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此次苏35军售大单最吸引中国空军的亮点

2014年05月30日 15: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空军向航空中心交付四架苏-35S改型战机试用 资料图:俄空军向航空中心交付四架苏-35S改型战机试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5月29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总裁波戈相的话报道称,中俄关于出售一批苏-35S歼击机和大批其他类型军事装备的谈判已经基本结束。

  中国除了苏-35S歼击机之外,还准备采购一批S-400防空导弹和没有公开名称的反舰导弹。首批苏35战机预计在2015年交付,合同价值约为15亿美元。现在签订合同的障碍在于中方希望得到配备AL-41F1S(或称117S)发动机的苏-35S歼击机。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苏35战机引发了我们的猜测,俄罗斯苏-35虽然不是第五代歼击机,但一些性能基本上达到了第五代战机的要求。而俄方曾经将一架苏-35多用途战机为到访的中国代表团进行了专门的展示性飞行,中方专家对该机飞行性能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口苏-35歼击机的国家。在歼-20、歼-31战机服役之前,苏-35有望成为中国空军最优秀的多用途战机。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数量大概不会超过24架,并且俄方向中方提供发动机技术,这恐怕反应出这踪交易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那么中国这次大规模购买俄制武器到底值不值呢?

  俄空军装备苏35战机属无奈之举

  俄罗斯空军目前已经接收了4架量产型的苏-35S战机,证明这款战机已经完全成熟,俄军方相对也较为满意,当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在美国空军的F-22服役已经很多年,F-35都已经快要开始成军的情况下,俄空军的T-50仍然只造了4架试验机,装备时间遥遥无期,并且这款已经“迟来”20年的战机,仍然落后于其最初的追赶目标F-22,所以只好推出终极“侧卫”以替换最早一批装备的苏-27。

  中国为什么要购买苏-35?

  对于一个连续试飞成功歼-20和歼-31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对于一个正在研制歼10B和歼16两种优秀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国家,为什么还会购买苏-35?俄罗斯媒体给出的答案是中国认可了苏-35战斗机的高超性能。

资料图:编号01的苏-35S改进型战机资料图:编号01的苏-35S改进型战机

  苏35不是隐身战机

  当前全球新一代战斗机,普遍将隐身性能作为首要的革新领域。即使不是F-22、F-35这类纯隐身战斗机,像三代半战斗机的隐身能力都已达到较高水准。比如F-15SG战机。而苏-35基本仍沿用旧的苏-27机体,隐身措施仅限于机体涂料等表面功夫,RCS值仍可能在5,与F22、F35、歼20等五代机存在着差距。

  航电系统我们更强

  苏-35S战机配备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一直是俄方最为夸耀的一项。苏-35S的雷达探测距离号称达400公里,但这只是针对大型老式轰炸机的数据,对普通战斗机只在150-200公里水平,对于三代半和四代机则可能只在100公里以内。“雪豹-E”雷达实际上仍属于无源相控阵(PESA)所以技术水准并不高,优点只是不精确探测距离特别远,但此类“远视眼”也有看不清近处的特点,实战中很容易成为致命缺陷。苏-35用的是PESA无源相控阵雷达,而中国的J-10B都已经装备了AESE有源相控阵雷达了。

  苏-35配备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是俄罗斯几乎所有作战飞机上的标准配置。苏-35的IRST型号为OLS-35,该系统一次可跟踪4个不同波段的红外信号,最大探测距离为90公里(目标尾部)和50公里(目标前方)。激光测距仪的测量距离为20公里(空中目标)和30公里(地面目标)。但这个系统的性能与中国研制的某型系统接近,不存在引进的必要。那么买苏-35战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资料图:"雪豹-Э"机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从整体上看并不是十分先进资料图:"雪豹-Э"机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从整体上看并不是十分先进,落后于西方同类产品

  矢量发动机很诱人

  买苏-35的目的是说白了就是中国想要它的发动机。苏-35说到底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四代机,但它的发动机是四代机的发动机,而且作为国防利器的四代机,中国发动机核心技术不可能受制于人。所以苏35的发动机有哪些优点呢?

  苏-35配备了由土星公司的最新型117S涡轮风扇型发动机,最大速度达到2.25马赫。117S系AL-31FM型发动机的深度改型,推力14.5吨,系一款推力矢量发动机。采用先进的低压涡轮和高压涡轮技术,同时,它使用了被称为SDU-D的精密数字式控制系统。这些新技术使得该发动机的整体推力跃升了16%。F117S的推力仅仅接近美国早期的F119发动机。

  一般来说,发动机是战机损耗较为严重的部分之一,其维修频度会对战机整体作战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而117S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为4000小时,是同类发动机的两倍以上,两次大修间隔时间为1000小时,也是同类产品的两倍左右,这为苏-35的出动能力和作战时间都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根据苏霍伊公司自已公布的数据,苏-35还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但时间可能很短。

资料图:117s发动机喷口细节,做工仍然不比西方产品资料图:117s发动机喷口细节,做工仍然不比西方产品

  苏35对中国空军作用很大

  据推测中国在2020年第四代战机才能形成有效战斗力,在这6年时间,指望歼10,歼11能够战胜F22确实有点困难,这样就必须有一种临时性的战斗机补充战斗力。而国内战机产能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的空军需求。尽管太行逐渐会取代俄罗斯的发动机,但中国材料的不稳定导致发动机的可靠性不足,歼10,歼11B年产量不到48架,加上歼15,歼16的需求,所以每年自己制造的新机数量有限,需从俄罗斯进口战机。而能从俄罗斯进口到先进的矢量发动机,对于中国四代机来说更是一件好事。

  由于有了苏-35的117S发动机,歼-20就能成为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实现超音速巡航的梦想,否则只能说是“有中国特色的五代机”。苏-35的矢量发动机技术也是中国急于获得的。因为矢量发动机技术有助于中国涡扇-15发动机早日研制成功,可使歼20战机早日装上“中国心”。

  S-400射程可拦印度导弹     

  S-400防空导弹系统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公司研制和生产,主要用于高效保护最为重要的政治、行政、经济和军事目标,在火力和无线电电子对抗条件下,防范敌方航空兵、战略、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以及中程弹道导弹的袭击。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用新型的40N6远程导弹时,射程可达400千米,为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远大于俄罗斯现役防空主战兵器——S—300PMU2“骄子”系统的9M96E导弹(200千米),以及美国正在研制的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拦截弹(200千米)。S-400系统拦截弹道导弹的最大距离是50~60千米,比美国“爱国者”和俄罗斯“骄子”远出10~20千米,且拦截率高,可击落250千米远、飞行高度从数十米到同温层的目标,这种技术中国如果掌握,中国的防空能力能获极大的提高。

  一旦中国装备S-400,可用来应对来自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威胁。S-400将使中国获得目前尚不具备的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同时,对华输出该系统还将在中印之间诱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印度目前主要依赖弹道导弹遏制中国。此外,S-400系统还将使中国获得掌控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能力。虽然该系统还无法有效遏制美国F-22和F-35两种第五代战机的活动,但其却能够对美军冲绳空军基地的战机构成威胁。如果中国有了S-400,中国国防实力又上一个新台阶。

资料图:S4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S400防空导弹系统

  神秘的反舰导弹

  在本次中俄军购当中,中国将购买一种没有公开名称的反舰导弹。那么这款反舰导弹究竟会是什么呢?而这种反舰导弹据笔者估计很可能进口“口径”(Caliber)超音速巡航导弹。“口径”超音速巡航导弹是装备俄罗斯潜艇上的主力导弹。俄罗斯海军首艘“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已经试射了“口径”(Caliber)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被设计能够携带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如果携带常规弹头,导弹射程将超过2500千米,如果携带千吨级核弹头,射程则相对较短。

  该型导弹为高精度武器,其概率误差不超过2至3米。对比之下美军核潜艇上装的战斧巡航导弹也是相同的2500公里。

  现代战争中越来越重视从海上 (尤其是潜艇)对敌纵深领土进行打击,使敌人的主要军事、经济设施陷于瘫痪。90年代以来,能够攻击各种目标的新一代高精度巡航导弹成为举世瞩目的导弹系列。潜艇具有隐蔽性好、机动性强、对敌攻击突然性大的特点,因而潜射巡航导弹发射技术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目前中国091、093型核攻击潜艇没有装备类似的巡航导弹,甚至连普通的潜射反舰导弹也未曾见到试射过。所以在潜射反舰导弹上,中国除了常规潜艇装备C801反舰导弹以外,主要还是依靠基洛级潜艇携带的“俱乐部”反舰导弹。而核潜艇上依然是短板。所以如果这次军购如果能够买到“口径”超音速巡航导弹,将进一步提高我核潜艇的威力,使之成为真正的“航母杀手”。

资料图:基洛级潜艇装备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是中国目前射程最远的反舰导弹资料图:基洛级潜艇装备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是中国目前射程最远的反舰导弹

  维系中俄战略关系最重要

  长期以来,中俄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国战略合作的关键内容之一。上世纪90年代,经济“休克”的俄罗斯通过对华军售获得大量外汇,同时保证俄军工底子能够维继,中国方面则获得亟需的尖端武器和技术。中国军工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主要以购买发动机和技术合作为主,已很少同俄签订武器大单,而俄罗斯的经济也恢复得很快,外汇储不少,还有财力引进西北风级攻击舰这样的大型项目。可见,资金问题不算主因。这笔交易一方面可以接触到新的技术,更重要的可以继续维系中俄战略关系,因为中国购买苏-35对其它俄系装备国家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让本来就是用于出口的苏-35尽快打开国际市场,同时为中俄在其它方面的合作(比如天然气、石油合作)增加还价的法码。(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