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解禁自卫权计划遇阻 依宪法不被允许

2014年05月22日 08: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据共同社5月21日电,日本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0日在名古屋市发表演讲,重申了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有限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谨慎看法。井上指出解禁必须满足三项条件:一是安全保障层面的必要性;二是法律稳定性;三是明确的“刹车”机制。井上表示:“最终要看是否能够达成全民共识。”

  安倍晋三设置的专家恳谈会提出以“对日本的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井上对此质疑称条件“过于宽泛,不适合作为标准”。

  井上在演讲中指出,“集体自卫权在安保上是否有必要,应当结合现实展开讨论”,强调应对现行宪法解释所允许的行为进行仔细验证。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20日在国会召开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主题的“关于安全保障法制整备的执政党磋商会”首次会议。自民党有意为实现解禁而讨论能否修改宪法解释,但公明党则强调需要慎重应对。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讨论将延后进行,双方先讨论尚未发展成他国武力攻击阶段的“灰色地带”应对措施。

  首次会议上,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表示:“假设宪法解释有必要修改,则必须在确认逻辑统一性的同时推进修改。需要在获得国民理解的基础上向前推进。”

  在下轮磋商中,政府将提出各领域的具体事例汇总。先讨论武装集团伪装成渔民登陆离岛等“灰色地带”的应对举措,是为了暂时回避自公两党存在分歧的有关修改宪法解释的讨论。

  据日本新闻网5月20日报道,安倍希望通过对宪法的新解释来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计划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击。刚刚就任内阁法制局长官的横畠裕介在20日下午的国会首次答辩中明确表示:“根据现行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不被允许的。”公开与安倍首相唱对台戏。

  横畠裕介是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议员质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他国遭遇武力攻击的情况下,日本以实力参与阻止,行使这样内容的行动,在宪法上是不被允许的。”针对“集体自卫权”的定义,横畠解释说:“自己并没有直接遭到攻击,但也能够以实力阻止那种针对与自己关系密切国家的武力攻击的正当权利。”他认为,日本现行宪法的框架内是没有这种权利的。

  横畠裕介的这一表示,与安倍的私人专家委员会提出的“现行宪法第9条的‘专守防卫’条款本身就包含了集体自卫权”的解读大相径庭。

  内阁法制局是日本政府主管法律条文解释的权威部门,去年8月,安倍从外务省调了小松一郎出任内阁法制局长官,以帮助安倍把控法制局,保证“通过宪法解读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计划不出差错。但是,小松在今年1月被查出癌症,并于本月16日退任。安倍于是任命法制局次官横畠裕介接任小松的长官位子。对于这一人事安排,政府内部有人提醒安倍,横畠裕介可能会举起反乱旗子。但是内阁法制局长官位子历年来都是从次官中扶正提拔。安倍从外务省调任小松出任长官后,小松明显感到在法制局内遭遇了排挤和抵抗,最后不得不借病告退。

  横畠裕介是法制局内公认的长官第一候选人。去年初,安倍设立私人的专家委员会准备通过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时,横畠裕介曾警告当时的法制局长官说:“如果强行实施的话,我将提出辞职。”他说,作为内阁法制局的一员,最重要的事情是尽可能地不要损伤过去的政府解释并继承这种解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人生便不会有出息。

  横畠裕介20日在参议院的答辩就是继承了历代内阁坚持的“现行宪法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马未都:历史上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难证清白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