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战机拦截日军机侦察中俄军演的几个细节

2014年05月26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公开接近自卫队侦察机中国挂弹苏27清晰照 资料图:日本公开接近自卫队侦察机中国挂弹苏27清晰照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4日上午11时许,日本海上自卫队的OP3C侦察机在东海上空进行侦察飞行时,遭到中国战机的拦截。中午时分,海上自卫队的另一架电子侦察机YS11也遭到中国战机的拦截。日本防卫省发表的消息说,中国的一架苏27战机逼近OP3C侦察机50米,逼近YS11侦察机仅30米。而且中国战机是携带R73空空导弹飞行。

  中国国防部25日作出回应,谴责日本军机对中俄军演进行干扰和阻碍,要求日方停止一切侦察和干扰活动,“否则,可能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25日,中俄军演顺利结束,在整个演习期间,不仅美国侦察机加大出动频率,日本舰船与飞机的出动尤其频繁。一边挑衅,一边又抢先大张旗鼓地宣扬“中国军事威胁”。

  细节1:中日军机为什么靠得这么近?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24日晚发布消息称,24日上午11时左右,中国军队的2架苏-27战斗机从后方靠近海上自卫队的一架OP-3C,12时左右则从后方靠近航空自卫队的一架YS-11EB。其中一架苏-27与日方飞机发生了“异常接近”。该机最近时距离OP-3C仅50米左右,距离YS-11EB仅30米左右。据悉,两次异常接近时间均为几秒。

  在对峙中有一个细节,就是中日双方战机的距离只有30米,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双方在空中便是并肩而行,稍有不慎,便是两机相撞。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采用并行飞行,近距离对峙呢?是中国战机在对日本侦察机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才采取了如此近距离驱赶的措施,还是日本侦察机绝对不信中国战机敢如此胆大超近距离拦截?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日本侦察机不掉头回避的话,很可能遭到中国战机的强行驱赶,甚至开火,毕竟当时苏-27战斗机上是挂有R73近程空空导弹的。于是日本侦察机觉得情况不妙,紧急打道回府。

资料图:意思中国空33师航空兵携带R73近程空空导弹资料图:疑似中国空33师航空兵携带R73近程空空导弹

  细节2:日本凭什么“监控”?

  “中国战机超常规接近日本军机,最近距离只有30米,这是一种带有恐吓意味的不正常行为”,日本的“恶人先告状”25日再次在世界媒体上传开,并让人联想到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日方由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担任主唱,强调中国战机携带着导弹,让日本飞行员“感觉十分不安”。而日本防卫省更是声称:“中国战机逼近日本军机100米之内,这还是第一次。”问题显然很严重!

  在这段话当中有一个细节,就日本防卫省在公布日本海上(航空)自卫队侦察机遭中国战斗机超近距离拦截的消息时,没有提到2架电子侦察机为什么要飞到临近中国的东海上空去的原因,只是使用了“监视”两个字。那么在中国的东海上空你日本监视什么吗?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当时正在进行着中俄两国海军在东海举行联合实弹演习,同时当天也是两国海军联合军演的高潮。

资料图:日本OP-3C侦察机资料图:日本OP-3C电子图像侦察机

  细节3:抢先告状成为日本牵制中国的主要手段

  日本政府对于自己的侦察机遭到中国战斗机的拦截驱赶感到相当不悦,而且也深感紧张。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第一是看到中国战机在毫无防备之下突然出现在自己的右翼,第二是看到了中国战机带弹飞行,自卫队的侦察机机组成员自然是十分紧张,但是还是作了认真应对。那么日本自卫队怎么面对呢?小野寺五典没有交代清楚。

  所以在在中日军事摩擦,特别是空中对峙中只有中日双方的情况下,日本抢先披露信息,显然有抢占主动,误导国际舆论风向的企图”。日方抢先通过对事实“巧妙的勾勒和描绘”来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形象,已经成为日本牵制中国的主要手段之一。

  而在公海海域两架军机相遇是正常的情况,如果是在争议海域,各自表达主权、互相监控甚至形成一种跟随状态也比较正常。中日两国军机出现的跟随状态是为了表达各自对于争议地区不同的诉求。

资料图:日本YS-11EB电子情报收集机资料图:日本YS-11EB电子情报收集机

  细节4:日本凭什么嚣张?

  日本政府就这一空中对峙事件,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日本政府凭什么提抗议?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侦察飞行是属于正当的监视活动,而中国战机显然是属于极其危险的挑衅。防卫大臣在25日凌晨和25日上午,分别发表了声明,就自卫队侦察机侦察中俄联合军演的正当性,提出了理由:

  第一,日本自卫队侦察机是在履行正常的监视任务,是为了守护日本的领土、领空和领海的安全;第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侦察机是在“日中中间线附近的日本一侧”遭到中国战机拦截的,并没有飞越中间线。第三,事情发生空域也是中日各自宣布的防空识别圈的重叠部分,也是在公海上正常飞行。鉴于上述理由,日本防务相因此认为,中国战机超近距离拦截日本侦察机是十分危险的挑衅举动,必须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反观日本,日本自卫队的机舰闯入中国军队的演习圈,这不是第一次。去年11月,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时,日本认为是在他的家门口演习,于是派出了护卫舰和侦察机多日监视,甚至穿越中国演习区。而这一次的中俄联合军演的海域,虽然距离日本列岛很远,日本也认为是中俄两国第一次在东海联合演练,有针对日本之嫌,因此也必须强化警戒和监视。

资料图:资料图:中俄军演重头戏,主副炮实弹攻击海空目标

  细节5:日本此次出动的电子侦察机详解

  日本拥有亚洲最强的海上侦察力量,其海上自卫队就配备了97架P-3C反潜巡逻侦察机。而此次出动的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是从厚木海航站专门调派的,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航空集群第81联队。该联队配备EP-3电子侦察机和日本川崎重工独自改造的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日本自卫队早在2001年就透露,它要把极少数的P-3C改装为OP-3C,但日本方面却从未透露过改装后的6架该型机的性能,用日本媒体的话说是:“由于改装后的该型机性能堪比美国海军的VPU-1和VPU-2部队的P-3,执行的是绝密的战略侦察任务,所以其性能不可能告诉外界。2002年,该型机投入使用后,几乎专门用于对中国东海方向的侦察。

  日本出动的另一种侦察机YS-11EB电子侦察机属于厚木海航站的第61空中联队。日本自卫队一共有6架该型机,其中2架YS-11EA电子侦察机用于电子作战,4架YS-11EB电子侦察机专门用于搜集外国军队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雷达,电子信号和通讯信息。

资料图:中国拦截日本军机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资料图:中国拦截日本军机已经不是第一回了

  细节6:日美频繁监视中俄军演

  为了侦察此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除了美军外,日本船只与飞机的出动尤其频繁:“一些日本侦察船只伪装成渔船作业,进行抵近侦察拍照,而日本空中侦察力量更是将其情报搜集重点放在中俄两国海军的电子信息和雷达信号上。”

  各国搞军演,相关国家都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予以关注和侦察,这也很正常。毕竟如果日本如果在中国东海这么大规模的军演,中国也会相应的拍出侦察机进行侦查。但是,日本如果直接介入东海演习的话,虽然有百种理由,但是做出的行动太过分。

  日本如此在意中国海军的演习,理由只有一个:中国海军已经具备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对抗的能力。并且终将超越。而中国海军也有能力深入远洋上空展示自己的实力。(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