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新政府须像中国过去30年那样发展经济

2014年05月27日 09: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5月16日刊登题为《莫迪的授权》一文,作者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外交政策教授迈克尔·曼德尔鲍姆。文章称,在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民主运动中,5.5亿合格选民参与了印度第16届大选。新任总理为保守派印度人民党的纳伦德拉·莫迪。

  文章称,在印度西北海岸的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的13年期间,莫迪为那里带来了快速的经济增长。莫迪胜出是因为多数印度民众相信,他能够让整个国家实现更快速的经济增长。

  文章认为,印度新一届政府必须努力像中国在过去30年那样,争取实现高速经济增长。要达到这一目标,新政府就必须在截然不同的政治环境下,促成中国经济成功的两个关键要素。

  第一要素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使用非熟练劳动力的强大工业领域。这是让印度数以亿计乡村劳动力及其家庭脱贫的出路。中国和之前其他国家都走过这条路。

  第二要素是经济增长所需要的基础设施:道路、桥梁、港口、学校以及电力和洁净水的可靠供应。基础设施落后限制了印度现有工业的发展。

  停电在印度是家常便饭,而且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也很少。美国卡车司机大概花20个小时就可以把货物运到1000英里外的地方。在印度,同样的行程需要4到5天。

  文章称,印度民主的根本特征是造成这两个缺陷的基本原因,这其实也是所有民主体制的问题:少数人的权力。在民主国家,人们可以自由组织起来,而这通常是以共同经济利益为基础的。这些团体参与政治的目的是为其成员谋取福利,但这却往往会损害到更广大民众的利益。在印度,少数人利益阻碍了低技术行业和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发展。

  印度有大量低技术(或无技术)工人,但就业法让大企业无法开除员工,也就是从一开始就不鼓励它们雇用这些工人。最高效公司避开的,往往正是如果可以大规模发展,就能让千百万印度人脱贫的行业。同样地,限制土地使用的法律,加大了建设工厂和酒店等设施的难度,而这些设施恰恰可以雇用大批工人。

  工会这样的特殊利益群体,推动和维护不鼓励大企业雇用非熟练工人的法律。这些法律有利于只占总劳动力一小部分的工会成员,却损害了印度的整体利益。其他利益集团则阻碍了可以创造就业机会的业务的成长。

  文章称,莫迪新政府不能——实际上也不必——废除令少数群体蓬勃发展的民主条例。印度有形形色色的族群、宗教、种姓和各有超过100万人使用的30种语言(还有105种至少1万人使用的语言),其文化多元性超过整个欧盟——其人口也是欧盟的两倍。如果不强调妥协、和平解决争议及民主体制固有的少数群体权利,统一的印度就不可能存在。

  因此,莫迪的挑战是用民主方式来克服对促进增长政策的障碍。此次大选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推行必要经济改革的有力支持者——印度中产阶级——正不断茁壮成长。

  这些中产阶级是有房地产、领薪水的人士,其中不乏年轻人。他们视政府为公正的法律执行者和中立的纠纷调停人,而不是谋求资金和恩惠的源头。这些人投票帮助莫迪赢得了选举。莫迪能否成功,取决于他能否善用中产阶级的力量来克服政治障碍,实现中产阶级成员所要求的经济增长。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