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罗斯寻求亚洲影响力艰难 中国才是关键

2014年05月21日 08:2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5月20日文章,原题:俄罗斯寻求亚洲影响力的艰难之途 

  理解俄罗斯地缘政治困境的最有效方法,是从莫斯科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这趟8小时的旅程途经12个时区近乎荒无人烟的地带。几代人以来,俄一直试图驾驭它的庞大规模,派出探险者、罪犯、农民和士兵远赴西伯利亚和远东。本周普京访华,凸显亚洲对俄罗斯全球计划的持续——实际上是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如今,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向东而非向西望。

  俄罗斯的亚洲政策基于三大支柱:一是经贸关系。俄头号贸易伙伴是中国,两国每年双边贸易额约900亿美元。二是军力。俄中本月的联合军演,进一步加深了西方对这种力量的惧怕。三是地缘政治战略。其首要对象仍是中国。俄对华有两种策略:管控中国和结盟中国。一种策略很少完全取代另一种,虽然过去曾发生过,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苏对抗最严重时。

  上世纪80年代两国关系改善,当时苏联受到西方制裁和国际孤立,莫斯科转向北京。戈尔巴乔夫试图将两国和解置于中苏印“三角”框架下——可使莫斯科在更广的多边背景下管控中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中俄关系因为中亚而变得有些紧张。莫斯科发现,越来越难以跟上北京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中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显然对俄罗斯的欧亚联盟构成竞争。此后,北京一直竭力安抚莫斯科,否认该计划有“反俄意图”。俄如今希望扩大该计划,让中国投资部分转向西伯利亚基础设施。这可能是俄中领导人本周讨论的最重要议题之一。

  普京抵达北京之际,其亚洲政策正经历重心转变。近几个月的多线出击做法,正让位于与中国更密切的联合。历史上,曾有过俄的亚洲政策基本上就是对华政策的时期。那是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中苏同盟的黄金时代。

  如今,俄罗斯再度从管控中国转向联合中国。这首先是因为俄中力量对比日益悬殊,只不过如今在两国关系中北京是“老大哥”。中国变得太大了,不会屈从于任何“管控”。第二个原因是俄罗斯在乌克兰事件后遭到国际孤立,莫斯科自然而然倒向中方这边。

  那中国会投桃报李吗?轮廓尚不明晰的中国梦,是否会允许俄在亚洲充当与其雄心一致的角色?这些是普京抵华时俄罗斯面临的重要问题,答案不仅将界定未来中俄关系的特点,还将决定俄罗斯作为一个欧亚国家的命运。(作者谢尔盖·拉德琴科,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在硅谷的现状与未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