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积极肯定中美军事互动 称中方愿试水敏感问题

2014年06月12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记者 张蔚然)距加州习奥会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满一年,此间智库11日发布报告称,两军关系已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乐观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更大意愿拿曾经的禁忌问题“试水”,与美方进行磋商。

  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当天发布名为《解码中国在亚洲的大国战略》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上升,哪怕上升姿态颇为“温和”,世界都将见证自美国19世纪末崛起以来全球权力格局的最大转变。

  报告专门谈及中美关系以及美日对华战略。报告称,寻求与美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要把双边关系中的竞争性因素、尤其是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因素牢牢置于政策控制之下。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中方寻求让美方默许自身核心利益,包括接受中国政治制度、至少在概念上认可中国领土主张的合法性、尊重中国在国际规则和制度适用性方面的意见。

  报告指,时隔一年,中美两军关系已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乐观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致力于提高两军关系,从而降低美军在军事和安全领域误解中国意图的风险。有初步迹象显示,中方有更大意愿拿曾经的禁忌问题“试水”,包括讨论网络战等问题,中美还承诺继续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展开磋商。

  今年4月份美国防长哈格尔访问北京时,中国防长曾公开表达对美方在钓鱼岛和南海等问题上所作表态的不满,当时一些舆论解读为两军关系“剑拔弩张”。报告认为事实恰恰相反,军方领导人可以在公开场合自如坦率地向对方表明看法表明两军关系确实在进步。

  随着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持续上升,报告认为,作为亚太最重要的同盟,美国和日本必须明白,即使亚洲国家会寻求美国的“战略保证”,但没有一个国家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美日有“2+2”等各种对话机制可以加强对中国的威慑,但却没有给予中国足够的“战略保证”。美日应该花足够的时间与中国建立互信,鼓励中国采取有助于建立互信、提高透明度的措施。(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用粪便泼墙拦学生买零食(图)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