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霸权带不来亚洲安全只会令其更乱

2014年06月02日 09: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5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务安全对话会上发表演讲,除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辩护,叫喊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外,还把演讲的重点用于公开无端指责中国,甚至多处使用威胁性语言。

  针对哈格尔不负责任的发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指出,哈格尔的演讲充满了鼓动、怂恿亚太不安定因素起来挑事、闹事的言辞,是一个非常过分的演讲,过分程度超出了中方的预想。哈格尔在演讲中无端指责中国,毫无根据,毫无道理,充满霸道、威胁和恐吓。

  近年来,美国为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地位,享受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先后抛出了“重返亚太”、“转向亚太”和“亚太再平衡”等各种名目的新亚太战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使很多国家越来越感到担忧和反感,也引起了美国国内很多战略家的非议。在这种情况下,哈格尔先生不仅不自我反省,反而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实在令人无法苟同。

  众所周知,钓鱼岛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等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证据。但是,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要求和挑衅时,一直做出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耐。无论是在钓鱼岛,还是在黄岩岛,甚至是在不存在争议的西沙群岛,中国仍在军事上保持克制,反而是日本不断派出其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远离钓鱼岛的东海上空骚扰、威胁中国毫无武装的巡逻机,是菲律宾派出海军军舰骚扰、威胁手无寸铁的中国渔民,是越南派出大量武装船碰撞我政府船和渔船。中国迄今没有在南沙海区打一口油井,反而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在中国的南沙海区已经开采油气多年。哈格尔先生对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做的这些努力和牺牲视而不见,反而罔顾事实地无端指责中国,到底是何居心?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哈格尔先生煞有介事地指责中国是规则破坏者,不但完全违背事实,反而暴露出了美国政客的虚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已逾30年,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批准。可是就是这个已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批准的国际公约,美国这个以世界警察、世界老大自居的国家竟然因为一己之私迟迟不予批准。美国还有什么资格在世界上奢谈国际法和规则?这样一个奉行双重标准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去妄加评论他国是否遵守国际规则?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前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了。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牺牲核心利益的苦果。近年来,在东海、南海,中国面对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挑衅,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做出了巨大的忍让,也被迫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

  希望有关国家不要把中国的忍让看作软弱可欺,尽快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也希望美国能够真正履行其诺言,不在地区主权争端中选边站队。唯有如此,才能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地区各国的长远利益。

  事实上,如果没有美国的背后撑腰,一些国家不会如此猖狂。美国是亚洲不安定的重要罪魁。美国坚持霸权主义那一套,不但无助于亚洲安全,反而只会让亚洲更乱。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链接

  安倍和哈格尔一唱一和挑衅中国

  解放军副总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脱稿发言

  新华社新加坡6月1日电 (记者胡隽欣、赵菁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对话会上一唱一和,向中国发起挑衅和挑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完全超出我的预想”。

  王冠中在对话会上发言时脱稿说,在先前的发言中,安倍和哈格尔或明里暗里或直接公开地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他说,安倍作为日本首相,本应按照对话会的宗旨,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提出建设性的看法,可是安倍先生违背了对话会的宗旨,挑起纷争和事端,这种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不符合对话会的精神。而哈格尔的演讲则是一篇充满霸权主义味道的演讲,是一篇充满威胁恐吓语言的演讲,是一篇充满鼓动怂恿亚太不安全因素起来挑事闹事言辞的演讲,是一篇充满非建设性态度的演讲。

  王冠中说,长期以来,中国在事关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域划分的问题上,从没有主动地首先挑起事端,都是别的方面挑起事端以后,中国才采取应对措施。自己今天脱稿讲出的话,是其对美日联手挑衅中国被动、被迫地作出最低限度的反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意大利名单:米兰3将 里贝里恐无缘世界杯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杭州东莞“房价备案”被指变相限降
  • 科技微软小冰遭微信封杀:被指违规
  • 博客招远血案邪教成员恐怖杀人动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