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一因素导致中国限制新型战略武器生产规模

2014年05月20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战略导弹武器发展计划,包括新式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虽然战略武器的生产数量仍很有限,但正如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的那样,中国导弹工业正在进行着量的积累,即将迎来质的飞跃。

  如果对中国军事媒体关于解放军二炮和导弹工业的报道进行一番分析,那么就会出现一个相互矛盾的图景。中国战略导弹武器的发展计划包括升级DF-31A和 DF-21;可能同时研制两种新系列中程导弹等许多其他武器。第一次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超音速弹头的实验,正在完善战略导弹部队指挥系统。同时还在组建名副其实的海上战略核力量。

  然而,就其战略武器的生产数量而言,中国显然还很落后。二炮力量的更新进展缓慢。时至今日在二炮中仍在扮演重要角色的,不仅有老式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DF-5,而且还有更老式的导弹DF-4。

  可以推测这是解放军为了不致白白浪费金钱只是不想让它们提前退役?这种推测是错误的。迄今为止,二炮的液体燃料导弹使用期限早就超过了最初为它们设定的使用期限。近年来中国军事媒体不止一次提到,二炮在进行老式导弹试射,以证明是否可能延长它们的使用期。

  其中一篇文章报道称,希望让使用期比最初的预定期限再延长21年。此外,在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还讲到,某一导弹基地如何作为例外挽留一位已到退休年龄但却经验丰富的老军官。显然是想让他在维护和使用老式导弹方面发挥余热。

  更有趣的是,两大导弹生产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CASIC)生产与科研的力量和资源对比。例如,负责最终组装(比如,弹道导弹)的生产部门相对来说不是很大。那里的工资经常比科研机构的工资低得多。实际上所有中国固体燃料中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都由 CASIC第四研究院承担,它由设计局、科研所和位于南京的307厂组成。根据不久前公布的资料,研究院的总人数约有4000人。这还不到俄罗斯类似企业 ——生产白杨-M导弹、“亚尔斯”、“布拉瓦”和战役战术导弹“伊斯坎德尔”的沃特金斯基工厂的一半。根据已掌握的数据,沃特金斯基工厂的员工人数超过1 万人。

  由此可以推测,目前中国领导人在有意限制新型战略武器的生产规模,期待着科研机构众多和庞大的计划尽快开花结果。这些计划应当在不远的将来保证同时成功建造多个原则上全新的战略武器系统。此后再把资源从科研领域转移到大规模生产领域,届时中国战略导弹的生产规模定将迅速扩大。在当前实现飞跃的技术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中国人将致力于发挥现有导弹库的所有潜力,仅以不大的速度对其进行更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