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渲染“中国威胁” 中方5个月内8次驳斥安倍

2014年06月01日 10:15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第13届香格里拉亚洲安全会议5月30日晚在新加坡开幕,27个国家和地区防务部门和军方领导人参会。中方今年率团出席对话会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也应邀出席会议。

  据央视报道,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虽未点名中国,但字里行间一再渲染“中国威胁论”,并鼓吹日本为和平做贡献的形象。对此,王冠中表示,安倍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这些指责是完全错误的,罔顾事实,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1日也表示,中方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不要再搬弄是非,混淆视听,以实际行动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昨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又在对话会上公开指责中国破坏南海稳定。王冠中反驳到,哈格尔的讲话是充满霸权主义的、充满威胁和恐吓语言的、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挑事闹事的、充满非建设性的讲话。在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正是日本和美国主动挑起事端和纷争。王冠中表示,中美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大势所趋,不会因任何力量而转移,发展中出现分歧冲突并不奇怪,但需要双方重视。中美双方要寻找、扩大共同利益,努力缩小分歧矛盾,消除误解误判,他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充满信心。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为期三天。王冠中将发表演讲,阐释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实践。

  安倍数度不实指责中国

  安倍晋三再次上台出任日本首相后,对于日本的侵略行为声言“侵略”定义尚无定论,2013年在就职一周年日子还参拜了靖国神社。据统计,至2014年1月,已有49位中国驻外大使在国内外媒体上60次发声讨伐安倍及日本政府。经再次梳理,本报总结今年一月至今,中方针对安倍一系列谬论的反驳与斥责。

  1月15日

  安倍言论:

  中国对非援助仅仅是为获取非洲的市场和资源,日本对非外援与中国不同,为非洲创造了更多就业。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为非洲援建了大量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投资环境。许多投资项目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为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提高了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中方还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政府奖学金名额,积极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提高了非洲人才素质。

  1月22日

  安倍言论:

  靖国神社中供奉了在明治维新、一战和二战中的死者,参拜是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自己此举无意伤害中国和韩国人民的感情。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东方的纳粹。安倍多次声称,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定罪。他对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感到“痛恨之极”。他要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这才是他的真心话。

  1月24日

  安倍言论:

  中国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在钓鱼岛周边反复侵入“日本领海”,日方决不接受以实力改变现状,将继续毅然冷静应对。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应,第一,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正当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第二,在钓鱼岛问题上改变搁置争议现状,挑起事端,一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是日方。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第三,日本领导人对侵略历史不思反省,大开历史倒车,以实际行动关闭了同中方对话的大门。我们敦促日本领导人端正态度,停止挑衅,承认错误,改弦易辙。

  2月22日

  安倍言论:

  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表示,一国领导人如此公然歪曲和攻击邻国,煽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这是罕见的,在国际社会是不得人心的。中方致力于同日本发展战略互惠关系,但不会坐视日方在涉华领土、历史、歪曲中国外交政策等问题上的消极举动。中方已严肃要求日方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4月17日

  安倍言论:

  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和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平崛起。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只要大家回顾一下,就会发现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都是非常清楚的。采取挑衅行动和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日本领导人面对铁证如山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罪行,拒不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拒不妥善正确处理有关历史问题,有什么资格告诉中国怎样才是负责任的呢?

  5月23日

  安倍言论:

  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应,日本领导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5月24日

  安倍言论:

  中方单方面开采活动导致地区紧张,令人担心,日方将继续强调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并就向越方提供巡视船进行协调。

  中方反驳: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日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目的是企图插手南海争议,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敦促日方停止一切挑衅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5月30日

  安倍言论:

  某些国家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各国在开展海洋活动时应摒弃强权逻辑,遵守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称日本将支持东盟国家保护领海、领空。

  中方反驳: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参加主题为管理亚太安全和外交的论坛的发言中表示,安倍用钓鱼岛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别有用心,应当引起中国在内亚洲国家的高度警惕。

  香格里拉对话会

  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大会”,由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举办地点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而得名。它是目前亚太地区目前唯一能将各国防务部门高官聚集在一起讨论防务和区域安全合作问题的机制,于2002年首次举办,被视为军事领域的“达沃斯峰会”,至2014年已举办了13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