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型坦克射击3发3中 超时1秒被判不及格(图)

2014年05月20日 10:02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上图:比武考核现场。  徐惠堂摄 上图:比武考核现场。  徐惠堂摄

  一秒之差,在战场上可能就是胜负之别。第27集团军党委机关以201车实弹射击超出规定时间一秒打出“满堂彩”被判不及格为题,组织官兵展开讨论——

  5月4日,第27集团军某旅新型坦克战斗射击考核现场,坦克二连车长熊阳指挥的201车表现不俗,先是机枪射击,子弹在靶子上频频“开花”,随后射击坦克靶,又是炮响靶落。

  “还差最后一个目标!”就在众人期待看到“满堂彩”时,201车却迟迟不见开炮。“怎么回事?是不是出现故障了?”现场官兵有些焦急。

  驾驶舱里的熊阳同样也很焦急:最后一发弹是在运动中对运动目标进行射击,由于难度系数大、火炮操作不够稳定,为了圆满“收官”,熊阳迟迟未下击发命令。

  5秒、4秒、3秒……眼看超出考核规定射击时间了。锁定,瞄准,击发……“轰!”201车终于开炮,目标应声爆炸。考核组现场显示计时,刚好超出规定时间1秒钟。

  201车是这次比武中唯一一台3发全中的战车,可考核组公布的成绩却令众人大吃一惊:不及格!

  “超时1秒,抬抬手就过去了,没必要那么较真”“3发3中确实不容易,至少给个及格成绩,面子上过得去。”有不少人私下说情。

  “分秒必争才能决战制胜。201车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任务,前面打得再好也不行!”对照《大纲》规定,考核组如是回答。

  一石激起千层浪。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集团军以这件事为切入口,从党委领导到机关干部,人人“枪口”对准自己,围绕训风演风考风问题,对偏离战斗力标准的积弊陋习进行大排查,查找出一系列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顽症痼疾——

  训战不一致,组训中避难就易、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人为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实战意识不强,用动作好看代替实战效果,把训练课目变成了表演节目;考核掺“水”,片面追求成绩、追求“领导满意”,甚至出现拼凑尖子等弄虚作假现象……

  “病灶”找得准,方子开得实。集团军以党委名义研究下发了《关于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训风演风考风转变的意见》,区分严格训练、严格考核、严格演习、严格监督4个方面,制定17条具体规定,指导部队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树立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他们一方面严格落实大纲规定,运用“考比拉抗”手段,搞好随机抽考拉动、自主对抗和全员全装实弹检验;另一方面,设立训风演风考风纠风员,着力纠治违反措施规定的现象和问题。

  5月11日,记者在集团军直属分队基础训练考核现场看到,考核组不事先下发方案,不提前明确受考对象,随机抽取受考单位、人员和内容,把长期偏训、漏训的内容,缺考、漏考的小散远直单位和公勤人员全部纳入考评范围,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参考的基层干部感触很深:“这次‘不打招呼’的考核,考出了优良作风和真实水平,增强了官兵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特约记者 张圣涛 通讯员 高 冰)

  1秒意味着什么

  ■向 健

  1秒,对于时间来说转瞬即逝。但对于战争来说,可能就是胜负的分水岭。1秒之差,差的不仅是时间,更是对训风演风考风实不实的考量。考核动真格,战斗力就难掺假,打仗的标准才能立起来。

  列宁说过,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说的就是制度规定再多,决策再好,如果不执行,就会形同虚设;再精密的计划,如果执行不力,也会流于形式。超出规定射击时间1秒,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关乎部队的执行力。木折于蠹,堤毁蚁穴。执行规定必须硬起手腕、拉下脸子,再小的口子也不能开、再小的细缝也不能裂,再小的人情也不能卖。

  “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立规重要,执行法规更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执行规定,带头为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人撑腰打气,以“差1秒也不行”的较真作风,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用好的训风演风考风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曼联宣布范加尔上任签3年 吉格斯任助教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