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39年前完成公路战机起降 F5战机首次成功

2014年05月27日 08:3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大陆军用飞机25日试降高速公路,同时把休息站征编为武装直升机起降场。台湾则早在中山高速公路完成次年,即1975年就试过在中坜战备跑道起降。马英九上任后,3次“汉光”演习均在高速公路演练战斗机起降、挂弹,并被拍成纪录片在《国家地理杂志》播出。

  台湾《旺报》26日称,“国道1号”中山高速公路在上世纪70年代设计之初,就预留战备跑道路段,从北到南有桃园中坜、杨梅段(2006年废止),新竹湖口段,彰化花坛段,嘉义民雄、大林段,台南麻豆和仁德段。1974年,中山高速公路“三重—中坜段”通车;1975年11月,空军飞行员驾驶F—5E战斗机、T—33A教练机,在中坜战备跑道完成起降,当时是由新竹基地派出飞机执行任务,测试战备跑道的承受力。2004年“汉光20”号演习,台军首度在仁德段封锁高速公路,试降两架幻影—2000战机,降落后立即加油、挂弹、再起飞。2007年“汉光23”号演习,幻影—2000、F—16和“经国号”战机均在花坛段完成演练。2011年台军分别在麻豆战备道进行“汉光27”号、省道台1线佳冬战备道进行“长青12”号演习,试验战机起降和大型运输直升机吊挂补给物资。其中在佳冬段的起降演训,是省道开设战备跑道以来首次进行战机、大型运输机的起降。此外,嘉义民雄、大林段预计今年9月,进行“汉光30”号军机起降演习。

  台湾岛内公路密布,总里程超过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有两条,分别为“中山高速公路”和“北宜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81公里。前者于1978年10月全线通车,北起基隆市,南至高雄市,全长373公里,途经十几个县市,并连接基隆、台中、高雄3个国际港口和桃园、高雄2个国际机场,是台湾陆路交通的大动脉。北宜高速公路北起新北市汐止,1994年全线通车,全长108公里。目前,中山高速公路上有多个飞机跑道,分别为新竹县的湖口段、嘉义县的大林段、台南的麻豆段等。《旺报》称,充当飞机临时或战时使用的战备跑道,必须满足承重力达100吨、坡度小于1度、长度不少于2000米等条件。台湾战备跑道的路基都是全水泥基座,路面厚度大约40厘米,排水性优于一般路面。它还有个特色,附近交流道全是高架系统,这是为了战时需求,飞机降落可沿匝道下溜到高速公路下方涵洞,做临时机堡使用,有利于隐蔽。此外,战备跑道中央跟两侧都没有路灯杆,路面有隐藏式跑道灯,随时可挪开掩蔽物使用,而且战备跑道通常临近空军基地,方便运补、加油、挂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