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巴基斯坦军方或用北斗代替GPS 对华更信任

2014年06月01日 11: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与美国GPS导航系统相比,巴基斯坦更倾向于中国的“北斗”系统。5月末,巴基斯坦与中国签署了在其境内使用此类系统的协议。至此,巴基斯坦成为亚洲泰国、老挝、文莱和缅甸之后使用“北斗”的第五个国家。

  “北斗”在亚太地区导航市场存在的不断扩大,是中国对美国技术的严重挑战。巴基斯坦和泰国一样,均是美国在本地区的战略伙伴。但无论是伊斯兰堡还是曼谷,都毫无犹豫地选择了中国的“北斗”。

  2012年12月末,中国向亚洲国家提出建议,愿就路线、地点和时间的确定以及借助于导航卫星发送文字材料提供自己的服务。2013年3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前就已经获知,中国的“北斗”将把GPS排挤出去。所有这些,尚需一年时间来进行细节方面的协商。其中包括,为了提高系统的精准度,将在巴基斯坦建设地面站网络,以便加大信号的强度。

  中国系统将不仅在民用领域使用,这一点也得到了间接证明。巴基斯坦去年年末首次公开宣布对中国的“北斗”感兴趣,而且军方也给出信息,不排除在军事领域使用该系统。军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解释说,美国与巴基斯坦一旦关系再度紧张,可在任何时间让GPS系统“失灵”。

  那些倾向于中国“北斗”的人,与美国相比,对中国要更为信任。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这样指出。

  他说:“中国向亚洲国家提议使用‘北斗’,显然是认为他们是自己的盟友。那么,即使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也不会关闭该系统。或者事先商定,该系统将只在和平时期使用。可以说,中国试图借助于此项技术,把这些国家与己相捆绑。美国也是这样运作的。”

  不管怎样,中国“北斗”已在亚洲成为GPS之后的第二大精度可达几厘米的系统。据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估计,在最近一些年中,中美系统将展开激烈的竞争。更大的可能是,两国将把影响范围瓜分掉。

  他说:“亚洲国家将平行使用中美系统,也许还将使用其它卫星导航系统。这可以避免被某个系统关停的窘境,比如与中国一旦发生某种冲突。我觉得,其它竞争对手也将与‘北斗’分庭抗礼。与此同时,亚洲国家也不想在该领域完全受制于美国,担心美国人或使用停摆GPS的招数来为己牟利。”

  月末,俄罗斯向中国提出共同发展导航系统的建议。为此正在设立跨国工作组,从事格洛纳斯和“北斗”的技术发展工作。

  目前,已经进行了首批磋商。种种迹象表明,双方对建立统一导航信息空间感兴趣。同时,双方还基于格洛纳斯和北斗技术,准备在俄、中及第三国共同发展和推出产品及服务。

  中国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使其有能力向美国的军事优势发出严肃的挑战。但专家们认为,中国的卫星集群还没有完全形成,这一点也促使北京与俄罗斯在这些方面进行协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