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三省大修公路飞机跑道 预防战争破坏机场

2014年05月30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5月25日,济南军区空军成功组织包括三代机在内的多个机种进行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起降,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公路飞机跑道具备保障三代战机的起降能力。

  上午11时,郑民高速公路,阳光明媚,微风习习。

  “我宣布,高速公路跑道试飞现在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武装直升机、国产运输机和第三代重型歼击机按时起飞,进入预定航线。

  “快看,直升机!”循声望去,一架轻型直升机率先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空,只见它以高度200米通场飞行,建立目视起落航线后,缓慢下降高度,稳稳降落在临时停机坪上。

  紧随其后,一架国产某型运输机出现在大家眼前,伴着轰鸣声由西向东通场飞行,左转加入一转弯,准备实施降落。

  望着呼啸而过的运输机,济南军区空军机场管理处处长孙涛说,军用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目标,战时一旦遭到敌方破坏,或飞机受损回不到预定机场,就可以利用这些高速公路跑道作为备降场,完成既定任务。

  据了解,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沈大高速公路设计时,预留了作为战备跑道的路段。1989年9月,在沈大高速公路某区段的战备跑道上,举行了中国空军第一次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着陆演练。

  近年来,我国先后在辽宁、山东、福建等地修建了10多条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这些高速公路兼有交通战备应急机场和高速公路地面交通的双重功能,平时作为高速公路使用,在战时或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简捷措施,撤除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和障碍物变成临时跑道,满足战机起降要求。

  运输机的轰鸣声越来越响,几分钟后,随着一套干净利索的着陆动作,某型运输机安全降落在笔直的高速公路跑道上。掉头、滑行、加速、拉杆,运输机重新腾空而起,冲向蓝天,演练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复查跑道!”运输机成功起飞后,指挥员下达复查跑道指令,为下一批次飞行做准备。官兵们驾驶清扫车等各型保障装备轮番作业,载有高音喇叭的驱鸟车在跑道两侧开展驱鸟工作。

  有关专家介绍,并非每一段高速公路都适合起降飞机,可供飞机起降的高速路跑道要求非常严格,它需要进行特殊的维护和保养,路面上不能有石头或金属颗粒物,以免卷入飞机发动机发生危险。另外,跑道周边也不能存在违章建筑和公路广告牌、电线等障碍物。

  笔者在现场注意到,干净的高速公路跑道笔直平整,道面和两侧没有行车指示牌、摄像头横杆、护栏等固定障碍物,道路周边也没有树木和建筑物。为适应平战结合需要,高速路飞机跑道隔离墩可快速移动,每个隔离墩都安装了轮子,数百块水泥隔离墩可在1小时内全部移到路边,腾出双向6车道宽的跑道,保障飞机顺利起降。

  此外,这段高速公路还预留了服务区,是普通服务区的3倍大,可停靠20多架大型飞机。

  据了解,郑民高速公路飞机跑道是目前国内既有高速公路飞机跑道中设施最全、功能最多、性能最好、净空最彻底的一条,平时可作为民航飞机的备用机场,也可用于军用飞机的演习和飞行训练,战时能够用于军用飞机的应急起降,保证我航空兵的持续作战能力。

  战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难度不言而喻。参加演练的运输机机长、特级飞行员李福俊,拥有近8000小时的飞行经验,他说:“飞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跑道窄、环境陌生,气象条件、着陆条件不易把握,容易出现偏出跑道、冲出跑道等飞行问题,飞行员不仅需要高超的飞行技术,同时还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

  在指挥塔台,担任飞行指挥员的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王洪勋告诉笔者,在践行强军目标过程中,他们不断加大高难课目训练的强度和难度,多次组织高速公路跑道试飞针对性训练,使参加任务的飞行员详细掌握了高速公路起降技能和特情处置方法,提高了飞行人员复杂环境下的起降能力。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执行试飞任务的×型歼击机,它将以高度300米通过公路跑道……”11时30分,伴随着解说员的话音,飞机发动机的轰鸣由远及近,全场沸腾了,大家不约而同站起来,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录像机,准备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300米、100米、50米……歼击机前舱飞行员余伟华屏气凝神,驾驶战机从空中俯冲下来,以260公里/小时的速度平稳接地后,加大油门,猛地仰头拉起,直冲云霄。

  成功了!观摩台上,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周利兴奋不已:“这是全军首次组织保障三代机在高速公路飞机跑道上试飞。”

  11时35分,随着停机坪上的轻型直升机拔地而起,飞向蔚蓝色的天空,空军高速公路跑道试飞圆满结束。

  相关专家介绍,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公路飞机跑道具备保障三代机起降的能力,对于坚持军民融合平战结合发展、提高战时战略投送能力、推进空军部队战场体系建设发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天,注定载入史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