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美大使:中国西沙群岛钻探所处海域毫无争议

2014年05月21日 08: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对于近期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开展钻探活动受到越南强力干扰一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0日在华盛顿严正阐明三点重要事实,强调这是中方在该地区的唯一钻井作业平台,位于毫无争议的海域。

  崔天凯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阿曼普采访,谈及中越关系、钓鱼岛问题和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等问题。他就西沙群岛海域钻探活动阐明三点重要事实:第一,中方是在距离中国岛屿17海里的地方开展钻探活动,这一海域距离越南海岸150海里。第二,这是中方在该地区的唯一钻井作业平台,且位于毫无争议的海域,相反越南拥有超过30个钻井作业平台,全部位于争议区域。第三,中方只有政府和民用船只位于这一水域,但越南却派出武装船冲撞中方船只,这是事实。

  崔天凯强调,越南仍在发生针对外国公司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杀害无辜的人,中方正派出船只接中方人员回国,在西沙群岛海域发生的冲撞中国船只的事件与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属于同一性质,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

  崔天凯还就钓鱼岛问题强调了中方立场。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点非常明确,中方一直坚持这一立场,有权捍卫领土完整。

  对于很多人担忧钓鱼岛问题将会把地区紧张关系演变成战争的问题,崔天凯表示,中方也担忧这种可能性,我们对此表示反对,“中方不想看到地区发生任何冲突,但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其他国家也必须要有同样的建设性态度和政策”。

  崔天凯还就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阐述了中方立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访问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根据美方官员的表态,此访目的是为了显示对盟友的支持,而非威胁中国。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达到访问目标时,崔天凯表示,他并不质疑美国政府的意图,而是在看美国亚洲政策和对华政策的效果,分析美方最近的所作所为。

  “实话实说,我认为再平衡战略的关键是与亚太地区每一个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尤其是与中国。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一些‘再平衡’。”崔天凯说。(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在硅谷的现状与未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出租大腿当广告位(组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