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俄罗斯与东欧邻国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4年06月09日 10: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7日报道,乌克兰危机正在继续刺激俄罗斯以及北约的东欧成员国强化各自的军事实力,前者最近扩充了其军购清单,而波兰、捷克共和国、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国家则纷纷公布了增加防务预算的计划。

  俄罗斯空军已经宣布了加强其机群作战和运输能力的新计划。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克利莫夫上校表示,空军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订购新的飞机、直升机和雷达。这些飞机包括苏霍伊集团的苏-34轰炸机、苏-30SM和苏-35S喷气战斗机等。

  克利莫夫表示,俄罗斯武装部队还计划在今年举行“东方-2014”大型军事演习。克利莫夫说:“(俄罗斯空军还将订购)高端的S-400地对空导弹和“铠甲”-S短程防空系统。”

  华沙大学政治学家马雷克·雅布翁诺夫斯基说:“乌克兰危机被广泛认为是过去20年中对东欧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最大挑战。邻国作出的反应是重新致力于确保充分的国防能力。各国的国家政策出现了明显的改变。”

  波兰可以作为这种改变的一个例子。为了加速国家武装部队的现代化,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计划把波兰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目前的1.95%增加到2%。这一宣布是他在6月3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作出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3年波兰的GDP总额为5140亿美元。这意味着波兰的防务预算将增长大约2.57亿美元。科莫罗夫斯基说:“我已经向奥巴马总统通报了波兰提高防务开支水平、同时作出姿态以鼓励其他(北约)成员国跟随这一趋势的意愿。”

  根据其正在实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波兰还启动了扩张空军的若干采购项目,其中包括拟议采购的70架新型直升机和数百架无人机。波兰国防部在今年曾宣布正在考虑采购第五代喷气战斗机。此外,波兰还在计划耗资高达50亿美元对该国的防空及反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

  尽管拟议中的军费增长的绝对数额并不很大,但是它代表了一种地区性的趋势。5月末,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宣布,作为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捷克正在计划把该国防务预算从占GDP的1%增加到1.4%。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这两个波罗的海国家也声称将增加防务支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