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 谋求组联盟对抗中国

2014年05月17日 09: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了“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提交的报告,报告建议修改现行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众担忧深陷海外战争

  据共同社东京5月15日报道,安倍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恳谈会会议上表示,“已下定决心以必要的法律基础为基石,秉持坚定的信念,认真推进有关探讨”,表示有意修改宪法解释,力争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表示,“自卫队绝不会以行使武力为目的参加他国的战斗”,以此寻求理解。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5日称,安倍晋三在解除60多年来对日本自卫队的限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报道说,安倍在提到最近中国和越南在南海有争议地区发生的对峙事件时说,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冲突中需要更大的行动自由。

  报道还说,安倍说他的政府将正式启动有关的讨论,决定是否修改对宪法中有关允许使用“集体自卫权”的解释。这一转变将使日本的自卫队即使在日本没有受到攻击时也可以去协防盟国。

  报道认为,为了说明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安倍指着一面大图板,上面显示一艘运送日本儿童的美国船只正受到某一身份不明的大陆国家(位于日本以西,被标注为“侵略者”)袭击。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能派遣自卫队去帮助儿童,除非修改这个可以追溯到二战后所制定的政策。

  据报道,美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对安倍的这个计划表示了欢迎,但修改宪法解释遭到了中国、韩国以及许多日本人的反对。这些日本人表示,这可能会使日本深陷海外战争。

  反对党议员铃木克昌今年早些时候说:“解除在自卫权上的限制将使我们重新回到上一场战争时的观念,而上一场战争导致了我们的覆灭。”

  报道认为,安倍的举动还可能为东京铺平道路,加强与澳大利亚、印度以及东盟成员国如菲律宾和越南等地区盟友的合作。

  据报道,2012年底上台以来,安倍已经在强化日本与西太平洋“有着共同目标的国家”的安全关系方面做了重要的工作,以对抗中国军队的快速发展。日本在3月份曾表示将考虑向越南提供巡逻船。

  谋求组建联盟对抗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5月16日称,安倍晋三以国际形势变化和日本周边“威胁”扩大为由,试图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的安保政策,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安倍摆出了一副加强日美同盟、与中国对抗的姿态。

  安倍一直在呼吁“摆脱战后体制”,实现安保政策的大转变。他在国会呼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同时,还重点解释了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与中国发生对立的“灰色事态”。这是指在无法判断对方是否已发起武力攻击的情况下,依靠自卫队“治安出动”和海上保安厅行使警察权已无法应对的情况。

  安倍在国会指出:“日本的领海已接连受到侵犯。”这显然是指中国,虽然没有直接点名。安倍强调有必要制定新的法律,他举例说:“或许装扮成渔民的武装集团会登上我国的离岛,我们应该加强对这种‘灰色事态’的应对措施。”

  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的还有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制基础恳谈会”(安保法制恳谈会)。该机构15日提交的报告公然表明了这一姿态。报告指出,中国的国防预算“在过去10年翻了两番,本年度公布的数额接近日本的三倍”。报告还列举了潜艇潜入日本领海拒绝退出的例子,要求政府考虑采取相应的对策。

  报道称,执政党的一些干部甚至主张,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不应只是美国,还应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与他国加强合作,遏制中国在海上的一举一动。

  报道认为,中国称对南海大片范围拥有主权,与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矛盾正在加深。如果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与这些国家携手合作,就有卷入南海战争的危险。

  英国《金融时报》5月16日称,安倍晋三15日阐述了一项宽泛的计划,目的是解禁日本的集体自卫权。

  报道称,在全国性电视讲话中,安倍明确提到了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领土纠纷,同时还提到日本与中国围绕东中国海岛屿的僵局。这可能加深如下印象:安倍希望扩大军事权限将有助于日本强化地区联盟以对抗中国。

  或致东亚重现冷战格局

  据日本《东京新闻》5月16日报道,安倍晋三反复强调的“围绕我国的安全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主要是针对因强化南海活动而与周边国家摩擦不断的中国以及仍不愿中止核武器开发且不断作出挑衅举动的朝鲜。

  报道说,安倍的理论是,必须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增强“遏制力”,也就是说为了国民的安全应当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但是每当安倍就安保环境发表言论时,都会招致韩国和中国怀疑的目光。这种不信任感的产生,难道不是安倍企图推翻日本政府多年来形成的历史认识并意欲解禁集体自卫权所招致的吗?

  比如在去年4月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在答辩中称:“侵略的定义尚未确定。因为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所以从哪方面看都会有不同的认识。”这一发言在韩国和中国都被报道为是“否认过去的侵略历史”。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则进一步增加了它们的怀疑。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谈话中也提醒日方,“在朝鲜半岛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事先告知韩国政府并获得同意”。中国也通过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了措词强硬的表态。

  报道称,日本与中韩的关系仍旧冰冷,首脑会谈也迟迟无法开展。如果在这样的形势下日本仍然坚持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可能导致东亚地区重现“冷战格局”,诱发军备竞赛。果真如此的话,口口声声要保护国民的安全,结果反倒将国民置于危险的境地。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5月16日报道,安倍晋三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拟摆脱维持近70年的“禁止发起战争国家”的束缚。

  报道称,作为对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日本宪法规定禁止发起战争和拥有军队。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会改变依照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原则,继而扩充军事力量,有可能诱发东北亚军备竞争。

  报道认为,安倍打着“中国威胁论”的幌子已经在开始组建攻击型部队海军陆战队,还打破了武器出口的枷锁。日本前官房长官加藤纮一说,这是在将日本变成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自卫队甚至会应美国的要求参加在地球另一面发生的战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