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美军欲借环太军演探解放军“家底”

2014年06月11日 10: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中两国5月底甫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上演“口水战”,6月底即携手联合海上军演,北京希望借参与军演营造负责任形象,并掌握现代化海军的战术逻辑“心法”,美国是心知肚明并刻意防范,共演双方新型大国关系在军事上的表征:“同床异梦”。

  台湾《联合报》6月10日报道称,解放军近两年新下水的现代化军舰数量几近20艘,从去年“辽宁”舰南下南海演练,以及三大舰队频繁出入西太平洋演训看,解放军是有先进“兵器”,但急需补强现代海军作战所缺经验值,5月中旬与俄罗斯的东海军演即是补课之一。

  “环太平洋”军演最大特色是多国参演,跨国指挥体系协同调度,在战术层面上,小至各舰间通信联系,大至船舰队形机动乃至指管体系的磨合,背后均有实战基础;亦即,为何是刀先砍、而非盾先挡,此战术逻辑即军演“心法”。

  大陆首次参与、高规格应对,派出区域防空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与油弹补给舰等,已属防空、反潜与补给的“小航母”护航编队;就其意图,解放军欲亲身“体感”了解现代化海上作战的核心思维。

  美军对此心知肚明,从解放军参演科目看,火炮射击、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等均属低阶基础科目,不似日本等“盟友”是高阶深层次军演;况美军还安排一艘防空驱逐舰在关岛会合,名为“恭迎”,实为监军。

  美国最初拟邀中方1艘参演,最终同意4艘,其战略是希望通过多国参演给北京压力,引导解放军让其“意图”更透明化;在战术上,则是想探探解放军的家底,试图摸清其战力能耐。

  北京愿高规格相应之因,一是展现大国风度并塑造开放负责任形象,二是相较美国科技进步,北京属“后学者”,并无所谓被刺探问题,况若中美再次交恶,2016年恐无机会联合军演。此次美中能如愿军演,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驱动力,但双方仍旧“同床异梦”。

  据香港《新报》6月10日报道,由中国海军4艘主力舰及1100余人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参加由美国海军组织的“环太平洋-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国参加此次联合军演,有助于增强中美军事互信,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不过,真正对中国海军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军演核心科目,美国并未允许中方参加。

  有报道称,此次军演中,中方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项演习,但均无太大的实际意义。真正对中国海军发展有借鉴意义的科目,如海上编队防御、防空、反潜等核心科目,美国并未允许中国参加。这说明美国仍是“亲疏分明”,邀请中国参加此次军演,仅是姿态而已。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