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描绘朝鲜战事:没有自卫权的日本将坐以待毙

2014年05月20日 15:44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安倍精心策划“废宪”行动

  在十多年时间里,越来越老练地一步步小心翼翼寻找着突破口

  本报记者/林新

  “我和日本政府对大家及大家子女、孙子女的安全负有义务和责任,而我们却做不了任何事情,这难道也行吗?”5月1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记者会。在30分钟的记者会上,他数次谈到“大家的孩子和子孙”,以便向全体国民游说——获取集体自卫权并非“别人的事”,而是“自己的事情”。安倍甚至在记者会上画图“讲故事”,极力渲染日本现在体制无法保护妇女、孩子的悲情。

  国际舆论注意到,从这一天开始,安倍内阁正式启动了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安保政策进入剧变阶段,和平宪法面临名存实亡的危险。

  自卫队不断突破“尺度”

  日本和平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正式公布,其中明确禁止了军事力量的建设。然而在过去50多年里,日本一直在推进陆上、空中和海上自卫队武装的建设。特别在最近10年中,日本还利用一切机会将自卫队派往海外,进行练兵与露脸。虽然这种派兵行动比较低调、分散,但次数和范围已经足以引起全球的关注。

  日本自卫队走到海外的名义大致分为4类:维和行动、国际救灾、参与反恐以及战后重建。根据最初的原则,日本自卫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只能是在纷争当事方达成停战协议的情况下进行。但是,现在即便当事方未达成停战协议,日本也已派遣自卫队了。2013年10月,日本政府决定把当月到期的陆上自卫队在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期限延长1年。为配合陆上自卫队活动地区的扩大,日本政府还决定把实施计划中规定的派遣自卫队人数上限,从370人提高到410人。这并不是自卫队首次延长维和行动的期限。2012年1月,日本政府决定分别将自卫队参加海地、戈兰高地的维和行动期限延长1年和半年。2010年1月,海地发生大地震,日本向海地派遣了由约350人组成的维和部队。1996年2月起,日本向戈兰高地的联合国部队派遣自卫队,多次延长自卫队参加维和行动期限。

  对于自卫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安倍晋三曾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时称:“如今,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仅凭借本国力量独立维护和平与安全。”他以此为由,表示日本将更加积极地参加联合国的集体安全防卫行动。观察人士注意到,日本自卫队近年来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行动,一方面意在树立正面形象,二是通过各种动作,突破二战后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军事力量的限制,并提升武装力量的海外军事能力。

  在这样的目的下,自卫队员在海外使用武器的范围也一步步扩大。最早,自卫队员只有在守护本人及现场队员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武器。1998年,该规定变为现场指挥官一旦下令,自卫队就可以使用武器。2001年,自卫队员使用武器的范围又被扩大。保护现场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民众的情况下,自卫队员也可以使用武器。此后,在保护自卫队军事设备及车辆的情况下,自卫队员也被允许使用武器。渐渐地,为“保护现场以外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民众”,自卫队员也可前往涉事地区开火。2003年,日本政府甚至试图将自卫队使用武器范围扩大到“打击海外犯罪集团”。

  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日本进一步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以“当地武装集团发起枪击与恐怖袭击”为名,向这一地区派遣自卫队。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军队首度向战区出兵。日本安保政策的变化从此时起备受关注。

  派兵伊拉克在日本国内一直备受争议。批评人士认为,此举违背了和平宪法。据防卫省称,陆上自卫队在2004至2006年间共向伊拉克派遣了约5500人、航空自卫队共派遣了约3600人。陆上自卫队主要在伊南部穆萨纳省开展医疗支援、道路修复,航空自卫队则以邻国科威特为基地负责将美军士兵和物资运往伊拉克。2004年,3名日本平民在伊拉克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绑架。绑架者要求日本自卫队撤出伊拉克,否则将杀死人质。绑架事件曾令小泉纯一郎政府一度陷入了政治危机。

  如今,日本自卫队仍在孜孜不倦地利用一切机会走向海外。2013年11月,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后,自卫队派遣了3艘军舰、超过1000名自卫队员的救援队,同时调配10架运输机在日菲之间运送物资。这是自卫队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海外行动。

  周密设计的“废宪”计划

  目前,日本政府早已不满足自卫队在海外锤炼,如何让自卫队变成真正的“日军”,成为当前安倍政府的重中之重。据韩国《中央日报》5月17日报道,安倍在15日的记者会上企图最大限度地刺激日本国民的感情,他还破例使用贴图板,描绘了一副朝鲜半岛发生战争时,在韩日本国民乘坐美国军舰逃难未果的的画面,用来强调如果日本没有集体自卫权,敌人(朝鲜)攻击美国军舰时,日本人只能坐而待毙。

  据报道,安倍曾退回工作团队制作的贴图板,原因是图中坐在船上的母亲和婴儿,以及从身后紧紧抱着母亲的孩子画得太小。安倍最后甚至委托民间设计公司制作这副贴图,直到记者会举行前才“最终弄妥”。画面中,母子三人画得很大,占据整幅图的中心位置。朝日电视台报道称,安倍曾对身边亲信说“将这幅画展示出来,就不会再有人反对了”。

  所谓集体自卫权,国际上对其定义是:当本国以及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即使本国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也有将此视为是攻击本国并进行武力反击的权利。如A国和B国是亲密盟友,而B国遭到C国的武力攻击,虽然C国没有直接武力攻击A国,但A国同样可以对C国进行武力反击。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主权国家都拥有单独或者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但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实行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明确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往,日本历届政府都沿袭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不过,对安倍来说,解禁自卫权却是其终生追求的目标。安倍在2007年担任首相时曾组建咨询机构,谋求集体自卫权,但最终因辞职而泡汤。2012年末安倍重新执政后推出“安倍经济学”,他在通过主打经济牌获得高支持率的背景下,开始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但在2013年7月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修宪派未能达到宪法所规定的修宪条件,使得安倍修宪意图暂时搁浅了。然而,解禁集体自卫权可以绕开复杂的修宪程序,通过变更宪法解释来实现。因此,安倍现将这个问题作为突破口。

  《朝鲜日报》报道称,安倍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为名义,开始在安保军事领域扩展日本的活动空间,他的路线是: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推出《特别秘密保护法》——废弃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如果说迄今为止,之前的动作只是热身,那么从解禁集体自卫权开始,则可以被视为动摇和平宪法基础的重大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