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别国武装如登钓鱼岛 日首相或可派自卫队

2014年05月21日 16:57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4年5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集体自卫权发表见解 资料图:2014年5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集体自卫权发表见解

  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21日报道,为使自卫队及时应对“灰色地带事态”,日本政府正就“由首相判断是否出动自卫队”展开讨论,此举或将改变现行制度。

  “灰色地带事态”是指,虽未达到武力攻击的程度,但有可能侵犯日本主权的事态。自卫队出动需要经过内阁决议,目前日本政府试图事先做出内阁决议,以便在持有武装的外国人登陆钓鱼岛等离岛时,自卫队能够迅速应对。

  当可能持有武装的外国人试图登上离岛时,现行制度下由日本海上保安厅及警察予以应对。如果警察及海上保安厅无法应对,则实施内阁决议,由首相根据自卫队法发出治安出动命令,或由防卫相发令实施海上警备行动,之后自卫队出动予以应对。

  但因担忧“在实施内阁决议的期间,导致损失扩大”,安倍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安保法制恳谈会”在向首相提交的报告书中,要求改变目前的制度。

  于是,日本政府开始就此展开讨论。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灰色地带事态”,今后或将事先进行内阁决议,并将命令自卫队出动的权限授予首相。如果得知试图登陆离岛的外国人持有强大武器,可由首相做决定派出自卫队。

  针对事先进行内阁决议一事,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解释称,建立能使自卫队迅速出动的机制,本身就具有威慑力量,实际上事态发生一开始就出动自卫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在对方国家人员不是军队的情况下,如果日本出动自卫队,那么对方国家就会在国际社会控诉“是日本首先行使武力”,由此日本可能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每日新闻》还分析称,出动自卫队被对方国家当作开战借口这一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走错一步或可发展为战争。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士对此表示慎重,称如果在自卫队出动前没有经过多名内阁成员的判断,“权限集中在首相一人身上,事态或无法予以控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