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官称日战机未妨碍中俄军演 向中方提抗议

2014年05月26日 15: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两架侦察机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实施侦察干扰,中方出动军机采取了防范措施。然而,5月25、26日两天,日媒却以中国军机在东海“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的口吻,大肆渲染“中国威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甚至辩解称,日方飞机并未对中俄军演进行过妨碍行为,并称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所谓的“抗议”。

  日本时事通信社5月26日报道称,菅义伟在26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对于上述“异常接近”问题表态称,“这是有可能导致偶发事故且极其危险的行为”,并透露称日方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严重抗议”。此外,有关“异常接近”的地点,菅义伟辩解称,自卫队飞机飞经地点系“中俄演习区域外空域”,自卫队飞机并未对中俄联合军演带来任何妨碍等危险行为。

  据共同社透露,菅义伟还就此表示“极其遗憾”,并在记者会上呼吁中日双方应尽快建立“海上联络机制”。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上午在听取防相小野寺五典相关情况报告后作出指示称,“今后将采取密切监视等措施”。

  此外,小野寺还在26日上午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中方的批评提出反驳,称:“这是常规警戒监视,是遵守《国际法》的正当行为。毫无妨碍之举。”小野寺还声称,将在30日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就“异常接近”问题向相关国家说明日方的立场。

  对于此次事件的前后,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5月25日作出表态强调,中俄海军在东海预定海空域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是双方共同组织的例行性演习,并依国际惯例在演习前通过多种方式对外发布了相关海空域的禁航通告。中方军机有权维护空中安全,对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空域的外方飞机采取必要的识别和防范措施。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极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意外事件。中方已向日方紧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军的合法权利,对有关人员严加管束,停止一切侦察和干扰活动,否则,可能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 (王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