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五成民众赞成部队进新疆毁灭打击分裂势力

2014年05月27日 09:2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2日,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在之前的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暴恐分子频频制造事端,其暴虐行径遭到国家、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指责。那么,接连发生的暴恐事件对人们的社会安全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人们对社会安保力量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就这些问题,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本月23日至25日,在全国9座城市普通居民中间开展了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调查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长沙、沈阳以及发生过暴恐事件的昆明和乌鲁木齐,共9个城市。截至25日下午,共回收有效问卷1357份。因系统计算时采用四舍五入原则,导致各选项之和比100%有上下0.1%的波动。

  昆明和乌鲁木齐这两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调查得知,9城市中,95.8%的受访者同时听说了这两起事件,2.0%的人表示“只听说了昆明暴恐事件”;1.2%的人“只听说了乌鲁木齐暴恐事件”。有1.0%的受访者没有听说过这两起事件。

  暴恐事件发生后,公众心中的社会安全感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9城市中,76.3%的受访者对目前中国社会总体安全持肯定态度,认为中国社会“很安全”、“比较安全”或“基本安全”。具体来看,8.3%的受访者认为“很安全”,33.2%的人认为“比较安全”,34.9%认为“基本安全”。感觉社会处在不安全状态的受访者为22.4%,包括18.1%的人认为“不太安全”,4.3%认为“很不安全”(如图)。9城市中,上海和广州受访者的社会安全感最强,乌鲁木齐最弱。

  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连续在昆明、乌鲁木齐发生暴恐事件,而且是火车站这样人流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区,因此两成多的人对安全感到担心是正常的。我们应看到,大多数人对社会安全还是有信心的。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怎样的反恐形势,调查显示,44.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严峻,中国的反恐将是一场持久战”;20.8%的人认为“形势严峻,中国面临一场‘反恐战争’”,这两类受访者合计占比达64.9%。相比之下,对反恐形势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合计占比为32.3%,包括20.1%的人认为“比较稳定,中国的暴力恐怖袭击问题总体可控”,12.2%认为“比较乐观,不干扰中国发展大局”。潘志平认为,这个结果是客观的,因为反恐已经不光是新疆的事情,暴恐活动正向内地蔓延,“我本人也认为中国反恐形势严峻”。如果我们简单地认为天下太平,就会对现在的反恐形势掉以轻心。

  对于“应采取哪些措施打击分裂势力”的问题,“加强各地安保力量,就地击毙暴力恐怖分子”和“更加紧密地团结新疆各族人民,形成反恐统一战线”的提及率排在前两位,分别达到69%和63.5%。“进行一次反恐的全民动员”、“对支持新疆分裂势力的外国政府和组织发出严厉警告”、“动用外交手段,严打以‘世维会’为首的‘疆独’组织”、“派更多反恐部队进入新疆,对分裂势力进行毁灭性打击”等措施也得到较高的支持度,提及率均在48%以上。潘志平表示,这反映了两个问题,首先更多的人支持严打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其次,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反恐很重要,但有一个关键的原则是,在“打得狠”的同时,还要“打得准”,我们要团结可以团结的各族人民,一起打击恐怖主义。

  被问及你对所在城市防范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安保力量信心如何时,9城市的调查得知,86.5%的受访者信心较足,其中37.9%表示“很有信心”,48.6%“有些信心”。“没有信心”的受访者不足一成(8.8%)。

  在暴恐分子连续制造恐怖袭击之后,警察是否应该配枪巡逻已成为舆论及民众关注度极高的话题。此次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警察配枪巡逻”,24.4%的受访者持“中立”态度,持“反对”态度的人占5.5%。昆明和乌鲁木齐受访者对警察配枪执勤的支持度明显高于其他未发生暴恐事件的城市

  被问及警察配枪执勤是否有助于增强你对社会安全和稳定的信心时,73.5%的受访者表示“能增强我的信心”,13.6%认为“不会增强我的信心”,还有5.9%认为“反而会降低我的信心”。中国反恐问题专家李伟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提高对暴恐活动的反应能力,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配枪,这会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从昆明暴恐事件的处置经过来看,持枪和不持枪的效果相差很大。如果不是特警及时开枪击毙暴恐分子,伤亡情况可能更不堪设想。

  在关于是否支持通过立法对恐怖活动制定严格的防范规定与惩处措施的调查中,9城市近九成(87.6%)的受访者给予肯定回答。其中,西安、昆明、乌鲁木齐受访者对立法防范和惩处恐怖活动的支持度最高。李伟认为,通过立法的轨道让反恐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是社会的必然需求。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保证。潘志平则表示,通过立法反恐,是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对那些恐怖分子,我们早就应该依法治理。这一点也反映了我们在法律上的滞后。恐怖主义行为与一般杀人、伤人的刑事案件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潘志平认为,中国目前还欠缺遏制极端宗教的法律和反民族分裂的法律。

  关于反恐立法,李伟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制定相应法律不是难题,但有一定的程序要完成,毕竟立法是个严肃的事情。关于反恐方面的立法,今年年内很可能完成。届时,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将有章可循。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