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美国拉拢东南亚打造反华同盟 阴谋难得逞

2014年06月01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称美国拉拢东南亚国家打造反华军事同盟的阴谋难以得逞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4年3月刊报道,东南亚国家虽然担心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为了华盛顿的利益而牺牲自己。毕竟许多国家和北京的关系非常好,他们加强军事建设不是为了对抗中国,而是为了应对相互之间可能发生的对抗,毕竟他们之间围绕油气资源丰富的南海岛屿的领土争端仍然悬而未决,因此美国未必能在东南亚建成反华军事同盟。   

  菲律宾作为最北端的东南亚国家,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一个堡垒,曾在1898年美国西班牙战争后沦为华盛顿的殖民地,直到1946年才独立,但实际上仍然长时间处于美国保护之下。   

  菲律宾是美国打造的反华堤坝中最为薄弱的环节。菲海军主要使用美国淘汰的早已超期服役的破烂装备,比如“坎农”级护卫舰和6艘PCE827级轻护舰都是二战时期建造的,最新的两艘“汉密尔顿”级护卫舰(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战舰)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服役的。显然,菲律宾缺乏加强海军实力的资源。去年9月宣布招标采购新型现代化护卫舰,共有11家造船企业准备参与。但是去年11月的台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项招标被迫推迟。美国承诺提供4000万美元的担保,如果菲律宾决定再采购2艘“汉密尔顿”级护卫舰的话,可以用作部分支付款项,但是这些战舰显然不会显著提升菲律宾海军的战斗力。   

  越南不久前似乎还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头号对手。现在华盛顿正在千方百计拉拢河内结成反华联盟,主要是军事联盟。最近美国建议提供P-3“猎户座”巡逻机,加强越南海军航空兵实力。不过,即使没有美国的支持,越南也在加强海军力量建设。   

  越南正在迅速采取措施实现海军的现代化。过去几年从俄罗斯补充了2艘“猎豹-3.9”护卫舰和数艘12418型“闪电”导弹艇。这些舰艇都有较强的攻击力,配备“天王星-E”反舰导弹系统,其中多用途护卫舰携带8枚KH-35E导弹,“闪电”快艇配备16枚,能够命中130公里处的目标。今后KH-35E可能会更换为最新版KH-35UE“超级天王星”导弹,后者射程可达260公里,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主动-被动雷达自导头相结合的复合制导系统,确保在电子对抗条件下具备较高的精确度和抗干扰能力。这两种舰艇都受到了越南海军的青睐。现在,俄罗斯泽列诺多尔斯克市高尔基造船厂还在为越南建造另外2艘“猎豹-3.9”护卫舰,越南也在许可组装量产型12418型快艇。   

  荷兰达门造船集团很快将为越南海军开工建造“西格玛9814”型护卫舰。该舰长度98米,宽15米,配备“飞鱼”MM40 Block3反舰导弹系统、MICA VL近程防空导弹系统、1门76毫米“奥托梅莱拉超快速”通用舰炮、2门30毫米“奥托梅莱拉MARLIN-WS”舰炮和1架卡-28反潜直升机。第二艘该型战舰将在越南建造。    越南海军编成中还有4艘10412型“萤火虫”级巡逻舰,配备76毫米和30毫米自动舰炮,用于扫射海上、空中和岸上目标。这种小型高效炮舰能在近海巡逻,反击敌方进攻。目前越南正在仿制这种战舰,在国内批量建造武器配置相同的TT400TP型巡逻舰。   

  今年1月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为越南建造的第一艘06361型柴电潜艇“河内”号在金兰湾基地举行升旗仪式,正式交接入列。3月第二艘潜艇“胡志明”号服役。俄将为越南建造6艘该型潜艇,从而赋予越南海军全新的能力。这些低噪声潜艇携载强大的武器,包括鱼雷、水雷,以及“俱乐部-S”巡航导弹,能够摧毁300公里内的水面和沿岸目标。    越南同样重视海岸防御,从俄罗斯进口的K-300P“堡垒”移动导弹系统,使用K-310“宝石”导弹,能在密集的火力和电子对抗条件下,摧毁所有级别和类型的水面舰艇,以及地面目标,射程可达300公里。也就是说,能够杀伤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位于三亚基地的目标和设施。显然,越南海军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力量配置较为均衡,无疑能在不久的将来威慑南海对手,维护本国利益。   

  马来西亚海军力量配置同样较为均衡,能够覆盖连接中国南海和印度洋的重要战略海峡。2艘“莱库”级护卫舰和6艘“卡斯图里”级、“拉克萨马纳”级轻护舰能够执行打击和防御任务。6艘“吉打”级巡逻舰配备1门76毫米和1门30毫米自动舰炮、2挺机枪和1架直升机,能在短时间内加装“飞鱼”反舰导弹和RAM近防系统,转变成符合要求的轻护舰。   

  现在马来西亚造船厂正在建造6艘“追风”级轻护舰,计划从2018年开始装备。该舰长度112米,排水量约3000吨,基本上相当于护卫舰,最大速度28节,经济航程5000海里,配备2套“飞鱼”MM40 Block3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还能打击岸上目标)、16套VL-MICA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1门57毫米和2门30毫米自动舰炮、2套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和1架“超级山猫300”直升机。   

  马来西亚海军还有多艘导弹快艇,包括4艘“首相”级和4艘“汉达兰”级,分别由法国和瑞典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现在已经是不符合现代要求的老旧快艇。不过2艘“鲉鱼”级柴电潜艇却很先进,配备鱼雷和反舰导弹。马来西亚海军水下力量的主要缺陷是潜艇数量少,而且2艘先进潜艇主要用于培养未来潜艇艇员,很少出海执勤。   

  新加坡海军在潜艇部队建设方面较为先进。先是从瑞典购买4艘A-11B型柴电潜艇,用来培训艇员,后来又引进2艘A-17型潜艇。瑞典Kokums造船厂还在对这些潜艇进行深度改进,不仅更换磨损的结构,还更新电子设备,最重要的是安装“斯特林”型AIP发动机,从而赋予潜艇更强的能力,能在水下连续潜伏两个多星期。去年12月新加坡和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签订合同,购买2艘218SG型潜艇,交易价值估计为28亿欧元。这些潜艇将配备AIP动力装置和先进的电子设备,替代4艘A-11B型潜艇。   

  新加坡海军还有许多先进的水面舰艇。首先是6艘“可畏”级护卫舰和6艘“胜利”级轻型导弹护卫舰。后者不久前进行了升级改进,更新了作战指挥系统,实现了与“扫描鹰”无人机传感器的一体化整合。但是这种550吨级轻护舰被迫拆除反潜武器,相应反潜职能交由11艘国产500吨级“无畏”级战舰担负,后者今后将会被目前正在建造的更加先进的1200吨级战舰替代。   

  新加坡还在为本国海军建造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并向东南亚其他国家出口。该舰结构相当紧凑,满载排水量约8500吨,能运送35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18辆坦克、20辆轮式车辆,速度12节,航程10400海里。    印尼作为千岛之国(实际岛屿数量17508个),人口2.456亿,海岸线长达54716公,注定成为海洋大国。印尼海军的数量编成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质量还需要再好一些,目前主要是东拼西凑而成,既有荷兰、德国、南斯拉夫、韩国、新加坡、美国、日本和苏联建造的舰艇,也有国产舰艇,大部分都是二手货,相当破旧。加上来源极其复杂,物资技术保障难度较大,致使海军战斗力不高。   

  现在印尼开始积极采取措施,建造国产舰船,纠正上述局面。目前已经装备或者正在建造KCR-40、KCR-60导弹艇。还在韩国帮助下生产登陆舰,其中2艘“西格玛10514”型护卫舰中的1艘将在印尼建造,技术性能与越南“西格玛9814”型轻护舰较为接近。另外,印尼还可能使用韩国供应的组件,建造全部3艘209/1400型柴电潜艇。但是这一切还远远不够,因此印尼继续从国外购买海军装备,不久前以每艘40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英国BAE系统公司建造的3艘F2000型轻护舰,此前文莱海军曾在2006年以不符合自己要求为由放弃购买这批战舰。现在它们在解除封存状态之后开始准备驶往印尼。   

  泰国海军的基础是1艘西班牙建造的轻型航母“差克里-纳吕贝特”号、2艘老旧的“诺克斯”级护卫舰、4艘中国制造的025T和053HT型护卫舰、4艘美国在70年代初和80年代中期建造的轻护舰,以及3艘国产轻护舰和9艘导弹艇。不久前泰国决定购买潜艇,但无论是供应商,还是潜艇数量,都尚未确定。另外,还将从韩国进口2艘DW3000F新型护卫舰。    东南亚国家海军还在追逐OPV公海巡逻舰的潮流,但是除了马来西亚“吉打”级之外,其他所有该型巡逻舰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战舰,无法用于真正的海战。(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