美军在阿富汗遭遇的最惨重伤亡,就是来自这样一起“友好火力”的误伤。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5名美军士兵、1名阿富汗士兵和1名翻译人员9日在阿富汗遭遇己方战机误炸身亡

  CNN称,5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南部与塔利班武装交战过程中,遭到己方战机的误炸死亡。事发时正值夜间,该部队在执行安全行动,为阿富汗的总统选举做准备。他们突然遭到塔利班武装的火箭弹攻击,随后呼叫空中支援,但战机却误将炸弹投在友军头上。这种情况正如美军基层官兵常常抱怨的那样,“空中支援总是姗姗来迟”,“轰炸自己人比轰炸敌人更准、更狠”。

  美国空军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一直以来遭到受援部队的诟病。从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直到近来的反恐战争,“误伤友军”就像一个死亡魔咒,长期笼罩在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的战斗中。2002年4月,一架美军战机向在阿富汗南部进行夜间训练的加拿大部队投掷一枚500磅炸弹,导致4名加拿大士兵被炸死,另有8人受重伤;2007年8月,英军士兵与塔利班武装交火中,美空军F-15E战斗机向英军投下一枚500磅炸弹,造成3名英军士兵死亡;2008年,9名英军士兵在和塔利班武装交火过程中,遭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误伤……

  据专家介绍,通常执行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任务时,美空军会派出前进控制员编入地面部队一同战斗。需要空中支援时,前进控制员通过无线电呼叫后方。待己方飞机飞临后,前进控制员会通过无线电与飞行员联络,为其指示目标。飞行员也会根据上级指挥或实时情报终端提供的情报选择攻击目标。美军还有前方控制员乘坐观察机在空中指挥。

  美军实施空中支援时有多种形式:第一种是地面待战听召唤出动。战机按照协同计划做好战斗准备,处于地面待战状态,当前沿地面部队需要空中火力支援时,战机根据命令出动。第二种出动方式是战机在空中巡逻时听召唤出击,与前一种方式相比,这种方式由于准备时间仓促,武器挂载不一定符合任务要求,突击效果往往较差,但能适时掌握出动时机,及时满足前沿部队的需要。第三种是及时改变空中支援作战飞机的任务,确保航空火力支援的实时性。

  发生误伤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空地协同不紧密是主要原因。实战中,交战双方往往犬牙交错,而且不停变化,空中支援稍有不慎就可能炸到自己人。此外低级失误也是导致误伤的重要原因。2001年12月5日,美空军1架B-52轰炸机将炸弹投向与塔利班作战的美军,造成美军3人死亡、20多人受伤,原因竟然是忘记设置目标坐标。另外,并非每支美军都配有前进控制员,没有前进控制员的部队在呼叫空中支援后,仅凭飞行员的判断,更容易出现误判。

  事实上,美军青睐空中支援,一方面是其空中力量强大、空地协同紧密,另一方面美军地面部队往往缺乏重型火炮支援也是重要原因。美军的这种战术,并非所有军队都能套用。俄陆军鉴于军队遵循“先本兵种再跨兵种,先本军种再跨军种”的习惯,更强调炮兵支援,以连级部队为例,一般是先呼叫营属火力、团属火炮支援,这样在呼叫火力增援时来得更快、更容易。

  近距离空中支援时还往往出现飞行员飞到目标上空却不能准确发现目标,或目标已消失无法攻击。因此很多国家开始利用察打一体的长航时无人机解决这个难题,它能不受限制地对目标进行实时、精确定位,并引导作战飞机实施对地突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